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辭庫--名相篇


十二頭陀行

比丘修集善法者,此善法即是指十二頭陀行。頭陀dh9ta,謂去除塵垢煩惱,苦行之一。又作杜荼、杜多、投多、偷多、塵吼多。意譯為抖擻、斗藪、修治、棄除、沙汰、浣洗、紛彈、搖振。意即對衣、食、住等棄其貪著,以修鍊身心。

《佛說法集名數經》云:「云何十二頭陀行?所謂(1)常乞食、(2)次第乞食、(3)一座食、(4)先止後食、(5)持三衣、(6)毳衣糞掃衣、(7)於其草上長坐、(8)不臥、(9)顯路處居住、(10)樹下住、(11)塚間住、(12)空寂處住。」

《僧訓日紀》云:十二頭陀行,一阿蘭若(今居蘭若華言寂靜宜顧名思義),二常乞食(今安坐檀越送食宜知慚愧),三次第乞(今送食須貧富等觀),四一食(今三時粥飯宜知慚愧),五節量食(今獨飽宜分與禽獸),六過中不飲漿(今晚食宜知慚愧夜分加倍精進),七糞掃衣(今好衣宜知慚愧),八但三衣(今多衣宜知慚愧),九塚間坐(今住好屋宜知慚愧),十樹下坐(今住好屋宜知慚愧),十一露地坐(今住好屋宜知慚愧),十二但坐不臥(今開夜放睡宜知慚愧)。

《毗尼關要》云:
(1) 樂閒靜處(謂離眾鬧,居阿蘭若,身遠離故,心得清淨。離於欲蓋,益諸善故)。
(2) 時到乞食(即常乞食也,謂依法乞食,當制六根不著六塵,亦不分別男女等相,得與不得,若好若惡,不生憎愛。若受請食者,或得不得,貪恨易生。若同僧食,處分使人,心則散亂,不入道法故)。
(3) 著糞掃衣(謂拾糞掃物衲作衣故,以此覆障,寒暑離貪,遠賊無奪命難故)。
(4) 作餘食法不食(謂作餘食法,妨修道業,復長貪心,即不知止足也)。
(5) 一坐食(謂若重食者,失半口功,斷數數食也)。
(6) 一摶食(又云節量食。謂念身中八萬戶蟲,蟲得此食,皆悉安隱。我今以食攝此諸蟲,後得道時,以法攝彼。又雖一食,恣貪極噉,腹脹氣塞,妨廢行道,隨所得食,三分食二,身則輕安,是名一摶食)。
(7) 塚間坐(謂塚間常有悲哭聲,死屍狼藉,無常不淨,觀道易成故)。
(8) 樹下坐(謂順法故,如佛成道,轉法輪,入涅槃,皆在樹下,既無房舍之貪,易入道故)。
(9) 露地坐(謂樹下如半屋,愛著猶生,烏喧汙穢不淨,若露地處,光明遍照,令心明利空觀易成故)。
(10) 常坐不臥(謂若行若立,心動難攝,然亦不久應受常坐,若欲睡時,脇不著席也)。
(11) 隨坐(謂隨心所得,而坐其上,離所愛著,不惱他人故也)。
(12) 持三衣(謂白衣好畜種種衣,外道苦行裸形而已。今佛弟子應捨二邊但持三衣也,又離多求及守護故也)。
(13) 唄匿(p2tha,意譯為止息、讚歎。以音韻屈曲昇降,能契於曲,為諷詠之聲,乃梵土之法曲,故稱梵唄。此翻為靜。又翻止斷。又云止息。由是外緣已止已斷。爾時寂靜任為法事也。法苑云。尋西方之有唄。猶東國之有讚。讚者從文以結章。唄者短偈以流頌。比其事義。名異實同。毗尼母云。佛告諸比丘。聽汝等唄。唄者言說之辭。聽引十二部經中要言妙辭。直顯其義。故曰唄匿也)。

《佛光詞典》云:十二頭陀行,即修治身心、除淨煩惱塵垢之十二種梵行。頭陀,修治等意。又作十二誓行、十二杜多功德、頭陀十二法行。十二頭陀之行者,稱十二法人。(1)在阿蘭若處,即遠離聚落,住空閑寂靜處。(2)常行乞食,即於所得之食不生好惡念頭。(3)次第乞食,即不擇貧富,次第行步乞食。(4)受一食法,即日僅受一食,以免數食妨礙一心修道。(5)節量食,即於一食中節制其量,若恣意飲啖,腹滿氣漲,妨損道業。(6)中後不得飲漿,即過中食後不飲漿,若飲之心生樂著,不能一心修習善法。(7)著弊納(衲)衣,若貪新好之衣,則多損道行之追求。(8)但三衣,但持安陀會、鬱多羅僧、僧伽梨三衣,不多亦不少。(9)塚間住,即住塚間,見死屍臭爛狼藉火燒鳥啄,修無常苦空之觀,以厭離三界。(10)樹下止,效佛所行,至樹下思惟求道。(11)露地住,即坐露地,使心明利,以入空定。(12)但坐不臥,若安臥,慮諸煩惱賊常伺其便。關於頭陀行,亦有十三、十六種等說。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