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修行人悟後腦力退失的改進方法!


九十、參問

祥師父:

弟子華xx,頂禮師父!

弟子將近期情況向您報告。自從3月份與您電話以來,遵照您的教導,執杖牧牛,用功保任,逐漸分清妄想和妄念。若是妄念,面對飄起的若干靜止影像,不去用心揣測,任其起滅,這個較好對治。只是妄想也很多,稍不注意,就會失於察照,近來幾乎每天都在真妄交戰,好在弟子已經拜讀了法爾網上的經典講解和各種文字材料,包括師父您對在法爾中心實修的諸位大德的批示,從中也能找到一些與自己相應的指導,大致瞭解自己的狀況。

有了這些熏習,弟子在大方向上不再迷惑,有了長期應戰的心理準備。即便如此,也是好好壞壞的,而且身處世俗,面對工作和種種人事的磨煉,方知若不出家,在家如此修行真是不容易,我執和法執之種種習氣,時時能在其中現出。不過,弟子想,這也是最佳道場,不用東奔西走尋覓名山,當下就是。若習氣、妄心之力道不強,即直接以空化之。若力道太強,有時也用念佛號或者呼口號等方便有為法對治一下,但大體上還是以無為法為主,勤於覺照,不用一法守真空。

除此以外,總體狀況較為平靜。心地當空之時,也能體會到一點寂滅之樂,不願起心動念,主動去思考問題。若非應付工作生活,就不想動腦子。這樣一來,弟子也遭遇記憶力不好的現象。

本來弟子有願,欲考中醫博士,世人重視此等資歷,那就借助這個招牌以便將來行醫道之方便法,但是不知怎的,連考兩次(每年一次)均不能通過。末一次應該跟記不住東西有關,讓我主動去背英語單詞和資料,就比較痛苦。弟子知道應學習隨緣,可是還是有些放不下,因為目前弟子較特殊工作,雖屬不得已,亦恐誤人子弟,背上因果,且此工作特殊性,修行不便,所以通過此等考試也是一個轉工作因緣的方便法,總考不過去,不知道如何應對。法爾網上有增慧陀羅尼,請惠贈弟子此儀軌法本,指導弟子依教奉行。

上次法爾中心惠寄的《金剛經》課誦本以及《佛說佛頂尊勝陀羅尼經》與《一切如來心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合刊本,弟子均已收到,感恩師父與法爾諸位大德!

伏請師父給弟子以開示。

                               弟子 xx拜上

                                 2009-6-7

師答: 

大德:

阿彌陀佛!200967mail收悉,求請增慧陀羅尼儀軌法本及咒語CD片已寄出,請查收。mail中所提各點討論如下。

1.      弟子將近期情況向您報告。自從3月份與您電話以來,遵照您的教導,執杖牧牛,用功保任,逐漸分清妄想和妄念。若是妄念,面對飄起的若干靜止影像,不去用心揣測,任其起滅,這個較好對治。只是妄想也很多,稍不注意,就會失於察照,近來幾乎每天都在真妄交戰,好在弟子已經拜讀了法爾網上的經典講解和各種文字材料,包括師父您對在法爾中心實修的諸位大德的批示,從中也能找到一些與自己相應的指導,大致瞭解自己的狀況。能悟自己心性後好修行,這時才是進入實修的階段,所以大致講起來,能觀照自心起滅,才能執杖牧牛,才好用功保任,這種修行方法比一般人做錯事、發過脾氣後再來後悔、懺悔要好得多了。至於妄念自己已知是妄念就好辦了,不必用心就好,就是真如覺知知道某些事,也不用去分辯真假,如圓覺經云:「明隨順覺性相:但諸菩薩,及末世眾生,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心亦不息滅。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不辯真實。彼諸眾生,聞是法門。信解受持,不生驚畏,是則名為隨順覺性。」這就是保任的最好方法,若意思未能全懂,請上法爾網看經典選讀─圓覺經裡的文章。

2.      有了這些熏習,弟子在大方向上不再迷惑,有了長期應戰的心理準備。即便如此,也是好好壞壞的,而且身處世俗,面對工作和種種人事的磨煉,方知若不出家,在家如此修行真是不容易,我執和法執之種種習氣,時時能在其中現出。不過,弟子想,這也是最佳道場,不用東奔西走尋覓名山,當下就是。若習氣、妄心之力道不強,即直接以空化之。若力道太強,有時也用念佛號或者呼口號等方便有為法對治一下,但大體上還是以無為法為主,勤於覺照,不用一法守真空。大智慧者居塵世間照樣能修行,而且是真修行,有境來磨練,才是好修行,歷緣能安住此心好,若做不到習氣順緣發作也沒關係,您只要能隨心性而運作就好,但絕不做傷天害理事。遇與人有互動,不管是生氣、柔順,隨緣而造作發展。有錯誤事犯了,脾氣發了,即知會受到果報,當果報現起時您就要能坦然承受,這就能自在無礙。譬如說您對一個人發了脾氣,人家一定會記恨您,長官可能降您的級,您能覺悟這是果報,果報來時心平氣和地承受。這也是自在的一種調理、保任,不用把心逼得死死的,因習氣不可能一下子淨盡,累劫修都不能淨盡,所以只要懂因果道理,得罪人受人氣、受人糟蹋,都是必然的,既然自己先發於前,其後果就照單全收,不必後悔或懺悔。

3.      除此以外,總體狀況較為平靜。心地當空之時,也能體會到一點寂滅之樂,不願起心動念,主動去思考問題。若非應付工作生活,就不想動腦子。這樣一來,弟子也遭遇記憶力不好的現象。要入空性。真悟空性,難免都不想起心動念,這樣也才能捨棄微習,這是地上菩薩要入二地的煩惱,失去記憶也好去除掛礙的心。人一主動起念,即乖離本性,空心即會現不舒服樣,這是好的過程,不必要太在意,也不必要急著走過,此種狀況越久,定力會越強,以後面對魔障要入戰鬥位時,自己才能顯示出足夠的無畏之力。很多人一開悟即善用此心,善於顯示神力、異境,很快就會淪落入貪瞋癡諸業流中,遇欲望而不能把持,此等人有修行境界,卻不能斷除貪欲,最後都是著魔結束。所以現在記憶力不好,不必太掛礙,能從營養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補充夠了,還是這樣子記憶力不好,就只得等待了。您想學中醫,先把穴道、經絡搞懂,去買針炙書看看,然後自己扎對於腦力有幫助的穴位。改善健忘增強記憶力可以從百會穴下手,百會穴位於兩耳尖往上與督脈會合於頭頂正中央,是人體極重要的穴位之一,腦部的經氣都匯聚在百會穴附近,因此在百會穴進行針灸或按摩,可健腦、安神、養心。再配合中皖(心窩與肚臍之中點)及足三里(彎腿膝蓋下四衡指距之側旁)的穴位,更可達到補氣養血的作用,對承受不少升學壓力的莘莘學子而言,也可以經由針灸百會穴的刺激或相關配合療程,得到增強記憶力和學習效果的好處。如果還不知如何針炙法,可以自行按摩內關(腕橫紋上三指)神門(腕關節尺側曲腕肌)穴位,按摩或針灸可達到鎮靜安神、增強心臟輸出能量的效果,能靜心安魂,經常按摩百會穴、神門、內關等穴位,對降低腦內壓力、鎮靜安神、增強記憶、防止健忘都有很不錯的效果 。另外,耳部穴道利腦記憶的不易找,可將耳朵整個慢慢搓揉到轉為紅色,也可達到鎮靜安神的目的。中藥方面可以服用安神定志藥方,如:安神、定志、幫助睡眠、解壓力、去憂鬱症等藥方:1.吉林參11g2.茯苓15g3.石菖蒲11g4.遠志8g5.北五味子11g6.何首烏15g7.酸棗仁11g8.麥門冬11g9.仙靈脾8g10.巴戟天8g11.肉蓯蓉8g。每天一劑,晚上睡前服用頭煎,早上服用二煎,三碗水煎成八分,待溫後服用。每療程一週,服用一週後暫停數天,後再進行第二療程,一直到完全改善為止。

4.  本來弟子有願,欲考中醫博士,世人重視此等資歷,那就借助這個招牌以便將來行醫道之方便法,但是不知怎的,連考兩次(每年一次)均不能通過。末一次應該跟記不住東西有關,讓我主動去背英語單詞和資料,就比較痛苦。弟子知道應學習隨緣,可是還是有些放不下,因為目前弟子較特殊工作,雖屬不得已,亦恐誤人子弟,背上因果,且此工作特殊性,修行不便,所以通過此等考試也是一個轉工作因緣的方便法,總考不過去,不知道如何應對。法爾網上有增慧陀羅尼,請惠贈弟子此儀軌法本,指導弟子依教奉行。吃飯的工作與修行的配合度,有時是很不搭調了,尤其是修行人要依八正道而修,您主要是與正語有關,正語是要講正言、諦語、實諦語,也要離妄言、兩舌、惡口、綺語等。還沒有辦法轉業時,講話多小心不要造業就好了。至於要考中醫,一般過去世有熏習的就學習比較容易,尤其是每事有七世熏習,今生一定是個專家。若您是初次熏習,每年熏一次,要重視理解,不要死背,就較能意記憶,譬如說十二正經經絡連結次序,有理解表裡、內外,就很容易記起來,有人說法爾網上經絡講述很容易記憶,您不妨多參閱。行事在人,成事在天,不要讀死書,筆記重點注意貫通性。想來您的工作不會太忙,多整理、多注意考古,考兩次不行再考幾次總可以的。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