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念佛法門

--經道滅盡時,還有「念佛法門」留存百歲

 (2013.10.26.佛一講義)

 

經道滅盡時是指《佛說法滅盡經》所說,五十二歲《首楞嚴經》、《般舟三昧》先化滅去,十二部經尋後復滅,盡不復現、不見文字。此時,經道滅盡時,還有「念佛法門」留存百歲之久,以救度眾生。

《佛說法滅盡經》云:「劫欲盡故,日月轉短、人命轉促,四十頭白,男子淫佚、精盡夭命、或壽六十,男子壽短,女子壽長、七八九十或至百歲。」

「大水忽起、卒至無期,世人不信、故為有常,眾生雜類、不問豪賤,沒溺浮漂、魚鱉食噉。」

「時有菩薩、辟支、羅漢,眾魔驅逐、不預眾會,三乘入山福德之地,恬泊自守以為欣快、壽命延長,諸天護衛月光出世,得相遭值共興吾道,五十二歲首楞嚴經、般舟三昧先化滅去,十二部經尋後復滅,盡不復現、不見文字,沙門袈裟自然變白。」

「吾法滅時,譬如油燈臨欲滅時,光明更盛,於是便滅;吾法滅時,亦如燈滅,自此之後,難可數說。」

【經道滅盡】─佛陀之教法稱為「經」,佛言「經道滅盡」時,即指佛之教法衰微滅盡之時,猶有《無量壽經》(佛說大阿彌陀經)留存百歲,此時無佛法時,此《無量壽經》念佛法門,暫時百歲不滅。《無量壽經》云: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佛說大阿彌陀經》亦云:「吾今為汝等說此經典,令見阿彌陀佛及其國土,與一切所有所當為者,必勉為之。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百歲,眾生值遇無不得度。若有眾生,於此經典書寫、供養、受持、讀誦、為人演說,乃至晝夜思惟佛剎,及佛身功德。臨壽終時,佛與聖眾現其人前,經須臾間,即生彼剎。」

《無量壽經》本經敘說:於過去「世自在王佛」時,有國王出家為僧,號「法藏」,誓願度化一切眾生至極樂世界,如四十八願中之第十八願所云:「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後來法藏僧成佛時,號「無量壽佛」,國土在西方,名為「安樂」世界,或稱「極樂」世界;經中並敘及淨土之莊嚴,又勸發諸天眾生精進修行,以求往生彼佛國土。

 

【一向專念無量壽佛,乃至十念。聞說深法,歡喜信樂,不生疑惑。】

﹝十念念佛者,念中無雜念是也!有雜念即不能算數。﹞

法爾禪修中心 恭製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