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慧眼識英雄嗎?

慧眼識英雄,網路上詞典有人解識慧眼,稱是佛教所說的「五眼」之一,今泛指敏銳的眼力,稱讚人善於識別人才。

佛經上所言善於識別人才,或真正能慧眼識英雄的,不是佛教名相的「慧眼」,而是「法眼」才能分辨出世間的「慧眼識英雄」之實義。所以世間語言,不能用佛法的名相來比擬或解釋。

《大般若經》云:爾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得淨法眼?」

佛告具壽舍利子言:「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得淨法眼,能如實知補特伽羅(眾生)種種差別。謂如實知:此是隨信行,此是隨法行,此是無相行,此住空,此住無相,此住無願。」

有淨法眼者始能善知每個人或修行人的根性與境界,所言隨信行、隨法行是十八有學位之一,隨信行是指聲聞乘「見道」之鈍根聖者,也是指從他人處聽聞佛之教法而生信仰,由信仰而修行,稱為隨信行。隨法行是指聲聞乘「見道」之利根聖者,能自以智力依法修行而趨於聖道。能見道已不簡單了,修行已有初步結果了。

繼續還能認知,誰證得三三昧,至於此大小乘都要證的空、無相、無願三昧,更是已得心寂靜者,此三昧分有漏、無漏二種,有漏定為三三昧,無漏定為三解脫門。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