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參 --

如何修持懺悔印呢?


九十三參問:

師父您好 弟子向您三問訊

我是台中班學員XX,想請問您幾個問題。

1.為什麼佛教見面要說阿彌陀佛??

2.請問我皈依師父是惟覺老和尚,我可以有幾個師父,譬如我跟您學法

3.一般皈依都講三皈依,因為這裡有加上"禮敬上師"跟一般不同。本來就應該禮敬,但加上去好像是自己加上去的跟世俗不同,感覺也說不上來,怪怪的,還有禮拜佛、菩薩是一種相,(是很遙遠的相也是沒有感情的相),為什麼要冥想師父您的像呢?

4.如附件,大金剛陀羅尼身咒和心咒問題有4點,請幫我指點迷惑。

5.修懺悔印,我目前修法程序只有到第四項,就專持一咒"滅地獄真言",因為還背不起來其他的咒語。

6.每次手印都會上下或是前後擺動,師兄解釋是菩薩加持或者自發性動作,當然有菩薩加持也許知道還有一點,靜靜的好像又沒什麼似的,可是擺動起來也好煩,那怎樣才算正常?

7.請問要修到什麼程度(幾座是一個數目)什麼跡象,又怎麼去度人法?最後謝謝您抽空回信。

 

                                                                  

答: 

吳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實在沒有空回答,直到今天要上網才再看到到您的mail。順便回答一下。

1. 為什麼佛教見面要說阿彌陀佛??既然要問候人家,您吃過嗎?您要去哪裡?這種無意義的話,不如讓人家聽一聽「阿彌陀佛」的佛號,對別人好,對自己也好。

2. 請問我皈依師父是惟覺老和尚,我可以有幾個師父,譬如我跟您學法。您雖是皈依,但對於皈依卻無正確概念,要注意三皈依之意思。您是皈依佛法僧三寶,所以您皈依的是釋迦牟尼佛,不是哪個和尚,和尚只是帶領您皈依三寶而已。皈依若有正知見皈依一次就好,若是沒有把皈依三寶有何好處,如何情況下會破失皈依戒,這些都沒有搞清楚,那是白皈依,可以再好好找人再皈依三寶一次。當然帶領您歸依三寶的和尚是可以教您任何法,若是相契機就可以了。若是沒有可以學到法,是可以再向別的法師、和尚學法,這是跟皈依沒有關係的,總之是緣份,與自己適合修什麼法,才會得到好處,就可以跟任何法師學習。

3. 一般皈依都講三皈依 ,因為這裡有加上"禮敬上師跟一般不同 。本來就應該禮敬,但加上去好像是自己加上去的跟世俗不同, 感覺也說不上來,怪怪的。修密法是比較不一樣的,若是出家人傳密法,就歸依三寶就好,因為三寶中有僧寶,傳法者是在僧中。若是四歸依,那是對於出家眾對出家眾,就會有四歸依。或是在家眾上師傳法給居士,那也是要四歸依。參閱下網文--何時做三歸依與何時做四歸依?

4. 還有禮拜佛、菩薩是一種相,(是很遙遠的相,也是沒有感情的相),為什麼要冥想師父您的像呢 您心中無佛,所以體會不了,虛空與佛像都是佛,您要修到有此種感覺,就不會講這種話。至於冥想師父是密法裡的上師相應法,與想佛、菩薩一樣,是與本尊相應法,其道理是一樣的。

5. 修懺悔印,我目前修法程序只有到第四項就專持一咒"滅地獄真言"因為還背不起來其他的咒語。咒語背不起來,因您沒有學悉曇發音,所以讀起來就不容易。

6. 每次手印都會上下或是前後擺動師兄解釋是菩薩加持或者自發性動作,當然有菩薩加持也許知道還有一點,靜靜的好像又沒什麼似的,可是擺動起來也好煩,那怎樣才算正常?若是擺動幅度很大且有力道,那可能有外緣力量,盡量不要順勢去擺動,要克制住自己保持理性。氣機可以發動,手與身體不能亂擺動。

7. 請問要修到什麼程度(幾座是一個數目)什麼跡象,又怎麼去度人法? 只問修得如法不如法,不要去管修法中會怎麼樣,每個人狀況會不一樣,不能一一說明。至於要如何度人法,要等您修到有相當程度與定力,才能談這個,現在說這些似太早了點。

  


[ 修密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