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大乘名相篇


八正道

《大般涅槃經》云:「爾時,世尊與諸比丘,即從座起,趣於象村、菴婆羅村、閻浮村乃至到於善伽城。到彼城已,與諸比丘,前後圍,在一處坐。於是,世尊告諸比丘:「有四聖諦,當勤觀察。一者苦諦、二者集諦、三者滅諦、四者道諦。比丘,苦諦者,所謂八苦:一生苦、二老苦、三病苦、四死苦、五所求不得苦、六怨憎會苦、七愛別離苦、八五受陰苦。汝等當知,此八種苦,及有漏法,以逼迫故,諦實是苦。集諦者,無明及愛,能為八苦而作因本。當知此集,諦是苦因。滅諦者,無明、愛滅,絕於苦因。當知此滅,諦實是滅。道諦者,「正道」:一正見、二正念、三正思惟、四正業、五正精進、六正語、七正命、八正定。此八法者,諦是聖道。若人精勤,觀此四法,速離生死,到解脫處。汝等比丘,若於此法,已究竟者,亦當精勤為他解說。我若滅後,汝等亦應勤思修習。」當於如來說此法時,五百比丘,漏盡意解,成阿羅漢。虛空諸天,其數四萬,於諸法中,遠塵離垢,得法眼淨。」

八正道 āryāstāvgika-mārga,全名應是八聖支道,梵字2ryakind , favourable ; attached to , true , devoted , dear; excellent。梵字a=6a是結局,with the final,也有用在複合詞,當品牌、標誌,marked , branded,主要還是數字的意思,梵字a{gika支、身體部份,或是身體所現之動作等,都是可謂為支。expressed by bodily action or attitude or gesture。梵字m2rga道,走正途入聖境之義。any track , road , path , way to…。故八正道 āryāstāvgika- mārga 即是八種求趣涅槃之正道。又作八聖道、八支正道、八聖道分、八道行、八直行、八正、八道、八支、八法、八路。

八聖道乃三十七道品中,最能代表佛教之實踐法門,即八種通向涅槃解脫之正確方法或途徑。乃是眾生從迷界之此岸渡到悟界之彼岸所持之力,故以船、筏為譬,有八道船、八筏之稱;又如車輪之輻、轂、輞相互助車轉動,故亦譬稱八輪。又此為聖者遊行之所,故又作八遊行、八由行。反之,邪見、邪思、邪語、邪業、邪命、邪精進、邪念、邪定,稱為八邪、八邪行。

《雜阿含經》云:世尊即說偈言:「三十一出家,爾來過五十,推求諸善法,戒定行明達。一切諸世間,不知實方所,況知實法者?若修八正道能獲於初果,乃至第四果; 若不修八正,初果不可知,況復第四果?我於大眾中,說法師子吼,如此正法外,亦無有沙門,及與婆羅門。」

釋尊轉法輪時,所說離樂欲及苦行之二邊,趨向中道者,即指此八正道。八者即:

()正見,又作諦見。即見苦是苦,集是集,滅是滅,道是道,有善惡業,有善惡業報,有此世彼世,有父母,世有真人往至善處,去善向善,於此世彼世自覺自證成就。正見云何?謂聖弟子等,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無漏作意相應,於法擇、擇、最極,解了、等了、遍了、近了,機通達,審察聰叡,覺明慧行,毘般舍那,是名正見。

()正思惟,又作正志、正分別、正覺或諦念。即謂無欲覺、恚覺及害覺。正思惟云何?謂聖弟子等,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無漏作意相應諸心,尋求、遍尋求,搆度、極搆度、現前搆度,推究追尋,極思惟,思惟性,是名正思惟。

()正語,又作正言、諦語。即離妄言、兩舌、惡口、綺語等。正語云何?謂聖弟子等,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除趣邪命語四惡行,於餘語惡行,由決擇力所引無漏,遠離止息,各別遠離,寂靜律儀,不作不造,不行不犯,不毀分限,堤塘橋梁船筏,棄捨軌則,不違不越,不違越住,是名正語。

()正業,又作正行、諦行。即離殺生、不與取等。正業云何?謂聖弟子等,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除趣邪命身三惡行,於餘身惡行,由決擇力所引無漏,遠離止息各別遠離,寂靜律儀,不作不造,不行不犯,不毀分限,堤塘橋梁船筏,棄捨軌則,不違不越,不違越住,是名正業。

()正命,又作諦受。即捨咒術等邪命,如法求衣服、飲食、床榻、湯藥等諸生活之具。正命云何?謂聖弟子等,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於趣邪命身語惡行,由決擇力所引無漏,遠離止息,各別遠離,寂靜律儀,不作不造,不行不犯,不毀分限,堤塘橋梁船筏,棄捨軌則,不違不越,不違越住,是名正命。

()正精進,又作正方便、正治、諦法、諦治。發願已生之惡法令斷,未生之惡法令不起,未生之善法令生,已生之善法令增長滿具。即謂能求方便精勤。正精進云何?謂聖弟子,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無漏作意相應,諸勤精進,勇健勢猛,熾盛難制,勵意不息,心勇悍性,是名正精進。

()正念,又作諦意。即以自共相觀身、受、心、法等四者。正念云何?謂聖弟子等,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無漏作意相應,諸念隨念,專念憶念,不忘不失,不遺不漏,不忘法性,心明記性,是名正念。

()正定,又作諦定。即離欲惡不善之法,成就初禪乃至四禪。正定云何?謂聖弟子等,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無漏作意相應,諸令心住等住安住近住堅住,不亂不散攝止等持,心一境性,是名正定。

 世第一法能入見道位】:

論云:「云何世第一法?答:若心、心所法為等無間入正性離生,是謂世第一法。有作是說,若五根為等無間入正性離生,是謂世第一法。」正性離生者是見道之別名,又作聖性離生。謂入於見道得聖道涅槃之正性,一切煩惱皆斷盡無餘而遠離煩惱之生。據《大毘婆沙論》卷三載,正性即涅槃、聖道等,其性正純而不邪曲;生,為煩惱之異名,或謂善根未熟,能令有情輪迴於生死苦海。今涅槃所證之理能脫離煩惱之生,或無漏聖道之智能超越善根之未熟,故稱正性離生。正性離生通於見道、修道、無學道,然以見道為其始,意義特重,故為見道之別名。

世第一法是四加行位之第四,為有漏智之最極、世俗法中之第一殊勝者。依無間定發上品如實智,觀所取能取之空無,直入見道之位。此位係由「忍位」所進者,經由此位,即可於次一剎那中進入「見道位」,故為世間有漏法中之第一位。《俱舍論》:「此有漏故名為世間,是最勝故名為第一,此有漏法世間中勝,是故名為世第一法。」

法法無實法,皆是不可得,最後當悟無為、無學法。故《金剛三昧經》云:佛言:「如是,具三十七道品法。何以故?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正道等,多名一義,不一、不異。以名數故,但名、但字,法不可得。不得之法一義無文,無文相義,真實空性。空性之義如實如如,如如之理具一切法。善男子!住如理者,過三苦海。」

十無學法者云何為十?答:一無學正見,二無學正思惟,三無學正語,四無學正業,五無學正命,六無學正勤,七無學正念,八無學正定,九無學正解脫,十無學正智。

(1)   云何無學正見?答:盡智無生智,盡所不攝無學慧是名無學正見。

(2)   云何無學正思惟?答:諸聖弟子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無學作意相應所有思惟,等思惟、近思惟,尋求、等尋求、近尋求,推覓、等推覓、近推覓,令心於法動而轉,是名無學正思惟。

(3)   云何無學正語?答:諸聖弟子,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無學作意相應簡擇力故,除趣邪命、語四惡行,於餘語惡行所得,無學遠離、勝遠離、近遠離、極遠離,寂靜律儀無作無造,棄捨防護不行不犯,船筏橋樑堤塘牆塹,於所制約不踰不踰性,不越不越性無表語業,是名無學正語。

(4)   云何無學正業?答:諸聖弟子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無學作意相應簡擇力故,除趣邪命、身三惡行,於餘身惡行所得,無學遠離、勝遠離、近遠離、極遠離,寂靜律儀無作無造,棄捨防護不行不犯,船筏橋梁隄塘牆塹,於所制約不踰不踰性,不越不越性,無表身業是名無學正業。

(5)   云何無學正命?答:諸聖弟子,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無學作意相應簡擇力故,於趣邪命身語惡行所得,無學遠離、勝遠離、近遠離、極遠離,寂靜律儀無作無造,棄捨防護不行不犯,船筏橋梁隄塘牆塹,於所制約不踰不踰性,不越不越性無表身語業,是名無學正命。

(6)   云何無學正勤?答:諸聖弟子,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無學作意相應所有勤精進,勇健勢猛熾盛難制勵意不息,是名無學正勤。

(7)   云何無學正念?答:諸聖弟子,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無學作意相應所有念,隨念專念憶念,不忘不失、不遺不漏,不失法性、心明記性,是名無學正念。

(8)   云何無學正定?答:諸聖弟子,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無學作意相應所有心,住等住近住安住,不散不亂攝止等持心一境性,是名無學正定。

(9)   云何無學正解脫?答:諸聖弟子,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無學作意相應所有心勝解,已勝解當勝解是名無學正解脫。

(10)   云何無學正智?答:盡智無生智,是名無學正智。

  ***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