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因服用類固醇引發副作用,該怎麼辦


九十九、參問:

老師您好!本人因患狼瘡病而長期要服用類固醇,以致兩邊髖關節有點枯萎,雖現在已經停服,但卻時常感到左邊腰腿及髖關節痛,西醫說這是不可復原的,想請問大師可有中藥或物理治療能幫助髖關節復原。

 

師答:  

Fan大德:

阿彌陀佛!1013mail收悉,因事情較多、繁忙,且您的問題比較麻煩,所以至今才回函,尚請見諒。您因患狼瘡病而長期要服用類固醇,以致兩邊髖關節有點枯萎,這原因是使用過量的類皮質糖(類固醇)可導致骨質溶解(bone dissolution),其理由有三:(1)蛋白質被加速分解代謝,使骨基質(bone matrix)不但不能重新製造,反而被溶掉;(2)類皮質糖本身即具有抗維生素D的作用(anti-vitamine D action),此維生素D是幫助鈣質的吸收的;(3)類皮質糖可增加腎小球過濾率,而加速鈣質的排泄。骨質溶解的結果造成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本來堅硬的骨骼變得脆弱軟化,嚴重的話脊椎骨可被自已的體重壓碎,也可能出現其他種種骨骼畸形。

所有報告說類固醇之副作用,大約有(1)中樞神經系統--精神異常、假性腦瘤,(2)眼睛--青光眼、白內障,(3)骨骼肌肉系統--骨質疏鬆症、骨缺血性壞死、肌肉病變,(4)免疫系統—免疫抑制、容易感染,(5)內分泌系統--失調,(6)消化系統--消化性潰瘍、生長遲滯、腸穿孔,(7)代謝方面--高血糖、脂肪分佈異常、胰臟炎,(8)心臟血管系統--高血壓、高血脂、鈉滯留、水腫、低血鉀鹼血症、脂肪肝,(9)過敏反應--抑制纖維母細胞,(10)局部--抑制傷口修復,(11)皮下組織萎縮等。(詳本網站健康教室裡的瞭解腎虛與腎功能的真實之文章)所以您要補充大量的鈣片及喝牛乳,並吃哈立巴(維生素A+D),如此可以使鈣質吸引增加。另外再買美國的維骨力(內含Glucosamine+Chondroitin),譬如Shifft或KIRKLAND廠牌者。

從「瞭解腎虛與腎功能的真實」文章中所提到的維生素及礦物質等,應該馬上大量(4、5倍)補充一陣子(一個月),以後才恢復正常的使用量的2、3倍。至於紅斑性狼瘡可使用的中藥有甘草,但如何吃要請教中醫師,吃大量的甘草也會有副作用。治療紅斑性狼瘡病以滋腎、活血、解獨、袪風的藥物為主。譬如生地、玄參、旱蓮草、女貞子、枸杞、龜板、鱉甲、甘草、板蘭根、金銀花、烏梢蛇、全蠍、蜈蚣、穿山甲等藥,配成藥方。用於紅斑性狼瘡病引起的關節疼痛者,可用洛石藤、海風藤、虎杖、杄杄活、秦艽、鬼箭羽、防己等。至於用量多少由中醫師或中藥房決定。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