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如何預防八識無所不記之功能!


九十七、參問

師父您好:

請問師父:

1.關於八識有一句話這麼說:兄弟一共有八個五個門前做買賣其中一個最聰明另外一個傳消息最後一個最愚笨第八識像倉庫不管好壞都會儲存請問師父:第八識是好壞都收我們五根接觸外境好壞都有若是接觸到壞的要如何讓第八識不落種子?

2.所有的現象都是因緣果三者的呈現因可以控制但是緣可以控制嗎?有好的因但是遇到壞的緣果也是不夠好請問師父:緣可以控制嗎?要如何控制?

3.佛門有一句話說:"飯一持五戒者不如飯一比丘飯一比丘不如飯一阿羅漢者"請問師父:若是依此說法佈施要佈施給有持戒有修行者那哪些貧窮者就不值得去佈施了嗎?這樣不會違背世尊教我們要無相佈施的原則嗎?關於佈施要如何做才如法?

                                  弟子  xx 敬上
 

師答: 

呂大德:

阿彌陀佛!2007年9月10日mail收悉,最近開悉曇咒語課程,準備講義所以沒有時間回mail,今天又要開始禪五,再不回mail可能又要拖一個禮拜了。還是抽時間與您回信,您要知道的問題回答如下。

1.     關於八識有一句話這麼說:兄弟一共有八個五個門前做買賣其中一個最聰明另外一個傳消息最後一個最愚笨第八識像倉庫不管好壞都會儲存請問師父:第八識是好壞都收我們五根接觸外境好壞都有若是接觸到壞的要如何讓第八識不落種子?第八意識是藏識,所以不可能不落種子,唯一兩個辦法是一前(未熏成)、一後(熏後),如何能不執取,這就是為何要修學佛法。第八意識是有三種特性,儲存種子是基本特性之一,稱為能藏。第二特性是所藏,一切種子熏成即成為所藏的種子,異熟待因緣而發。三為執藏(執取一切種子為真,落入輪回),這才是問題的最根本樞紐,凡聖用功、不用功在此決定凡聖。能藏、所藏是八識特性,凡聖都是一樣,若有說不能藏就是斷滅相,這樣說法無所是處。所以我們要禪修,初步不受外塵影響,最後不受內心儲存的種子所影響,這才是最基本的修行認知。特別的善惡種子不要成為果報體,就要能這樣做,只有在未熏習成厚重種子前,能淡薄此種子,使不起作用,一件好壞事不要一想再想,每想一次即熏習一次,千萬次後即成厚重種子。要能不熏習就要學佛法的解脫道,這就是佛陀在《般若經》、《金剛經》中所說的般若智慧,觀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能這樣做,為善、為惡都能不執取,此種子就不易成為果報體,有也是很淡薄,不會起決定性的勢力。

2.     所有的現象都是因緣果三者的呈現因可以控制但是緣可以控制嗎?有好的因但是遇到壞的緣果也是不夠好請問師父:緣可以控制嗎?要如何控制?您的說法有茅盾,有好的因,怎會遇到壞的緣,善因遇善緣成報,惡因遇惡緣受報,每個種子不能取代、不能互相抵消。另外,有修行的人或持戒清淨的人,才可以控制其因,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正確的概念是:(1)未種之因可控制,所以不要造惡因。造了善因也要忘記,才不會受三界果報。(2)已造之因會隨緣受報,當緣來時、應緣之時、受報之時,要能沉得住氣,以佛法來說,就是要能觀空、無執,觀所有相皆是虛幻,這樣就能避重就輕,逃過果報的發生,這就是在控制惡緣。善緣來時也不要太執著,導致處順境而迷失,還是要以般若智觀其無所有、不可得,隨應緣時、隨應緣後,能神智清楚不迷。

3.     佛門有一句話說:"飯一持五戒者不如飯一比丘飯一比丘不如飯一阿羅漢者"請問師父:若是依此說法佈施要佈施給有持戒有修行者那哪些貧窮者就不值得去佈施了嗎?這樣不會違背世尊教我們要無相佈施的原則嗎?關於佈施要如何做才如法?遇聖、遇凡,隨緣布施、供養,這樣子較好,還要能無住相布施、供養這樣最好。遇到乞丐隨緣施捨,遇到聖人隨緣供養,但都不要想求取果報,這樣就是無住相布施。要能生忉利天,當要做四善事─孝順父母.敬事師長.勤修齋戒.布施貧乏,所以布施貧窮是可生天上的。當然供養一德行良好者,果報是比較好,因他的福德好,您供養他所現的果報當然是較好的。佛經中講有一富裕女見一比丘僧貌不起眼,又患有皮膚病,就不想供養此比丘。其婢女慈悲心起,反而供一碗飯于此比丘。此比丘僧是一無人知的辟支佛,不久此婢女即受福報,嫁給富有人家當貴婦。而其主子公主除失去此次供養機會,又因輕視此辟支佛皮膚有病,下一世出生時受其果報,全身長有癬疥病。《四十二章經》中佛言:「飯凡人百,不如飯一善人飯善人千,不如飯持五戒者一人飯持五戒者萬人,不如飯一須陀洹飯須陀洹百萬,不如飯一斯陀含飯斯陀含千萬,不如飯一阿那含飯阿那含一億,不如飯一阿羅漢飯阿羅漢十億,不如飯辟支佛一人飯辟支佛百億,不如以三尊之教度其一世二親教千億,不如飯一佛學願求佛欲濟眾生也飯善人,福最深重凡人事天地鬼神,不如孝其親矣,二親最神也。」您供養聖人,與施捨給乞丐是不一樣的果報,這是從因果報應的現實來講確是如此。還有沒有無住相布施觀念,您施捨給乞丐,乞丐今生不能還您,只待來生因緣成熟,還您百、千倍好處,他今生當乞丐本來福德不具足,以後那世才會真有財富,尚不得而知。若有人不學佛,不知無相布施,熱心的助人,卻在他貧窮之中,大量施捨給他,又無意間讓他在下一世還您施捨的債,這樣情何以堪?那這樣就不要施捨給貧窮人?也不是這樣講,有錢、有緣當然要盡量施與,若不能隨緣施捨、供養,一個人若要天天找乞丐施捨,找有修行的人說要供養人家,這樣一定會搞得神經兮兮的,況且貧窮人易知,哪個是有成就的聖人?還有些聖人還不屑給您供養的,他怕欠您的債,不想結此緣份呢!總之,修行人要能隨緣布施,隨緣供養,還要能無住相布施、無住相供養,如此就沒有分別心,尚具有平等性智,這樣不是較能心安理得嗎?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