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什麼是開悟?可以告訴我嗎?


六八、參問

張老師:

我相信佛法,但卻不清楚講經人常提的"開悟"是什麼?是都見三摩地的現象,還是必須修行到極高深的程度才是開悟?(只能夠偶爾以我的程度去思考"開悟"實義)可以告訴我嗎?謝謝你們

 

師答:

鄭大德:

阿彌陀佛!2007年3月6日mail收悉,看來您對於修行還很陌生,又想要知道禪宗修行最基本的門檻─開悟境界。一般說來,打坐修行的人,先初步有世間禪三摩地samādhi的境界,身體再充滿契機後,才能夠達禪宗所說的開悟境界。三摩地意譯為等持、正定、定意、正心行處,遠離惛沈、掉舉,心專住一境的精神作用,稱之為三摩地。修行者住於三摩地時,運用止觀,觀想凝照,智慧明朗,即能斷除一切煩惱而證得菩提真理,這樣可以得有餘依涅槃,此種行者還有一神我身,未能入無餘依涅槃。

禪宗行者真正開悟者,要證入無色界境界,自性法身脫離色身的束縛後,再從內心裡去斷除身見、戒禁取見、疑、貪、瞋等五下分結,若能進而再斷除此五上分結(色界縛、無色界縛、掉舉、我慢、無明),永斷三毒(貪、瞋、癡),就能成就阿羅漢果。

所以言開悟,就是身體經絡要通達、連結,且能自己運轉於身體各正經、奇經等經絡中。然後心會有靈知靈覺特性現起,習氣、心病也會微細現出。若對於內心不淨,都不能一下子淨盡,那也僅是初機的菩薩而已,要再經兩大阿僧祇劫修菩薩道,才能成就佛道。

至於開悟的身心狀態,依每個人的體悟不同,都有自己的說法。20070225日法爾網站有一問題小參:「開悟的境界是怎樣?」請您進入參閱。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