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辭庫--僧俗篇
      出家眾--漢傳


開創台灣佛學僧尼教育的如學法師

一、前言

有了數年從事日本大正藏梵咒聲明學之研究後,希望能更進一步研究藏語聲明學,看看是否兩者有相通之處,或由此可以得到更多的概念。經過潘淑碧大德的推薦,認識了現任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蕭金松所長,才知道在喧囂熱鬧的台北市東區的八德路與南京東路間(光復北路六十巷內),有一座古樸幽靜的寺院法光寺,法光寺旁有一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雖有同學曾就學於此,但也未加以特別注意。20121113(星期二)約蕭金松所長吃個便飯,當一見蕭金松所長本人時,正如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一樣,心性柔和,學養具佳,樸實無華而不廣告,所以除有心人外是無人認識的,但此處就是育才無數的城市叢林高級佛教文化教育的搖籃,尤期是有關於佛教之語言方面。

蕭金松所長1943 年生,臺灣省嘉義縣人。政治大學邊政學系畢業,邊政研究所碩士。曾任蒙藏委員會秘書、科長,國立政治大學民族系所講師、副教授、系主任、所長等職。現任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長,政治大學兼任副教授,講授藏文及現觀莊嚴論等課程,亦在故宮博物院裡開有藏文課程。蕭金松所長著有《西藏文法典「松居巴」與 「大金局巴」譯註及研究》(1981)、《宗教對西藏社會的影響》(1984)、《清代駐藏大臣》 (1996)、《藏族格言詩水木火風四論譯註》(2000)等書。

由於此因緣,得要認識一下「法光寺」與「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創辦人是誰?蕭所長曾提及如學長老尼碩所創辦,不得不好好研究此建立僧尼學校之耆宿是何來歷。底下借用「台灣佛教數位博物館-佛教人物」之文章,約略來認識一下此台灣佛教歷史人物。

 

二、《如學法師》

釋如學大德,是中國佛教比丘尼,俗家姓張名繡月,出家後法名如學,臺灣省新竹縣人,民國二年(1913)癸丑歲二月十七日出生。法師的俗家是新竹望族,父張忠先生是新竹名醫,信仰佛教,平時持誦《金剛經》,習打坐。生母王氏諱爾,受張忠先生的影響,亦禮拜佛、菩薩。

出家因緣

如學法師於一九三二年十九歲,新竹高等女學校畢業後,於新竹一同寺出家。座落於新竹青草湖的一同寺的前身為民國四年(1915)由覺明優婆夷(俗名陳林進治大德)所創的一同堂。而一同堂最初原為新竹望族鄭如蘭夫人鄭陳潤於民國前十九年(1892)年所創的私人齋堂。早年一同堂原為柴橋里一鄰灣仔內的一幢簡單建築,民國三十六年(1947)玄深法師(如學法師的剃度師)自日返台後加以重整,添建藏經樓及客廳。民國四十年(1951)左右,時任一同堂住持的玄深法師於觀音山選購現一同寺址所在約四甲餘的土地;作為興建「福藏寶塔」之用,寶塔於四十六年(1957)竣工。塔高七層,為放置亡者骨灰之所﹔自第二層起,由下往上分別為「極樂國」、「涅槃城」、「吉祥山」、「光明藏」,最上兩層並未命名。

如學法師說:「我是因為看佛經才出家的」,她的大哥在家裡有一大櫥櫃的佛經,她在唸高女時就常常拿來讀,因此生起了出家學佛的念頭。法師說,她的俗家信佛很久了,她的祖父會誦經,父親打坐、讀《金剛經》,要出家時,父親還拿《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來考她。

此外如學法師出家還有兩個因緣:第一是法師的同胞共有九人,其中男生三兄五弟,只有她一人是女孩,因為她從小接觸的都是男生,也就在個性上較有男子氣概。她自己分析說:「我覺得我有大丈夫相,出家比較適合。」;第二是如學法師依止的剃度師玄深法師是她小學的同窗,她去一同寺玩時,大家也頗為投緣。就在這種因緣下,法師在一同寺剃染落髮。

原名一同堂後改為一同寺的因緣是,齋堂主人是玄深尼師的祖母覺明優婆夷。後來覺明優婆夷皈依了苗栗大湖法雲禪寺開山祖覺力禪師後,乃改一同堂為一同寺,成為正信佛教道場。由於玄深十歲即剃度出家,十八歲繼他祖母之後出任一同寺住持,所以做了如學法師的師父。

赴日深造 展現禪師風範

一九三二年(19)正月如學法師於一同寺,開始了出家修行的生活,但當抵達日本之之後,如學法師就讀於名古屋女學林──這是一所五年制的佛教專科學校。這時她尚不知道日本有佛教大學,他在女學林插班三年級。這所女校,學規極嚴,學生過著像叢林一般的生活。讀了一學期,一位新到校的老師對她說:「你是高中畢業,在這裡讀太可惜了。」於是就介紹她進入東京駒澤大學佛教科就讀,因此而認識了曹洞宗澤木興道禪師(1880~1965

如學法師進入東京駒澤大學佛教科就讀,駒澤大學是日本曹洞宗大本山永平寺所創辦的學校,所以設有佛教科。如學法師在校期間,親近在校任教的曹洞宗名禪師澤木興道,隨之修習禪法。由於曾受教於曹洞宗澤木興道禪師座下,奠定佛學和禪修的深厚基礎。澤木興道禪師曾參與日俄戰爭,終戰後回日本做雲遊僧到處參訪,他自認為不應住於一處太久,不要依戀於一處,日語所謂「移動僧堂」、「宿無し興道」即是,這正是佛陀在世時之教導僧眾,如此才能培養廣學多聞與禪修之功夫。1935年澤木興道禪師接任曹洞宗總持寺之後堂職務,後來也接任曹洞宗所創辦的佛教大學─駒澤大學之教授職。

在日本澤木興道禪師是與當時的鈴木大拙居士(1870~1966)齊名,但他茹素持戒,是有名的高僧,亦是有名的教授。第二年,澤木禪師在名古屋傳戒,邀學生們去參加。在傳戒會上,如學法師向澤木禪師表達出禮敬他為師的意願,禪師很欣然的接受,為他舉行了七天的得道式,賜他法號「道宗」,許他為佛門法器。

在校期間,澤木興道禪師對如學法師十分照顧。寒暑假期間,如學法師若是沒有回臺灣,禪師就帶他到各處參訪。數年之後,如學在駒澤大學畢業,澤木禪師又介紹她到京都的「白毫女叢林」進修,那是一所比丘尼修行的道場,生活管理極為嚴格,學習比丘僧所不知道的法門。

如學法師除依澤木興道禪師學習「只管打坐」,此法是打坐中觀心變化,不作取捨,這是曹洞宗一向所遵循的禪法,澤木興道禪師亦如是指導,現在人習稱為「默照禪」。如學法師歸國後亦以指導禪修為旨趣,故被台灣佛教界所推崇,並諡以「禪師」之美譽,還時與澤木興道禪師之徒弟鎌田茂雄禪德有所交往探討與學習

她在「白毫女叢林」住了一年多,這時她的學業已經完成,在女叢林時曾一度患病,思鄉心切,乃向叢林住持請准,返回臺灣。這一年是民國二十九年(一九四○年),如學法師年已二十八歲,她在日本留學,前後九年之久。她曾經說過:「日本佛教對台灣如果有影響,是透過留學生帶回來的影響。」她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位,尤其是對於比丘尼眾。

返台弘化 住持碧山巖

返臺之初,在一同寺調養好了身體,未幾應基隆月眉山靈泉寺住持德融老和尚的聘請,到靈泉寺「禪林」(即佛學院)擔任教師。德融老法師(18841977)民國初年活躍於臺灣佛教界之台籍僧人,光緒三十四年(1908),德融老法師曾隨日本曹洞宗禪師大圓玄致東渡日本留學,為台僧留日之第一人。當時曹洞宗大本山特派遣大圓玄致禪師來台親自蒞臨台北東和寺破土奠基,全部工程在一九一○年完工,做為曹洞宗大本山在台的佈教基礎處所。

當時在禪林受學的學僧年齡都較長,甚至於有些是如學法師的長輩或堂師兄弟。但由於如學法師博學多聞,講授得法,大家都對她都十分敬重。如學法師並於授課之餘,隨一位到大陸住過的孫女士學習北京話,以便於將來弘法利生之需。

在靈泉寺任教兩年,回到新竹青草湖一同寺後,閱讀經典,同時進修漢文。如此到了民國三十三年(一九四四年),南投草屯的地方耆老李春盛先生,約請如學法師到草屯弘法。在草屯與南投之間的碧山巖,有一座碧山巖寺。這所寺院,早年是由福建渡海來臺的三位法師所建,後來落入地方在家人手中管理。如學法師在草屯弘法時,李春盛老先生提到這件事,為如學法師的父親張忠老先生知道了。張老先生認為,如學法師還沒有一所自己能安住的寺院。所以張忠老先生拿出了一筆錢,自管理人手中把寺院買了過來,交由如學法師主持,這樣南投碧山巖又恢復為出家人主持的佛門道場。

如學禪師主持碧山巖寺之年,正是日本發動太平洋侵略戰爭的末期,盟軍飛機轟炸臺灣,大家天天忙著躲警報,直到民國三十四年(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戰敗投降,中國抗戰勝利,臺灣光復歸回中國。如學法師在碧山巖慘澹經營,篳路藍縷,把原來十分破落的碧山巖寺,整理成為一處清淨的修行道場。十年之後(1956)後,碧山巖寺已有三十多位常住的比丘尼。臺灣光復之初,社會經濟蕭條,生活十分艱難。碧山巖寺有六甲多果林,如學禪師帶著弟子半耕半讀,照應果林的工作,全由寺中常住擔任,過著農禪合一的生活。

推展尼僧教育不遺餘力

如學法師出家六十載,深知教育是佛教慧命所在,不但自己勤學不倦,更把佛教教育視為終身志業。除了承辦佛學院之外,也洞見世學和學歷為佛法不可或缺的方便,因此更首開先河,栽培出家徒眾到一般的高初中和大專院校就讀。如學法師也經常無私地資助教內所辦的教育和文化事業。例如,以前文化大學的印度研究所、能仁高職、佛教百科全書等,都曾得到如學法師大筆的捐贈。當她知道美國夏威夷大學籌設佛學研究所時,更慨捐十萬美金,準備做為將學金之用。可見在推展教育方面,不但不遺餘力,尚且令人敬佩。

三十八年(1949)國民政府播遷臺灣,大陸許多長老大德都跟著逃亡到臺灣,如學禪師曾禮請印順、演培、默如、續明諸法師,到碧山巖寺講經,還請戒德法師在寺中教唱念。如學禪師感於常住教育的重要,也為常住弟子們請了漢文老師,教授他們四書、《古文觀止》、《幼學瓊林》一類的漢學書籍。後來又增加了英文老師、音樂老師,教授英文和音樂。

除了內部的栽培,如學法師也著重提升弟子們的學歷。由於光復之初,一般人受教育的機會較少,學歷普遍較低,來出家的也不例外。如學法師認為,出家人只有實在的學識卻沒有學歷,仍然較難在社會上立足,於是就想辦法爭取讓國小學歷的弟子以比丘尼相去唸補習班學校。佛學不夠的就讓她唸佛學院。後來,印順法師在新竹一同寺辦女眾佛學院,如學法師就派十位徒弟去修學。

如學法師如此大力培育弟子猶不為足,又將幾位徒弟相繼送往日本留學。如學法師說,當時恰好有一位王姓施主在做出口香蕉的生意,擁有自己的船,法師就與他商量,免費坐他的香蕉船送了兩位弟子去日本唸大學。如學法師在金錢並不寬裕的情況下,如此不遺餘力的注重佛教人才的培養,正是在同樣的願力之下,才會有法光文化佛研所的創辦。

1949年到1959年的十年中,是碧山巖寺欣欣向榮的一段時間。如學禪師為了提高弟子們的學力素質,商請他師父玄深上人,在新竹青草湖辦了一所「新竹女眾佛學院」,禮請印順法師擔任院長。禪師由碧山巖寺選派了十多名弟子,到女眾佛學院深造。女眾佛學院的創辦人玄深上人,對印順法師十分尊敬,並禮印老為師。這樣如學禪師就成為印老的徒孫。在那段時間,他常到新竹去親近印老,嘗說:「印順法師造福我們臺灣佛教,臺灣佛教以後會出人才,都是受到他的致蔭。」。

道場興學 創辦法光佛研所

就在碧山巖寺欣欣向榮的時候,民國四十八年(1959)秋天,一場無情的「八七水災」,一夜之間使碧山巖面目全非。原來那年八月上旬,連日豪雨,七日那天夜間,雨勢益發猛烈,禪師帶著三十多名女弟子躲在寺院內的晨光塔中,徹夜恭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晨光塔是鋼筋水泥的建築,經得起山洪的衝擊,得保無恙。而大殿、寮房等係磚石所建,卻因後山山崩而全部倒塌了。第二天他們出塔一看,整個寺院變成斷垣殘壁,一片泥漿。而山下面,則是滾滾濁流,一片汪洋,許多村莊都淹沒在大水中。雨過天晴,師徒在山上無處容身,虧得草屯街上的一位醫師,是禪師的皈依弟子,讓出了家中的別墅,請他們師徒暫時容身。

當時,臺北的信眾請禪師北上弘法,他考慮碧山巖寺一時難以恢復重建,決定在臺北另建道場。在臺北他首先興建的道場,是位於光復北路的法光寺。禪師做事果斷積極,法光寺民國四十八年(1959)冬季開工,民國五十年(1961)大殿落成,繼續增加附屬建築,民國五十二年(1963)寺院規模麤具。這時又回過頭來重建碧山巖寺,民國五十五年(1966)碧山巖寺重建完成,接著又在臺北五股鄉籌建智光禪寺。為了弘揚佛陀正法,他不辭辛勞,慘澹經營,開闢道場。

如學禪師一向具有興辦教育,提高比丘尼素質的理念。早在民國五十一年(1962),臺北法光寺首期工程完成之際,他就在寺內開辦了「法光佛學講習班」,定期講演佛學。同時在班中附設了「週末參禪會」,領導信眾坐禪。此外,她體念到盲人求法的虔誠,又成立了「法眼佛學研習班」──簡稱法眼會,接引盲人學佛。這個法眼會,就是後來北投法眼寺的前身。

民國五十六年(1967),如學禪師又在法光寺設立了「英日語補習班」,為寺中常住及附近民眾補習英日文。這時南投碧山巖寺重建完成,他在碧山巖寺創辦了「南光女眾佛學院」,按一般佛學院課程正規授課。

後來他又在五股鄉興建的智光禪寺中,附設了一所「如學幼稚園」。他為感念他的太師公覺力老和尚,他在最早出家之地的一同寺,設立了男眾進修的「法雲佛學社」,和女眾進修的「女眾研究院」。

民國六十七年(1978),如學禪師應美國信眾之請,到美國弘法。洛杉磯市是華人最多的地方,當地信眾向禪師請求,希望能有一所以閩南語弘法的道場,禪師遂有在洛杉磯建寺的計劃。是年六月,他先購得一所獨立院落的住宅,將客廳佈置成佛堂,供附近信徒禮拜,同時向當地州政府申請立案。同年八月十四日獲准。民國六十九年(1980)年底,禪師二度赴美,積極籌劃建寺事宜,到了翌年春天,因緣具足,購置得舊教堂一所,將之改為佛寺。是年六月改裝工程完成,命名為法光寺,並舉行開光典禮。這在當地華僑界是一件大事,典禮之日,盛況一時。這一所法光寺,成為洛市華僑精神寄託的中心,禪師指派愛徒──禪光法師,長期駐錫洛杉磯法光寺,日後遂成為華人信徒的精神導師。

    美國法光寺座落於洛杉磯的Downey City,附近主要是住宅區。家家戶戶幾乎都有草坪花圃,開滿了大玫瑰花,後院種酪梨、香橙等水果。法光寺主體建築造型獨特雄偉壯觀,是禪光師父親手設計,就原來教堂基地全面改建的,最大特色是一切圓融沒有稜角。中間是大雄寶殿,挑高十餘米,金璧輝煌,清淨莊嚴。兩側是藥師殿、地藏殿、祖師殿,辦公室和知客室。外有三處停車廣場,和一長排附屬建築,包括後殿、法光女眾佛學院和法光中文學校的教室、齋堂和香積廚。以及隨處可見的林木和花圃,花團錦簇,萬紫千紅,使人心曠神怡。

到民國七十六年(1987),如學法師為籌辦佛教高等教育,成立了「法光文教基金會」,為佛教高等學府做準備工作。繼而於民國七十八年(1989),成立了「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聘請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的恆清法師出任所長,讓恆清法師全力發揮。

法光佛學研究所後來成績斐然,固然是恆清法師能力卓越,但若沒有如學禪師的全力支持,恆清法師也難以全力發揮,恆清法師在〈永遠的追思──如學禪師〉一文中明白的道出:「您與我素昧平生,對於這樣一個名不見經傳、才疏學淺的比丘尼,您居然委以重任,而且用人不疑。您從來不干涉教務和訓導工作,祇作個幕後的無名英雄...師父,當去年有人因排斥佛學研究,以及不同意傅教授的觀點,而對研究所和我個人大加撻伐時,您不但沒有責怪我辦學不力,招致批評,反而堅決的說-對每件事都可以有不同的意見,每個人的觀點都應該受到尊重-您的見識,開明心態,恢宏胸襟,豈是那些偏執者望塵所可及的呢?」。

恆清法師,民國三十二年生(1943),台灣台南縣人,東吳大學英文系畢業,畢業後任教於新營興國中學,三年後(1970)放下教鞭前往美國 羅得島(Rhode Island)州立大學進修,取得教育碩士學位。民國六十四年(1975),依止於美國舊金山萬佛城宣化法師座下,剃度出家,翌年(1976)受具足戒。其後(1979),進入威斯康辛(Wisconsin)大學就讀,開始研究佛學。民國七十三年(1984),以《永明延壽禪師禪淨思想的融合》一文取得博士資格,成為台灣第一位獲得「留美佛學博士頭銜的比丘尼。

恆清法師出家前(1972)曾於東吳大學英文系擔任講師之職,後留美取得博士學位返台(1984),已現出家相,受聘於台灣大學哲學系(1985),分別開授如來藏思想、隋唐佛教、佛學研究資料與方法及梵文等課程,也是國內第一位執教於國立大學的比丘尼。民國七十八年-民國八十二年(1989~ 1993),更受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創辦人如學法師賞識,敦聘為該所所長,栽培出多位教界的菁英。

民國七十九年(1990)如學法師設立「法光留學獎學金」,資助在國外攻讀碩士、博士的留學生,避免因昂貴學費而輟學,並協助海外留學生順利完成學業。是年,如學法師雖臥病纏榻,但仍積極的為法光佛研所的永續經營而努力,最後策劃興建「法光寶塔」於五股,供作日後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辦學的經費。

法光佛學研究所至民國九十一年,已招收有十三屆正讀生與選讀生。法光的教學成績優良,學生大都已養成佛教研究語言(梵、藏、巴、英、日、漢)之運用能力,日益熟練於佛教文獻學與哲學之研究,且多已有學術論文發表。

民國八十年(1991),如學禪師已年近八十,是年年底,以年邁體弱,舊病復發,住院治療未見好轉,延至八十一年(1992)元月三十日安詳往生。世壽八十歲,僧臘六十年,戒臘五十七夏。荼毗之後,舍利疊疊,於是年五月二十八日,安奉於五股「法光寶塔」內。

【蕭金松大德接任法光佛學文化研究所】

蕭金松老師從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成立開始,就一直在法光佛學文化研究所任課,時間超越十二年之久,在前所長恆清法師卸任之後,董事長禪光法師自己接任,後來有王開府教授、許明銀教授等人接長,都做得很好。

蕭金松舅授於政治大學退休後,本想過著修行人的禪修生活,到處參訪學佛,但事與願違,又被董事長禪光法師邀請主持所務,以便她可以在美國法光女眾佛學院專心辦學。蕭金松所長受任命後,正為法光佛學文化研究所的宏圖大展而努力以赴地規劃著。教育是發展的基石,有人才纔能談發展,世間法如此,佛教界事務亦不例外。如學法師的精神正影響著法光佛學文化研究所往前更邁進,僧俗二眾大家應給與肯定與支持。

《如學禪師大事記》

源自台灣佛教數位博物館-佛教人物《如學禪師大事記》

《如學禪師大事記》

民國2

二月十七日,如學禪師誕生於新竹張氏名門,父張忠,係當地名醫,俗名張恿月,上有三兄,下有五弟,乃張家唯一掌上明珠。

民國 8

如學禪師進入新竹女子國民學校就讀。

民國14

自公學校畢業,考進新竹高等女學校就讀。高女時代,即善解佛法,喜閱經書。

民國19

新竹高等女學校畢業。

民國21

依止新竹壹同寺玄深禪師剃染,成為曹洞宗開台第一代祖師覺力禪師派下第五代傳燈法脈,號如學,字道宗。自是如學尼師夙夜佛道精進,開啟其六十年如一日的普度聖跡。

民國21

鑑於社會文明日新月異,為滿足當時台灣社會人士對佛法之殷切需求,如學尼師認為應加強自己對佛學之充實,故決意東渡日本,深造佛學。甫至日本,先就讀於名古屋女學林。

民國25

再赴日本曹洞宗大本山永平寺所創辦的東京駒澤大學佛教科深造佛學。於此時,親近日本曹洞宗澤木興道禪師修習禪法。如學尼師當時甚獲澤木興道禪師賞識與器重。

民國27

經由澤木興道禪師介紹,至京都白毫女叢林修行。

民國28

參加澤木興道禪師於名古屋的一宮傳戒及七日的得道式,法名「道宗」。

民國29

自駒澤大學佛教科畢業,隨及返臺,加入弘法行列。

民國29

學成返臺,應基隆月眉山靈泉寺住持德融老和尚之請,赴該寺所設佛學院任教,講授佛法。當時聽講學生多半是如學法師之長輩或其堂師兄弟。

民國33

晉山常住碧山岩。碧山岩寺原為三位福建渡臺僧人所創建,後曾由在家人管理,由於如學法師的父親認為大師若沒有一個固定道場,則無法學以致用,因此出資買下該寺。

民國30年代末至40年代

碧山岩似已有三十多位比丘尼,如學法師認為出家眾若學識淺薄,無以度眾,遂排除萬難理請漢文、英文、音樂....等多位老師至寺授課。另大陸來臺法師諸如印順、演培、續明、默如等老法師均曾至該寺講經說法,戒德老法師亦曾至該寺教唱唸,仁俊法師更長期於碧山岩寺閉關講學。 如學法師鼓勵寺眾出外求學,增長社會知識,方便度眾。

民國48

適逢「八七水災」肆虐,沖毀碧山巖寺殿宇。如學法師與寺眾卅人,避災於草屯鄭高明大夫別墅,居住六個月餘。

民國49

應台北信眾之懇請,北上創建法光寺。

民國50

法光寺大雄寶殿落成。

民國51

於法光寺開設「法光佛學講習班」,並附設定其佛學講座及「週末參禪會」。此外,大師體念盲人求法之之虔誠,指示成立「法眼佛學研習會」(簡稱法眼會),輪派寺眾講經、教唱梵唄。此即北投「法眼寺」之前身,今「法眼寺」由禪銘法師負責領導。

民國52

重建南投碧山岩寺。

民國56

於台北法光寺增設免費「法光英日語補習班」。

民國57

台北五股陳子居士懇請大師住持其原四合院古厝,大師感其誠意,遂於八月晉山,命名為「智光禪寺」,並著手購地改建。

民國58

如學法師獲頒台北市政府的「推行社會教育成績優良獎」。同年,於碧山岩寺創辦「南光女眾佛學院」。

民國63

傅碧山岩寺於甫自日本學成歸國的禪海法師。

民國67

應美國信眾之請,至美弘法,蓋因美國信眾向大師陳述,希望能有以閩南語弘法隻法師常住美國,大師遂於美國落杉磯籌建「法光寺」。

民國69

「法光英日語補習班」辦學績效優良,大師再獲台北市政府表揚。

民國70

於台北法光寺成立「法光寺派下旃檀林師子會」,聚會大師派下弟子所屬寺院及各分支寺院,從事培植僧才、宣揚教義之續佛慧命志業。
美國法光寺佛像開光。

民國73

五股智光禪寺舉行落成典禮,並傳授在家菩薩戒。

民國74

於五股智光禪寺興建「如學幼稚園」。

民國75

於五股智光禪寺興建「靈光寶塔」。

民國78

設立「財團法人法光文教基金會」。同年,為造就佛學專才,以便在佛教思想及精神上發揮引導的功能,並欲培訓佛學院及佛教大學之師資,訓練佛教事樣知專才,遂創辦「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禮請印順長老任導師,並禮聘威斯康辛大學佛學博士恆清法師任所長,廣邀國內外知名佛教學者任教。

民國79

設立「法光留學獎學金」,資助於國外攻讀碩士、博士之留學生,免因昂貴學費而輟學,助其順利完成學業。同年,興建「法光寶塔」於五股,供作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辦學之經費。

民國80

12月中旬,大師因年邁體弱,舊及復發。經住院治療亦不見好轉。

民國81

元月27日,大師自知時之將至,遂要求退院返回法光寺。
元月29日,大師進入昏睡中。
元月30日,午時十二點卅分,大師已無脈搏心跳,忽爾迴光返照。令禪海法師召集全體緇素弟子一一道別,並囑弟子常行佛道精進不懈。
元月30日未時初,上人慈聽傳燈弟子禪海、禪得、禪光暨眾分燈弟子與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長恆清之送終供誓「願承師志,以心傳心,默照心印,續明法光」後,於悲戚、莊嚴之佛號聲中安祥捨報示寂。大師世壽八十春,僧臘六十夏,戒臘五十七秋。

       *** 


[ 僧俗篇 ]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