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一般小參 --

打坐中因外音聲引發異相如何化解?

                        (本篇參問為張玄祥居士所答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四十五、參問:

法爾老師慧鑒

南無阿彌陀佛! 老師法安

幸遇法爾網,得悉老師於此傳授靜坐法門,弟子渴慕非常! 只恨身處大陸,關山遙隔,無機緣前往求教,只好修函求助!!

弟子乃廣東中山人氏,素好靜坐養生。三年前有一晚,弟子打坐已入靜景,忽為房中一器物墮地聲所驚嚇,氣脈為之頓亂,心跳異常劇烈。自此以後,弟子每當躺下睡眠時總覺心在跳,仰臥猶甚,會感覺到心跳非常劇烈,而丹田、命門、夾脊、玉枕等穴位也有脈隨心跳而搏動。故夢中常見恐怖之景,醒時頓覺心脈劇跳,甚者耳中亦聞脈搏之聲。

此症十分怪異,越服安神之藥(如龍骨,牡蠣,人參),其症狀越嚴重。打坐亦復如是。而平日工作活動思慮散亂時反不甚知覺。此病算來已三年多,其症狀仍未消失,嚴重影響弟子健康。弟子煩惱非常,故托此書,求老師慈悲,教授弟子糾偏之法,弟子不勝銘感

師答:

陳大德:

阿彌陀佛!1121mail收悉,所述您的經歷與狀況,應是一好消息,祇是您沒人指導,不知如何度過此境界而已。現將您的問題說明如下。

1. 三年前有一晚,弟子打坐已入靜景,忽為房中一器物墮地聲所驚嚇,氣脈為之頓亂,心跳異常劇烈。很多古僧大德都是因驚嚇而悟道的,您家中器物墜地,會突然間讓您的某部位穴道暢通,一暢通時就會引發氣強,氣強時就像您所說的,氣脈頓亂,心跳異常。這是一好現象,您已進入修大乘佛法的根機,不是一般打坐止靜而已。打坐止靜都是一些表面功夫,修不到心的深深處去。您一直強調身體的異樣,而沒提及心靈的狀況,心靈是否更敏感了,能潛意識中知道一些將發生或已發生的事?若真如此,那心眼是開了,正是進入真正修心的好機緣。若沒有,那身體的氣強只是您不會駕馭它而已。記住不是氣脈頓亂,而是氣突增強,會增強就是容納它的地方不夠大,故要再用瑜珈或打坐方法,使氣脈開發出更多,則氣降弱後就不會覺得太強。心跳異常劇烈是氣走到心輪時,氣對心臟著火點的竇耳結刺激太快,故心跳就一直增加。改善的方法是放慢呼吸,不要緊張,越緊張呼吸越快,呼吸越快,心跳就越快,如此惡性循環,當然您會害怕。不要放棄打坐,照樣上坐,上坐後將呼吸採用似有若無的呼吸法,講得簡單一點就是半閉氣似地在打坐,這在技術上講就是調理「風大」,境界越高或氣脈強時,就要調理風大使它呼吸適中,就會繼續開發出新的脈絡出來,更能容納多餘的真氣。

2. 自此以後,弟子每當躺下睡眠時總覺心在跳,仰臥猶甚,會感覺到心跳非常劇烈,而丹田、命門、夾脊、玉枕等穴位也有脈隨心跳而搏動。聽說過臥禪嗎?經絡通的人,臥中就能進行調息、禪修,不必要盤腿用功。能聽到自己的心跳聲是很自然的,依《楞嚴經》講這也是屬於一種色陰魔相或善境界。還是上面所述的,您引發氣強又經絡開發出來的不足,容納不了那麼多的氣,若好好再用功,不久就會調順。請在打坐中先將意()守尾閭穴,氣經會陰而至尾閭穴,再將心轉至督脈的命門、神道、身柱,等到氣都能達到上述各穴時,再將心轉至眉間輪、鼻尖、膻中穴,最後回到小腹丹田中。此後打坐除意永守丹田外,注意「風大」的調控,也就是說呼吸要慢,要似有若無,像在悶氣一樣地小心翼翼地呼吸,做久了您就知道個中三昧,不要害怕,我說是善境界,除非您心地不正,邪心時起,常有些邪行,這樣可能有客邪的干擾,如此更要拜懺。

3. 故夢中常見恐怖之景,醒時頓覺心脈劇跳,甚者耳中亦聞脈搏之聲。人生是夢,夢中說夢兩重虛,夢境是由第八意識心田中的種子所誘發,您又沒有修到睡時覺知心還現起,故當第一境緣起時,您的第六意識就隨著境自導自演,自己嚇自己。好壞夢境由它,因為都是虛幻不實的,不用在意。

4. 此症十分怪,越服安神之藥(如龍骨,牡蠣,人參),其症狀越嚴重。打坐亦復如是。而平日工作活動思慮散亂時反不甚知覺。可試試安宮牛黃丸或清宮牛黃丸,可去心邪及安神,也可吃天王補心丹,這些是我們常介紹人家用的安神穩氣中藥。最重要是能睡、能吃,其他在心地上用功夫,使心地純淨無瑕為要。思慮不要讓它一直散亂下去,能止就止,不能止就用觀的,看它在掛礙什麼?煩惱什麼?這正是禪宗講的「執杖牧牛」的時候,時時刻刻要導心思住不動中,若開始還做不到,就觀照它,或不理它也行。

5. 此病算來已三年多,其症狀仍未消失,嚴重影響弟子健康。弟子煩惱非常,故托此書,求老師慈悲,教授弟子糾偏之法,弟子不勝銘感 請參考本網站上的問題小參中的「參證小參」,裡頭有11篇往返文章名為「禪修是否出偏?如何化解色身氣旺之現象?細看他如何走出來,雖然狀況不全同,但處理方法除上面告訴您的,可讀讀他的歷程及方法。有不明瞭的地方再來mail討論,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