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如何禮佛─學問大!

─禮佛是右手先下,或左手先下?

 

古法印度無北傳的此種禮佛法,而是先跪右膝,後跪左膝,然後兩手同時接足,再把頭靠上被禮的人之腳處,再碰觸自己的雙手背。所以現在的禮佛不是古代正統的禮法,是變通的禮佛方法。

經云,禮佛有九種心態,最敬禮是五體投地,但禮時也要虔誠為要─如大唐西域記其行禮之法,先以右膝著地,次下左膝,再次兩肘著地,兩掌舒展過額(未有翻掌),其後頭頂著地,良久一拜。除實際之投地禮外,一般亦以此語表示對他人極度敬重推崇之意。所以玄奘大師帶回來的,還是古印度的禮佛法。

禮佛會有右手先下,左手再下之源由,大概由唐清涼山大華嚴寺沙門澄觀大師所述的《華嚴經隨疏演義鈔》中所言,凡禮敬三寶時,必須五體投地,藉此以折伏憍慢而表達虔誠。以五體行禮,其義有五,即:

(1)行禮者於右膝著地之時,願使眾生得正覺道。

(2)行禮者於左膝著地之時,願使眾生於外道法不起邪見,悉得安立於正覺道中。

(3)行禮者於右手著地之時,願如世尊坐於金剛座上,大地震動,呈現瑞相,證入大菩提。

(4)行禮者於左手著地之時,願使眾生遠離外道,以四攝法攝取難調伏者,令其入於正道。

(5)行禮者於首頂著地之時,願使眾生離憍慢心,悉得成就無見頂相。

古代印度或中國玄奘大師(602?∼664)時,禮佛應不是問題。現在人依澄觀大師738839)所述禮佛才會產生問題。現在南傳的比丘或信徒傳承古法,禮佛是腳先跪下如上述,雙手再一起伸出壓下,再將頭額貼上雙手掌背部。現在北傳的禮法,是從澄觀大師所述而禮,其他經典中似找不到。

若是依顯密合一來說,先言密教法─右手是代表佛菩薩,左手是表示眾生之手,所以結手印時,一定佛菩薩的手(右手)在外壓左手,保護眾生之義。依此理念,若用右手先下,似有不敬之意,當然是左手先下壓地上,然後再下右手。但若是依印度人的習俗,左手用來清洗屁股,這樣用左手先下似又不敬。

那現在的人怎麼頂禮佛菩薩較好?您從什麼道場學到的禮法,習慣就好,執著就變成法執,法無定法,是佛法之真諦。

另外我認為若是穿海青時,右手先下(依目前各道場所教),再下左手,再同時往前移。若是有人習慣用左手先下,而是穿著縵衣時,左手要抓縵衣,若是左手先下時就有點困難,所以還是用右手先下。

至於為何北傳禮佛變成翻雙掌,手心向上,這也滿有意思的,實非澄觀大師738839)所述禮佛之法,真費思量。古代印度禮佛或長老,都有實際的對象,所以還是如世尊在世時,這樣接足禮佛,如此是沒有左右手先後出而現出先後諍議的問題。北傳法禮佛先右後左(澄觀大師述)再翻掌這就不知典故,也許我們沒有真正看過佛菩薩,所以認為祂們都在虛空中,所以就翻掌接佛菩薩之足了。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