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辭庫--僧俗篇
      出家眾--漢傳


青龍山不動寺與上惟下勵法師簡介

1.《不動明王信仰》一書中,惟勵長老自我簡介內容

釋惟勵法師 青龍山不動寺 住持

釋惟勵法師於民國二十年出生在台南縣麻豆鎮,早年求學時主修化工。民國四十九年於十方大覺寺剃度出家,而後師事上懺下雲法師、靈源老和尚、道源法師等,並在善知識的指導下,在民國六十年至七十三年間陸續至日本修行,並專攻真言密教。回國後,於屏東縣高樹鄉建立道場,即『不動寺』,以不動明王為本尊,顯密兼弘。著有《不動明王信仰》(八正文化)、《菩提心論註疏》(八正文化)。

 

自 序

諸佛所說之教門,雖有大乘、小乘、三乘、一乘、顯教、密教種種之別,而真言密教者,乃是佛教之總體,亦是真髓。大日經以因、根、究竟之三句為宗,三句之中,因如播種,即發菩提心;根如根幹開花,即發心後之修行;究竟如結果實,即修行之後佛果圓滿。而今之佛教學者對密教的教相與事相一知半解,每相疑怪,或是嘲笑,不知密教之所以耳。今遇殊勝因緣編述密教入門——《不動明王信仰》一書,以略述密教大意與不動明王的事跡,令佛教徒了解不動明王的偉大精神,誓願發菩提心斷煩惱,以智慧火淨化身心、親證佛果。

惟勵長老法相

 

2.惟勵老和尚於87年基隆十方大覺寺、90、94、97年中台禪寺擔任教授和尚。

惟勵長老在日本高野山學習真言宗「幸心方」與「中院」(中院即南山八葉之中心,即今龍光院)。

不動寺創建於民國七十三年,惟勵法師及其弟子開始動工,歷經七年,終於在民國七十五年至八十三年間興建完成,先後完成護摩殿和其不動寺大殿、彌陀殿、文化會館,以及庭園的美化等,而後將陸續完成圖書館及佛學院、禪堂之興建。寺院全採唐朝北式之建築風格,其用心在於宣揚中國全盛時期之唐朝文化,倚山而立,四週古木參天,綠意盎然,寺內日式的庭園風格相當濃厚,園裡花木扶疏,十分雅緻。

本寺並定期舉辦念佛共修、阿字觀禪修,護摩法共修,以及大悲懺法共修等活動,希望藉由顯密雙修之修行方式宣揚佛法,淨化人心,促進社會之安寧。
老和尚行、住、坐、臥四威儀具足,相好莊嚴,傳法甚為嚴謹,四度加行及一尊法、阿字觀皆不輕傳,唯恐將法付予非法器之人有出佛身血之罪。老和尚勤儉僕實、持戒、自律甚嚴,為一真正之出家修行利生之人,親近老和尚可以學習到很多事。

 

3.青龍山不動寺簡介

東密《屏東青龍山不動寺》由曾陸續至日本修習13年真言宗的『惟勵法師』創建。不動寺所主祀供奉的是「不動明王」,不動明王是奉大日如來教令化身,示現忿怒形降伏一切惡魔之大威勢明王,「不動明王」其忿怒相,乃是大慈悲的顯現。所謂「不動明王」,「不動」,乃指慈悲心堅固,無可撼動,「明」者,乃智慧之光明,「王」者,乃駕馭一切現象者。

本寺之所以取名為「不動寺」,乃是希望修行者藉由修行得到「動靜一致、身心一如、心身安靜,安心立命」之效果,而臻「不動」之修行境界。

本寺並定期舉辦念佛共修、阿字觀禪修,護摩法共修,以及大悲懺法共修等活動,再再希望藉由顯密雙修之修行方式宣揚佛法,淨化人心,促進社會之安寧。

不動寺每月有二次護摩、每年皆有地藏、藥師法會、蒙山施食、新春護摩大法會等等……,有心之仁者可發心前往參拜護持!

 

有關 釋惟勵部份

在台灣省屏東不動寺 釋惟勵法師有三本著作

1:《密教概論--研究密教思想與內容之入門書》

2:《一字禪--阿字觀》

3:《發菩提心論》講說《菩提心論註疏》《不動明王信仰》
  三本原則上最好都請購來研讀,如果仍要分次第:先讀《一字禪-阿字觀》與《發菩提心論講說》,阿字觀是大日經的大法。

 

4. 惟勵老和尚專修法門

(1)真言宗祕法「焚八千根護摩供」(玩命斷食的八千根護摩供養法)惟勵老和尚於民國73(動土修法)、79、80年共完成三次八千護摩。二十一天中,需一面焚燒護摩木,念誦不動明王真言二十萬遍,最後幾天斷食,最後一天斷食斷水焚燒八千根護摩供最危險,整個人置身火焰之中,體力完全透支,需靠超強意志力完成。

(2)水行法(沖瀑布)。

(3)日月輪觀法。

(4)阿字觀修法。

(5)其他各種密法修行事相(行證實踐次第)。

 

5. 《青龍山不動寺》地靈人傑

《青龍山不動寺》屏東縣高樹鄉新豐村和興路26-5號。

高樹鄉公所前,直走到沿山公路後,右轉約500公尺~就在沿山公路~大津瀑布前面一點點就到了,遠遠地就能見到立於山上的「不動明王」像。

沿山公路經新豐村大津瀑布一帶寺廟叢聚,稱為「宗教叢林」,已被劃歸為「茂林國家風景區」的一部分。大津瀑布與省道之間,一座形如覆鐘的小型山巒,當地人稱為「金鐘山」。

隔壁是「金鐘山淨心居」(天然藝術品館)。

再隔壁是「法音精舍」。(今妙法師)屏東縣高樹鄉新豐村和興路26-7號。

接著隔壁是「寶蓮禪寺」(住持為上天下機法師,比丘尼,也是屏東東山寺住持)。屏東縣高樹鄉新豐村和興路24號。

轉個彎是「覺圓精舍」(天興法師)。屏東縣高樹鄉新豐村16鄰泰和路1-5號。

*** 


[ 僧俗篇 ] [ 法爾辭庫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