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念第一義天

五種天指世間天、生天、淨天、義天、第一義天五種。

(一)世間天,指人中之王假名為天,如稱天子。

(二)生天,指眾生可生之天處,如四王天乃至非想天。

(三)淨天,即預流果至辟支佛等諸聖者。

(四)義天,指能悟解大乘深義之十住以上之菩薩。

(五)第一義天,即佛及佛所證得之涅槃。

一般人如何念「生天」?所念者若念欲界天,即所謂四天王、三十三天、炎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此諸天等,若當信心、因緣力故,生彼天者,我亦有信、戒、施、聞、慧,亦復如是。以此功德,生天上者,我亦具有如是功德,當生彼天。念如斯天,以念天故,離於貪欲、瞋恚、愚癡,唯有清淨質直之心,於現世中,得法得義,得親近天,心生歡喜。心歡喜故,身得快樂。得快樂故,其心得定。心得定故,於怨憎所,心無高下,住法流水,入於定心。修念天想,是名念天。

真正世間聲聞學者念「淨天」者,有念解脫知見之義,經云:「摩訶男!若有比丘住於學地,所作未辦,常欲進求阿羅漢果,入於涅槃,應當至心修是六念。以能修習斯六念故,盡諸有漏,心得解脫,慧得解脫,於現在世,獲其證果。即得證已,作是唱言:『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

而菩薩摩訶薩念天者是念「第一義諦天」,經云:「云何念天?有四天王處乃至非想非非想處。若有信心得四天王處我亦有分,若戒多聞布施智慧得四天王處,乃至得非想非非想處我亦有分然非我所欲。何以故?四天王處乃至非想非非想處皆是無常。以無常故生老病死以是義故非我所欲。譬如幻化誑於愚夫,智慧之人所不惑著。如幻化者即是四天王處,乃至非想非非想處。愚者即是一切凡夫,我則不同凡夫愚人。我曾聞有第一義天,謂諸佛菩薩常不變易。以常住故不生不老不病不死。我為眾生精勤求於第一義天。何以故。第一義天能令眾生除斷煩惱猶如意樹。若我有信乃至有慧則能得是第一義天。當為眾生廣分別說第一義天。是名菩薩摩訶薩念天。」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