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有比丘行頭陀行,

佛法正法就在世間不滅!

頭陀梵語dhūta,謂去除塵垢煩惱。悉曇字義是法界dha一切法讓其減損ū、減損ū、再減損ū,終究回到真如性ta,未獲得清淨真如性者,之間所有修行法都朝此目標前進,在衣食住藥四事中都能少欲知足、安貧樂道。是為頭陀行。頭陀行最後目標即斷盡諸煩惱,未做到ta真如現前,ta音改為"陀da",給與da我減損ū法界dha一切法安住。 當於衣、食、住、藥等棄其貪著,以修鍊身心寂住。

佛法無有滅者,世尊留下兩人讓佛法不滅!一者迦葉尊者頭陀行第一,住受想滅定,使佛法不滅;二者阿難尊者善解經文,使後代眾生能理解...:迦葉尊者受持法,阿難尊者受持經。

《增一阿含經》云:「我今持此法付授迦葉及阿難比丘。所以然者,吾今年老以向八十,然如來不久當取滅度,今持法寶付囑二人,善念誦持,使不斷絕,流布世間。其有遏絕聖人言教者,便為墮邊際。是故,今日囑累汝經法,無令脫失。」

「是時,大迦葉及阿難即從座起,長跪叉手,白世尊言:「以何等故,以此經法付授二人,不囑累餘人乎?又復如來眾中,神通第一不可稱計,然不囑累?」

「世尊告迦葉曰:「我於天上、人中,終不見此人,能受持此法寶,如迦葉、阿難之比。然聲聞中亦復不出二人上者,過去諸佛亦復有此二人受持經法,如今迦葉、阿難比丘之比,極為殊妙。所以然者,過去諸佛頭陀行比丘,法存則存,法沒則沒。然我今日迦葉比丘留住在世,彌勒佛出世然後取滅度。由此因緣,今迦葉比丘勝過去時比丘之眾。」

「又阿難比丘云何得勝過去侍者?過去時諸佛侍者,聞他所說,然後乃解。然今日阿難比丘,如來未發語便解,如來不復語是,皆悉知之。由此因緣,阿難比丘勝過去時諸佛侍者。是故,迦葉!阿難!吾今付授汝、囑累汝此法寶,無令缺減。」

 

頭陀行是對修行生活中,佛陀所述之十二種修行儀態規定,十二頭陀行內涵:

(一)在阿蘭若處(araṇya),離世人宣鬧居處而住於安靜之所。

(二)常行乞食(paiṇḍapātika),乞不過七戶,不得飯食或不夠即止,返回所依住處。

(三)次第乞食(sapadānacārin),乞食時不分貧富之家,而沿門托鉢每一家,不能選擇式跳躍而過某一家。

(四)受一食法,一日一食。

(五)節量食,指不過食,即鉢中只受一團飯。

(六)中後不得飲漿,中食之後,不再飲漿。

(七)著弊衲衣,穿著廢棄布所作之襤褸衣。

(八)但三衣,除三衣外,無多餘之衣。

(九)塚間住,住於墓地。

(十)樹下止。

(十一)露地坐,坐於露天之地。

(十二)但坐不臥,即常坐。

 

尸羅清淨頭陀行,善知識者,始能住頭陀行,以菩薩法常洗滌習性故。

行持時向阿蘭若處思惟行,聖種知足行,不動頭陀行,欣樂法行。

菩薩堅持禁戒,行頭陀行,常不忘失諸功德故。

菩薩堅持禁戒,誓願不觀世間美境,於頭陀行而無缺漏。

行頭陀行,持鉢乞食,伏斷煩惱。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