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清淨梵行

清淨調柔,語清淨故謂清淨,義清淨故謂調柔。梵行者,此道能至涅槃之意。梵行─brahma-caryā,意譯淨行。即道俗二眾所修之清淨行為。以梵天斷淫欲、離淫欲者,故稱梵行;反之,行淫欲之法,即稱非梵行。娑羅門將一生分為四期,其中第一期即稱梵行期(brahma-cārin),於此期間,其生活遵守不淫之戒,並學吠陀、祭儀等。於佛教以不淫,受持諸戒,稱為梵行。又於長阿含卷九「十上經」,以具足禪,於八解脫中,逆順遊行,稱為梵行具足。大方等大集經卷七不眴菩薩品、大寶積經卷八十六大神變會等以八正道為梵行;北本大般涅槃經卷十五梵行品以慈悲喜捨等四無量心為梵行,住知法等七善法,即稱梵行具足。凡此,皆為廣義之梵行。

修持菩薩於三十七品者是行清淨梵行,如《大般涅槃經》云:「善男子!是故此經攝一切法。如我先說此經雖攝一切諸法,我說梵行即是三十七助道法。善男子!若離如是三十七品,終不能得聲聞正果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不見佛性及佛性果,以是因緣梵行即是三十七品。何以故?三十七品性非顛倒,能壞顛倒,性非惡見能壞惡見,性非怖畏能壞怖畏,性是淨行能令眾生畢竟造作清淨梵行。」

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有漏之法亦復能作,無漏法因。如來何故不說有漏為淨梵行?善男子!一切有漏即是顛倒,是故有漏不得名為清淨梵行。」

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世第一法為是有漏、是無漏耶?佛言:善男子!是有漏也。世尊!雖是有漏性非顛倒,何故不名清淨梵行。善男子!世第一法無漏因故似於無漏,向無漏故不名顛倒。善男子!清淨梵行發心相續乃至畢竟,世第一法唯是一念,是故不得名淨梵行。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眾生五識亦是有漏,非是顛倒復非一念,何故不名清淨梵行。善男子!眾生五識雖非一念,然是有漏復是顛倒。增諸漏故名為有漏,體非真實著想故倒。云何名為體非真實著想故倒?非男女中生男女想,乃至舍宅、車乘、瓶衣,亦復如是,是名顛倒。善男子!三十七品性無顛倒,是故得名清淨梵行。善男子!若有菩薩於三十七品,知根、知因、知攝、知增、知主、知導、知勝、知實、知畢竟者,如是菩薩則得名為清淨梵行。」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