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多聞是何義?

我等常聽聞人要多聞,不要做個無聞比丘,其真實意義是什麼呢?多聞者梵語 bahu-śrutabahu是多,much , many , frequent , abundant , numerous śruta是聞聽,heard , listened to , heard about or of。多聞即多聞經法教說而受持之意。

千年前眾生喜多聞,不愛真修真練,所以佛預說,在祂示滅後第三個五百年(1000 ~ 1500)中,為多聞堅固之時代。有智者多聞是好事,無智者多聞不求甚解,反受其害,如現末世之眾生希望成道,但不求悟解,唯廣求多聞以增長我見,如此多聞反成其害。

菩薩具智多聞,應有如下功德,如在《佛說首楞嚴三昧經》中,堅意菩薩,問文殊師利法王子言:「文殊師利!所說多聞。云何名為多聞?」文殊師利言:「若人得聞一句之法,即解其中千萬億義,百千萬劫敷演解說,智慧辯才不可窮盡,是名多聞。復次堅意菩薩,著聞十方無量諸佛所說盡能受持,無有一句先所不聞。凡所聞者皆是先聞,隨所聞法能持不忘。為眾生說而無眾生,身與眾生及所說法無有差別,是名多聞。」

修行中的小菩薩,多聞有十種利益,《月燈三昧經》云:何等為十?一者知煩惱資助。二者知清淨助。三者遠離疑惑。四者作正直見。五者遠離非道。六者安住正路。七者開甘露門。八者近佛菩提。九者與一切眾生而作光明。十者不畏惡道。童子。是為十種多聞利益。

依佛典解釋如下:

()知煩惱資助─修菩薩行者因多聞而知自身及眾生所有一切煩惱之惑,皆能資助業因,而受當來果報,故求出離,不為所惑。

()知清淨助─修菩薩行者因多聞而悉知一切清淨梵行,皆能資助菩提之道,故精勤修習,以證無上佛果。

()遠離疑惑─修菩薩行者因多聞而於世間、出世間一切諸法及外道邪魔等論,悉皆明了通達,無所疑惑。

()作正直見─修菩薩行者因多聞而於一切邪正之法無不明了,若有眾生邪見邪論者,則為其宣說正直知見,以端正其非心。

()遠離非道─修菩薩行者因多聞而於善惡果報、諸法同緣等理,無不明了通達,故殺盜等一切非法之道,皆能遠離而不為。

()安住正路─修菩薩行者因多聞而於一切邪正諸法無不明了,故不為非道所惑,於如來正法,常得安住而不退。

()開甘露門─修菩薩行者因多聞而能深入如來之藏,了知無上法味,復以此普潤眾生,令其善根增長,是為開甘露門。

()近佛菩提─修菩薩行者因多聞而常勤修習,則知戒、定、慧之行能趣入聖果,故心常在道,精勤無怠,因而近於佛果菩提。

()為作光明─修菩薩行者因多聞而知眾生皆為無明所覆,常受長夜之苦,故以智慧之燈作諸光明,令眾生出離幽闇。

()不畏惡道─修菩薩行者因多聞而曉知萬法乃體本空寂、無苦無樂,故發廣大之心,隨類化度一切眾生,縱遇險難惡道亦無所畏懼。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