法爾辭庫--大乘名相篇


性覺妙明之說

【性覺妙明,本覺明妙真如之體,不依他體而自覺、自明。性覺妙明即得法光明,法光明係指隨所聞之法,觀察修習,明心見性而顯現之光明,此等光明能破除愚癡之暗,顯發本覺妙明,故稱法光明。而諸佛觀三界,了知一切皆為心識所變現,世間諸物皆為妙明之心。

(據《楞嚴經》卷六載,觀世音菩薩極證圓通,十方普應,上同諸佛,下合群生,妙用超越。獲得二殊勝即:

(1)上合諸佛本妙覺心,本妙覺心即諸佛本然覺了妙明真心。指菩薩極證寂滅,十方圓明,體同諸佛,故能起同體大慈,與眾生樂,顯應十方,現身說法,聖凡等度,有願必從,故為殊勝。

(2)下合眾生同一悲愍,指菩薩所證圓通之理,與眾生本有之心,二者雖有迷悟之別,其體無二,故能起同體大悲,拔眾生苦,冥應十方,等施無畏,若有所求,隨願滿足,故為殊勝。

    雍正御選語錄:「真空妙有,妙有真空。一條拄杖兩人扶,打著西邊動北邊。薰風拂拂,時雨濛濛。東東滴滴,滴滴東東。無孔笛逢氈拍板,大家齊唱玉芙蓉。不見道,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鐘。

    「生死一事,如大海中之浮漚,本屬空幻,眾生妄執為有。正我佛言,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晦昧為空,空晦暗中,結暗為色,色雜妄想,想相為身。此想不真,故有輪轉。譬如澄清大海棄之,唯認一浮漚體,目為全潮之謂。經云,凡事因譬喻而得明曉。佛言,眾生執有之因,如譬言浮漚之起,乃因物觸風攪而成。聚則浮漚,散則海水也。我之妙明覺性,譬之海水,眾生塵剎,譬之浮漚。海水無暫竭之日,浮漚無常滅之時。雖是當處受生,當處受滅,即此生滅亦隨海水以無窮。

眾生以漚泡為己而觀海水,如來以海水為己而視浮漚。眾生非離海也,如來非離漚也。須知生滅相即常住相。所以佛言,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也。愚昧眾生不但不知海之為己,且亦不知其漚之為水也。

若彼投胎奪舍者,即如捨此漚而就彼漚也。勤求長生者,即如以諸權巧護惜此漚也。神通變化者,即如以幻術舞弄此漚也。所以道,饒經八萬劫,終究落空亡。

乃顯而易會者,善男子大丈夫勤求此事,務研至與海同體而已,方為了事。不可坐浮漚中,目為全潮,為了事也。一知半解之人,較凡愚稍差者,知漚之為水也,是以不得大死者,未捨此漚也。得大活者,通身入海也。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者,如浮漚非只海有,江河湖海各有漚也。然漚體水性其理本一,聖賢修證之等列,如江河湖海。雖有大小深淺之不同,不得仍名為浮漚也。

佛與眾生,其性無二亦然。眾生不可言有生死,聖賢不可言無生死。若欲了生死,不必離生死覓,但即浮漚中識得漚是水。諺云但入深山去,何怕沒柴燒,切不可得少為足。以能推的心,識得大海之理。便妄為證休去歇去。不但畫地自限,且大誑語成,翻落無限苦趣也。古人見解人多,行解人萬中無一箇。

以上乃性覺妙明之說,更有本覺明妙之理,實有口道不出。若是鐵漢子,到此自然領會,亦不煩圓明重下註也。擲筆慚惶處,三十年後,自有無面目人證明。」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