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真正的觀音法門是什麼?


七十三、參問

老師:  好!

網站上看了其他先修的心得,也試著去打坐,依然不得要領,且感覺心跳快很多。有問題請教 老師。第一次,念 普門品,竟然不知不覺, 眼淚一直流,當時沒有悲傷等情緒問題,再來就沒敢誦讀。友人說,我要修 觀音法門。我不知道是否對?也不知道 觀音法門要如何修起?請 指示!

網路上看先修們,有修淨土、禪、密 等,那與觀音法門有何關連。平時呼吸,可否用意念放在腹部,想像氣由鼻進到腹,就像腹式呼吸,但默念聖號可以嗎?      感恩。  施XX合十

 

師答:

施大德:

阿彌陀佛!1128mail近收悉,因人未在國內,至今才回函,上請見諒。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網站上看了其他先修的心得,也試著去打坐,依然不得要領,且感覺心跳快很多。您自己打坐,可能呼吸不如法,所以造成緊張,心跳加快。您應該讓自己自然呼吸,不要太悶氣,用數息法控制心念,…。學打坐,如果不是前世有修行,今生自然能進入狀況,一般人是要有人指導的。若是您住北部,可以參加我們的下期打坐班,或住中部也在明年會有機會開班的。若是急於學習,我們有《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供初學者參閱,也有DVD片教大眾打坐、呼吸的方法等。若要此結緣書,請將地址、收件人姓名告知,我們將為您寄去。

2. 第一次, 念普門品竟然不知不覺,眼淚一直流,當時沒有悲傷等情緒問題,再來就沒敢誦讀 。這是您過去世也是佛弟子,唸到過去熟悉的東西,或體會到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潛意識就會傷感流淚,您應該積極一點學佛,不要再迷失了。繼續讀是沒有關係的,只是不要動感情,當然不動感情是要有警覺的心,然後再要傷感時提醒自己,不要哭了。

3.  友人說,我要修觀音法門。我不知道是否對?也不知道觀音法門要如何修起?請指示!不知您友人建議您修的觀音法門是何指?因外面很多魚目混珠的邪法,也稱觀音法門,要能分辨清楚。真正觀音法門是依觀外界聲音來修禪定的法門,此法門是觀世音菩薩在《楞嚴經》中所宣說,當然祂只說明觀音法門修行所發生的境界,沒有告訴我們怎麼修,您可以參閱本網中《修行法門》,其間就有一個耳根圓通法門---這就是真正觀音法門。我們有修觀音法門的CD片,若真要修習,可以來道場請回CD片,然後再上本網去找資料。也可以請我們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回去參考。

4.     網路上看先修們,有修淨土、禪、密等,那與觀音法門有何關連。觀音法門是禪修的一種法門,與淨、密無關。淨土法門是持佛號修心,禪是打坐、觀心,密分初中高級,初級持咒修與唸佛沒兩樣,只是把佛號改成咒語。密教中級的是修雜密,一般經文中有咒語在裡頭,讀誦後能消災、增慧的,都是叫雜密。高層次是密法是要有壇場才能進去修持密法的,這要有專門上師指導才能修的,非一般人可以隨便修的。那觀音法門是與禪修比較接近,聽聞聲音來攝心,如於海邊可以聽海潮音來修,修時當然有其要領,要有實修經驗者就可以指導。

5.     平時呼吸,可否用意念放在腹部,想像氣由鼻進到腹,就像腹式呼吸,但默念聖號可以嗎?只要您喜歡、受用就可以。但要真正修行,就要有一套的理念來遵循,不要土法鍊鋼,您要從《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來學習。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