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見到自心佛是不是就是法身佛現起?


九十四 、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

您好!古代修學佛道的人歷經千辛萬苦奔波于各叢林道場參修問道,今日之大幸呀,守著一個幾英寸的電腦螢幕,便能與各聖賢大德垂詢。我也一樣,在經歷網上各個山頭都轉轉之後,卻不由自主地在您這山頭紮駐下來了,是魅力所在,也是因緣所在。

自從有緣遇到您的這個網站,我除《大般若》經還沒讀完外,其他精典選讀都一字不剩的讀完了,受益匪淺呢。這些經典我以前自己也讀過,經過看張老師融會貫通的講解,對佛教及每一部經典的大義都有了進一步的領會。我已皈依十年了,但在這十年時間可以說我對佛學連門也沒入,只是看一些淺顯的雜誌而已,也許是因緣不到吧。而真正學習,是從去年到現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裡我一直讀了幾十部經典,可以說是一發而不可收。因為我過去曾練過氣功,所以,契入的比較快,在學的過程中,總是有一些迷惑,看了張老師的講義之後,好多問題都迎仞而解了。在此,要非常地謝謝張老師,請您接受千里之外一佛子的頂禮一拜!

今天想向張老師請教的問題是:

1、佛教那麼多的經典,但總體大意是不是都在講一個“心與性”的問題,也就是心與性的統一即解脫,心與性的背離是不是就是輪回,也就是宇宙與人生的真相問題。

2、如果見到自心佛是不是就是法身佛現起?這算不算是開悟?這意味著什麼?下一步怎麼學修?

3、佛經裡總是說無始以來,那麼宇宙是怎麼形成的?是人的第八意識所藏器界形成日月星辰、山河大地?還是宇宙本體自性緣起形成這些器世界?而後有人類?這些在經典的哪些部分?

4、人在死亡時,最佳選擇是與虛空一體,還是選擇最明亮的光?

5、人在坐禪時,是選擇無念、無相但還有覺知?還是選擇無知無覺,猶如木頭?亦或是選擇猶如瀑水一樣的意識流?(這時的意識是平時想不到的,好像別人或自己與自己問答)

順便自我介紹:我在xx工作,…。張老師若給我回信的話,最好單獨回信最好,如果要公開的話,最好隱去我的名字。

              黃xx

師答: 

黃大德:

阿彌陀佛!2007810mail收悉,感謝您喜歡我們的網站,您也很有心地把所有文章都讀過了,能有所獲者應該也有點基礎了。您所提的問題有些非經歷過,所以試著回答如下。

1.     佛教那麼多的經典,但總體大意是不是都在講一個“心與性”的問題,也就是心與性的統一即解脫,心與性的背離是不是就是輪回,也就是宇宙與人生的真相問題。也不能簡略如此概括,佛法是在講心與性之現象沒錯,但心有真妄之別,修到無妄心起,就能不輪回沒錯,但這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另佛法還在討論真心與自性之關係,此部份是行菩薩道者才能接觸的佛法,一般人沒有能力接觸到的,還有密教部份更是非常人能入的。初學佛者無不在除棄妄想、習氣而修學,若今生沒有個入處,要根本去掉妄執性是不可能的。所以要能不輪回,就要守住空寂自性,這不是讀懂經典就能做得到。若無量劫中不識佛法時,不知如何修學、去習,知道後就是要能回到最清淨覺,也就是自性清淨中對於因緣所起一切法,都能不黏、無著,以般若觀之,去我法二執,但這不是那麼容易做到的。一切法解脫的確認,是要經過無量的逆因緣考驗,自己能夠不黏一切法,才能說是清淨覺,要修到最清淨覺如釋迦牟尼佛者,一般人要三大阿僧祇劫,現有佛法教導我們,若肯下猛功,從心地上捨棄一切心思、有為之法,才能得解脫知見。一得解脫知見,即能探討真心與自性之關係,此時心是真心應緣所現之法相,自性應緣中,能安住此心不反應,才能脫離業緣的糾纏,像釋迦牟尼佛證道前,對於天魔等的糾纏,沒有用一法,以無為、大慈悲心對之,才能徹底降伏諸魔障。所以得最清淨覺的如來,只有自性之應緣,無有心起之餘地。這種定力、智慧是我們要學習的。如何學習?只有投入菩薩道的行宜中,這樣才能真正體會到底自己懂了多少,定力有多少,智慧有多少,對於眾生慈悲心有多少。至於宇宙的真相,不是這麼簡單數語能說明,要能入《佛地經》、《解深密經》、《圓覺經》、《華嚴經》、《首楞嚴經》、《妙法蓮花經》、《唯識學》、…及密教所有經典,始能一窺宇宙現象。

2.     如果見到自心佛是不是就是法身佛現起?這算不算是開悟?這意味著什麼?下一步怎麼學修?算是小悟,不能算是禪宗所說的真開悟。此種悟是世間道的悟,非涉大乘菩薩道之悟。因此見到自性佛,還是沒有法身現起,法身本無相,但因世間禪行者有五根之見,所以說沒有法身。就如世間禪行者,有初禪、二禪、三禪、四禪等真如現起,雖是自性真如現起,是自性佛心現,但沒有法身現起,因還有個身見、色陰魔相故,就是連阿羅漢也僅得解脫身,沒有得到解脫法身。真開悟的人、真突破色身的人,才會有法身活起,也就是無色身、無神我身,所以此時修此心識,能入四空處定者,但若此行者不學佛法、不永斷心習,而住四空處定,不知去清淨污染的法身,所以會住世間無色界定中,得無色界定果報。真開悟的人,突破色身,法身是會活起,此時又能順緣修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等無漏學,也能得戒無漏智、定無漏智、慧無漏智、解脫無漏智、解脫知見無漏智等,當得一分至五分法身清淨不等,五分圓滿法身無相,這才是大菩薩的境界。若僅依戒而修,也僅得一分法身清淨,再依定修得無漏智,即能得戒定二分法身清淨。…。您學氣功若沒有突破色身,還以五根六塵為緣,是沒有個入處,所以還要好好加油。要修佛法還是要從打坐、禪修做起,從內丹起,到把此色身突破,才能說真悟見佛性。

3.     佛經裡總是說無始以來,那麼宇宙是怎麼形成的?是人的第八意識所藏器界形成日月星辰、山河大地?還是宇宙本體自性緣起形成這些器世界?而後有人類?這些在經典的哪些部分?佛教認為宇宙是「無始」,因宇宙是無窮盡虛空界,所以不設定宇宙起源之論說,既不主張宇宙創造說,亦未認可印度婆羅門教所謂轉變說與積集說等。由於佛學包容廣闊,教義淺深不同,故對宇宙之思想見解亦不免錯綜互異,探討這些已是超出我們智慧所知,等您證到菩薩境界時再去談了,所以現在不必太認真。本人專住修心都來不及,無緣去探討此大問題,要看什麼經典,連我也無從知悉,請進入藏經自己尋找閱讀,只要喜歡的都可,但藏經的「本緣論」是一定要看的,看後才知道因果輪迴原來是什麼事。

4.     人在死亡時,最佳選擇是與虛空一體,還是選擇最明亮的光?能與虛空一體的,是已得大般涅槃者,是已證法身清淨無相者,這是大菩薩始能辦得到,所以這就不要想了。若一個人修得還有個神我身,怎能與虛空一體,阿羅漢都不能與虛空一體,因他還有個神我身,因祂只證到解脫身,還未證得解脫法身,其他人更不用講了。什麼叫選擇最明亮的光,似應說您與什麼有緣,那個緣就會現什麼光來接您,沒有很多光讓您選擇的。到底要選天神光(白色光)、佛光(金黃色),因人的修證而定,若是要往生淨土,就要投入佛、菩薩的光明中。若您是天界種性,也只能感召到天神光來而已,所以若要去天上,當知道天壽盡還會再輪回。不如好好念佛,往生淨土較實際。若您是已證菩薩境界,再來人間受生度眾生,這也是一種選擇,當然要發願再來呢。

5.     人在坐禪時,是選擇無念、無相但還有覺知?還是選擇無知無覺,猶如木頭?亦或是選擇猶如瀑水一樣的意識流?您雖有練氣功,但對於禪修還很陌生,所以才會問這些話,不是您要如何選擇,是您遇到什麼境界要如何度過。坐禪若沒有讓氣入腦中,就不會有禪的味道。若是氣能入腦中,不是您要無念、有念的問題,也不能做木頭!要修大乘佛法,就是要把身體突破,未突破前,有妄想不斷,那是您的粗習氣,掛礙東掛礙西,想今天、明天、昨天事,這是定力不足、業障深重者。簡單用表列說明修行境界過程:妄想起→住無想→妄念起→住假空→開悟→無量法塵現起→法塵靜止→真空現起→真心應緣無住→…→…。

6.     (這時的意識是平時想不到的,好像別人或自己與自己問答)自問自答有時是自心性,有時是外在非人,所以無事不要自問自答,以免不察落於魔難,或與鬼神對話久了,它不願離開您的,那不是很麻煩的事?永遠都是神經兮兮的。

7.     順便自我介紹:我在xx工作,…。張老師若給我回信的話,最好單獨回信最好,如果要公開的話,最好隱去我的名字。當然現在先給您回信,待輪到上網時,已是一年半以後的事了,我們僅對事不對人,所以上網小參僅用姓代表而已,假姓亦可,此點不用掛礙。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