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辭庫--僧俗篇
      出家眾--漢傳


釋敦慧法師修行簡介

釋敦慧法師台中市人,本務農,五十八歲始出家,在南投深山一寺廟圓頂,不久即受具足戒(三壇大戒)。六十歲出頭,覺得人命苦短,急欲尋求一法門得證解脫,並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在因緣具足當下,讓他有緣學得般舟三昧行持法門,即自行作四次閉關潛修,因而依此法開展智慧,顯正知見,最後得證解脫道,心地柔和,決意往生淨土。

法師第一次閉關為期一年,於一年中修般舟三昧,小腳腫脹流血水,毅然不退轉,繼續以此般若三昧法門行持,並自悟「震腳板」法門,克服腳腫脹裂皮流血水之業障。

法師第二次閉關亦是一年,修持中是唸「阿彌陀佛」,但常因昏沉而撞牆壁,求佛菩薩感應,體會出唸「阿彌陀佛」與「痾彌陀佛」之不同功用。依悉曇密義:「阿」字者本不生,但能生萬法;「字者是寂靜義、是涅槃義。所以唸「阿彌陀佛」可以提振精神、開暢脈絡,精神能亢奮。而唸「痾彌陀佛」可以穩住心意念、不妄想,但此唸法雖易入沉靜,也易造成昏沉,終究常要撞牆壁。因此行持中當善用「阿彌陀佛」與「痾彌陀佛」不同功玅之持唸法,兩者要能如法交替使用。

第三次閉關本預計一年,但閉關已達半年之時,因遇老丈人往生,不得不出關協助辦理他的身後事。第四次繼續閉關半年,來圓滿上一次沒有完成的般舟三昧法門之修持。

如此敦慧法師四次三年的修持般若三昧法門與念佛法門,對於念佛法門與般舟三昧法門有特殊體會後,即發菩提願,開始帶領僧俗二眾,修持般若三昧前行法」與唸佛法門。尤其般舟三昧法門前行法,七日或十四日、或卅日等等,能歷經一個月的般若三昧前行法考驗的人,即可以自己閉關修持般舟三昧法門,一定要修滿三個月為一期,始稱為般舟三昧法門。

「般舟三昧要點示範--上敦下慧法師示範」影片連結網址----http://youtu.be/hvGr6BSSKPY


[ 僧俗篇 ]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