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對於修行次第不懂,不要誤說佛法!


八十七、參問

看佛書說一開始不要空,因為空了就很難有,所以一開始就要看一切眾生之佛性。請問空三昧跟空不空解脫三昧哪一個地次較高?禪宗所說破相顯性但是破相因無法顯性吧,因為破相是對立阿,應該是融相入性吧?請問為什麼我在念佛時,一直念契機充滿頭部,又有另外一道氣喉嚨升起,但是又掉下去跑到靠近心臟的地方。以前找妄想心在額頭,現在卻在心臟,請為我解答?請告訴我當我在空中三昧時如何破空顯出自性ㄋ?牛年行大運   ,法喜充滿。

 

師答

楊大德:

阿彌陀佛!2009年2月11日mail收悉,您把看書跟修行次第混合在談,真是有點不倫不類,看書是意解、學概念,佛法是要證解,不是用嘴巴修行,所以要身體力行去做。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看佛書說一開始不要空,因為空了就很難有,所以一開始就要看一切眾生之佛性。您看的「佛書」,並不是真的佛書,是凡夫自己寫的邪知見之書,所以這種說法其義理真不知所云,這樣怎能說是「佛書」。這是那個無知、無證者所說的邪知見法,真是無稽之談。講這種話的人一定不是真正學佛者,是個不懂佛法者,無真正修證者。修行要懂得空身、空心、空性、空法得次地,這是經典所說的,是佛所說的,所初學者要從空身開始,再空心,再空性,再空法,這才是佛書所講的。初修行者這樣修行後,待證得聲聞法,即斷三結、淡薄三毒、斷五下分結,斷五上分結,再永斷三毒,然後轉入中道、實相、無相觀之修證,這樣才能成就菩薩法。不經修行次第,光要觀眾生佛性,請問怎麼看,只是看人類的佛性,此佛性是能吃飯、睡覺的佛性嗎?

2.     請問空三昧跟空不空解脫三昧哪一個次第較高?經典講到三三昧─空、無相、無願等三三昧次第是如此,當然空不空(無相)三昧是證得空三昧後要再修的佛法,這不是比高低的問題,是修行先後的問題,先修得空觀得解脫智後,再能修空有不二的無相(空不空)三昧。修行的次第是要破六根六塵六識、五蘊、十二入、十八界、十二因緣觀、四禪八定、八背捨、九次地定、十遍一切處,再入空、無相、無願等三昧,得三昧(正定)後得解脫知見,再轉入陀羅尼門、…。您現在就談空三昧、空不空(無相)三昧,不會覺得太早了嗎?您連六根、六塵、六識都不能破除、脫黏,還談後面甚多的修行境界,這不是太早、太早了嗎?這是您無知的結果,也是您不接觸正法道場,不學真正佛學的結果。有打坐、有禪修者能入「遍一切處」後,再能突破色身束縛或得真開悟,才能來談論修─空三昧、無相三昧、無願(作)三昧等等。一個人要轉入此三三昧的修行,或說要修此三昧時,當從空三昧修起,才能得定、得解脫,這空三昧是絕對的否定一切法,才能真的得空證,顯得自在無礙心,但這種自在也是假的、是方便的,是阿羅漢等所修得,所以要轉入無相三昧之修持,後面這種修持就是菩薩道之法,這時就要學無相三昧(空不空三昧),若沒有空三昧的修證,怎能轉入無相三昧的修持,當然次第是要先證得空三昧,若得不到空三昧解脫,那無相三昧也沒有資格來修了,也不會修得到無相三昧了。而無願三昧是在修空、無相三昧中,對於諸法不得有所願求,對於欲望不得有所願求,這就是無願三昧,有時翻譯作是無作三昧,不亂起心作意,不亂發什麼願求的,這樣修才能自在。像您日前還亂發什麼願的,要怎樣、不怎樣,這樣是修不到無願、無坐三昧,那空三昧更不用講了,因根本證不到的。順便一談的是,學佛能達到發大願的人,只有八地菩薩─不動地菩薩,主要是學願波羅蜜得成就佛道,所以只有八地以上大菩薩才能發大願,如阿彌陀佛於「因位」為法藏菩薩時所發的四十八大願,藥師佛當菩薩時的十二大願。末法時期哪能見到什麼八地菩薩?連初、二地菩薩都不多見了,而二地菩薩是等同忉利天天主了,已足夠能力、智慧降伏魔外了,何況是八地菩薩,八地菩薩是大菩薩了,是神變無量了,是十方國土來去自如了。

3.     禪宗所說破相顯性,但是破相因無法顯性吧,因為破相是對立阿,應該是融相入性吧?您因年輕僅十來歲,是學法不多又對心性無知,卻要強去討論這麼深的性相問題,故當然是不能理解的。破相顯性這是有開悟的人,才能知悉的性與相的問題,不是您從字面解釋就能體會得了的。若對於一個未悟者或未知心與性關係者,講這些都是迷糊而說的,您是聽不懂的。簡單說明如下,一切性本來無性性,唯有一空無的如虛空性,此空性遇緣起法性、再隨而起法相,所以性相是如一如異。能悟法性者,即能知法性是依緣而起的緣起法,緣起法的法相就能不執,有能不執法相能力的人,性與相是一是異,已無關緊要,因祂已能解脫故,故性相本無對立、本無合一,所以說不一不異,只是緣起法,諸法從緣生,緣滅法滅,懂此道理,就不必鑽牛角尖了,怎麼叫對立、不對立,既然無所對立,法住法位,有何相是要被破呢?

4.     請問為什麼我在念佛時,一直念契機充滿頭部,又有另外一道氣喉嚨升起,但是又掉下去跑到靠近心臟的地方。以前找妄想心在額頭,現在卻在心臟,請為我解答? 因為您現在處於魔境中,被鬼神灌了很強的氣之中,所以氣機特強,只要精神不發生問題就已很好了,現在就只能隨它自己去轉。但自從您皈依三寶後此氣機已開始轉弱,所以這些異常情況應會是沒有了。佛教徒的修行,對於氣的運轉,不是人可以操控的,也不應該操控氣機,勉強操控就不能走入開顯智慧的經絡了,這是佛教徒才能走的道路。

5.     請告訴我當我在空中三昧時如何破空顯出自性ㄋ?您都沒有開悟第八意識心,怎能談修什麼空三昧,無知的人才會這樣胡思亂想,亂說高層次的境界。性本來就有的,您肚子餓了要吃飯,這不是自性的反應,何必要顯?未破身見,未明真妄心,何有空可證,故不知要如何知空,如何證空。未有空證,無有空執,要怎能來破空。追隨邪道修行次第本不知,真是有點胡說八道、不知所云。再說要修空、修到得空時,要經歷多少階段呢?從六根、六塵、六識、五蘊、十二入、十八界、十二因緣觀、四禪八定、八背捨、九次地定、十遍一切處、十八空觀、空三昧、無相三昧、無願三昧、…等等聲聞境界,您連最初的淨六根、六塵、六識都還沒有機會起修,根本未進入真修入的境界,那還談那麼多,什麼空、什麼性有何用呢?現在只列出上面阿羅漢的起修,及修證到空三昧之前,即應從六根、六塵、六識修起,修到空三昧,剛好要修斷100多個法門的執著,去除此百法虛妄性,才能顯出自性。您連一個六根都不能清淨,還要講到什麼空三昧,還要破什麼空、顯什麼性呢,真是無知得可憐憫,也無知得可以。您還是好好把學校功課弄好,等長大一點了,再來真正出家修行。現在不要看一些邪書、亂書,不然就會一直談些邪道中莫名其妙的理論法。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