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41ani_sun.gif (7967 bytes) 法爾辭庫--名相篇


觀音法門

觀音法門是禪修的一種法門,與淨、密無關。修觀音法門之殊勝是:不歷塵劫,不動意識,聞處即覺,覺故即應,應處無迹,用處無偏,塵塵剎剎,無不含容,無不周徧,無不甚深,無不自在,是故觀音法門,稱為最勝者也。此是觀世音菩薩所教之法也。此觀音法門是與禪修比較接近,聽聞聲音來攝心,如於海邊可以聽海潮音來修,修時當然有其要領,要有實修經驗者就可以指導。其修證過程觀世音菩薩已於楞嚴經中說明:「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修觀音法門有成就後,就進一步地做到:「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

 


[ 名相篇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