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日中一食

日中一食是為持午,為頭陀行之一。佛律以自晨至中午間為可以進食之時間,過中午以迄次日早晨以前,皆不許進食,此戒稱為「非時食戒」。凡持此戒者,稱為持午。在印度,佛教之修行者,一日中僅一度用食,其他時間不得進食,此為戒律所規定者,如《十二頭陀經》所云。

《溈山警策句釋記》云:「日中一食,午前不飡,中後不飲果漿,正為斷除三界之習因,不著二邊之過失。亦表頓超方便,不由門戶而證入者也。」

《弘戒法儀》云:「日中一食,表一法資身,無二無三,不過中道也。樹下一宿,表無家活也。」

《沙彌律儀毗尼日用合參》論:「刼初聖人,以一日不食為齋。世尊制日中一食,佛斷六趣因,令同三世佛。故制日午為法食正時也。及難陀母,奉粥上佛,佛應許比丘食粥。」

近代生理營養學言,食物分解成最基礎的營養分子的膽汁和腸道消化液,其製造高峰是在一天的正中午。這也就是說,一天的最大一餐應該在這個時候吃。相反地,身體的消化能力在早晨和晚上是較弱的。請注意,膽囊是天生設計的,是在一天的中午期間釋放出最大量的膽汁。如果你不利用身體自然產出的東西,它就會自行利用。

人類患肝膽結石時,都是違反正常飲食法,如有人減肥或keep fit,說:「早餐要吃得像黃帝,午餐要像平民,晚餐要像貧戶。」所以她們說晚餐比較可以餐量減半,少吃澱粉食物,減少卡路里吸收。如果晚上無其他活動,盡可餐量可以減半,減少睡眠時過剩多餘吸收。

如果有人日復一日,午餐只是簡單吃個小點心(像貧民),或晚餐更吃得像難民,這樣膽囊會無法將它所有的內含物擠到腸道中,因而留下夠多的膽汁來形成膽結石。不管膽結石或肝結石,兩者都是妨礙膽汁流動到腸道。肝臟每天要產出一至一•五公升的膽汁。低於這個數字,消化食物、排泄廢棄物,以及身體持續解除血液的毒性等功能,就勢必會出現問題。

《中阿含經卷第五十一》云:我聞如是:一時,佛遊迦尸國(kāsī),與大比丘眾俱,遊在一處,告諸比丘:「我日一食,日一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汝等亦應日一食,日一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

爾時,世尊為比丘眾施設日一食戒,諸比丘眾皆奉學戒及世尊境界諸微妙法。於是,世尊展轉到迦羅賴(Kīṭāgiri),住迦羅賴北村尸攝和林。

爾時,迦羅賴中有二比丘,一名阿濕貝(Assaji),二名弗那婆修(Punabbasuka),舊土地主、寺主、宗主,彼朝食、暮食、晝食、過中食。彼朝食、暮食、晝食、過中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眾多比丘聞已,往詣阿濕貝及弗那婆修比丘所,而語彼曰:「阿濕貝!弗那婆修!世尊遊迦尸國,與大比丘眾俱,遊在一處,告諸比丘:『我日一食,日一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汝等亦應日一食,日一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爾時,世尊為比丘眾施設日一食戒,諸比丘眾皆奉學戒及世尊境界諸微妙法。阿濕貝!弗那婆修!汝等亦應日一食,日一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汝等莫違世尊及比丘眾。」

阿濕貝、弗那婆修聞已,報曰:「諸賢!我等朝食、暮食、晝食、過中食。朝食、暮食、晝食、過中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我等何緣捨現而須待後?」如是再三。

彼眾多比丘不能令阿濕貝及弗那婆修除惡邪見,即從坐起,捨之而去,往詣佛所,稽首佛足,却住一面,白曰:「世尊!此迦羅賴中有二比丘,一名阿濕貝,二名弗那婆修,舊土地主、寺主、宗主,彼朝食、暮食、晝食、過中食。彼朝食、暮食、晝食、過中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世尊!我等聞已,便往至阿濕貝及弗那婆修比丘所,而語彼曰:『阿濕貝!弗那婆修!世尊遊迦尸國,與大比丘眾俱,遊在一處,告諸比丘:「我日一食,日一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汝等亦應日一食,日一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

爾時,世尊為比丘眾施設日一食戒,諸比丘眾皆奉學戒及世尊境界諸微妙法。阿濕貝!弗那婆修!汝等亦應日一食,日一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汝等莫違世尊及比丘眾。」

【佛開始准早吃粥】:《摩訶僧祇律》云:

佛住舍衛城,時城內難陀母,憂婆斯荼羅母,半月中三受布薩,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布薩日作食,先飯比丘後自食。至明日復作布薩,食作釜飯逼上,飯汁自飲,即覺身中內風除宿食消,覺飢須食。作是念:阿闍梨是一食人,應當須粥,取多水著少米,合煎去兩分。然後內胡椒蓽茇,粥熟已盛滿甕,持詣祇洹精舍。至已,稽首佛足却住一面白佛言:唯願世尊聽諸比丘食粥。佛言:從今日後聽食粥。

其日有檀越,精舍中飯僧。諸比丘心生疑,世尊制戒不得處處食。我等云何作淨得食。佛言:若粥初出釜,畫不成字者,是非處處食、非別眾食、非滿足食。若粥初出釜,畫成字者,名處處食,亦名別眾食、滿足食。

爾時世尊說偈呪願:持戒清淨人所奉,恭敬隨時以粥施;十利饒益於行者,色力壽樂辭清辯;宿食風除飢渴消,是名為藥佛所說;欲生人天常受樂,應當以粥施眾僧。

復次佛俱薩羅國遊行,漸漸至呵帝欽婆羅門聚落。應廣說,乃至婆羅門車載粳米、豆、胡麻、酥油、石蜜,隨逐世尊六月中,欲伺無人作供時我當作供。佛在世人民信心歡喜多設供養,前食、後食都無空缺。

世尊還舍衛城,時婆羅門家遣信來追,種作時至,宜應速還。時婆羅門問尊者阿難:世尊明日從何門出趣舍衛城。阿難言:婆羅門汝何故問?婆羅門言:我所有米豆欲散道中,願佛比丘僧蹈上而去,便為受用。

阿難言:婆羅門須我問佛。爾時尊者阿難,以是因緣具白世尊。佛言:阿難!誰曾教化受彼供養。答言:尊者舍利弗。佛問舍利弗:汝曾受彼供養耶?世尊!我曾受彼一食。

佛言:汝即是教化彼者,可往語彼婆羅門,明日能為僧作粥不?舍利弗即往說法,乃至能為眾僧作粥不?婆羅門言:我乃欲以米豆布地令佛及僧蹈上過,作粥何以不能。即夜辦種種粥、酥粥、乳粥、油粥、酪粥、肉粥、魚粥。

晨朝佛比丘僧坐已,手自行粥。佛知而故問:米置何處?答言:此處。何處煮?答言:此處。佛言:內宿不聽,內煮亦不聽。聽餘淨粥,不聽是粥。…。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