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大乘名相篇


尸羅波羅蜜

戒有五種:一者波羅提木叉戒,二者定共戒,三者無漏戒,四者攝根戒,五者無作戒。白四羯磨從師而受,名波羅提木叉戒。根本四禪、四未到禪,是名定共戒。根本四禪、初禪未到,名無漏戒。收攝諸根修正念心,見聞覺知、色聲香味觸,不生放逸,名攝根戒。捨身後世更不作惡,名無作戒。菩薩修戒不與聲聞辟支佛共,以不共故名善持戒。善持戒故,則能利益一切眾生。持慈心戒,救護眾生令安樂故。持悲心戒,忍受諸苦拔危難故。持喜心戒,歡樂修善不懈怠故。持捨心戒,怨親平等離愛恚故。持惠施戒,教化調伏諸眾生故。持忍辱戒,心常柔軟無恚礙故。持精進戒,善業日增,不退還故。持禪定戒,離欲不善長禪支故。持智慧戒,多聞善根無厭足故。持親近善知識戒,助成菩提無上道故。持遠離惡知識戒,捨離三惡、八難處故。

菩薩之人持淨戒者,不依欲界、不近色界、不住無色界,是清淨戒。捨離欲塵、除瞋恚礙、滅無明障,是清淨戒。離斷常二邊,不逆因緣,是清淨戒。不著色、受、想、行、識,假名之相,是清淨戒。不繫於因,不起諸見,不住疑悔,是清淨戒。不住貪、瞋、癡,三不善根,是清淨戒。不住我慢、憍慢、增上慢、慢慢、大慢,柔和善順,是清淨戒。利衰、毀譽、稱譏、苦樂,不以傾動,是清淨戒。不染世諦,虛妄假名,順於真諦,是清淨戒。不惱、不熱、寂滅,離相是清淨戒。

取要言之,乃至不惜身命,觀無常想,生於厭離,勤行善根,勇猛精進,是清淨戒。菩薩摩訶薩修行持戒,不見淨心,以離想故,是則具足尸羅波羅蜜。

  ***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