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佛教正法解脫道離不開戒律!


七十一、參問

師父您好:

最近讀了一本書發現一個道理:「文字上證悟,不等同於實際的證悟。」有關於一大德出版的書,我是讀到其中一本,裡面有些是對的,有些理論很奇怪,總是批評了很多人,佛家不是說了: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對於他的書我想聽聽師父的看法,謝謝!       弟子 xx 敬上
 

師答:

甄大德:

阿彌陀佛!9月10日mail收悉,您所說:「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就是這樣子沒錯,佛陀在《涅槃經》中言,六不可說,不住一法守真空,去五根執著不入流,這是須陀洹的境界,有幾人能得此境界?但您大概也是沒正智慧、正知見,才會有因緣及有心思去讀完整整一本書。此大德我沒見過,但聽說過,惜非真佛弟子,所以常行破壞佛法僧三寶之實。其所知、所行亦非是佛弟子所當知、所當行。以您的程度才會說寫的有些對,佛法根本是不可說、不可說,寫那麼多書,不闡述經論,僅教人起分別心,讓人起瞋心,作賤別人,強譽自己,真是戕害無知眾生慧命之極。 

我不喜歡公開批評別人,您是第一個問起此事,我就借此機會一談。不去談對於佛法了解多少,即使是魔類也可以說似高深佛法,魔類只是不守戒律而已,這樣會讓不學空觀無知者,都會信以為真,說這就是佛法。其實佛法僅是教您管住此一心思而已,不要造身口意三業,三業清淨始得自性清淨,最後像佛陀一樣的希能得法身清淨,這是最後要成就的目標。真正終極佛法要如世尊在《涅槃經》中所說,修到最後要能:「不生、生不可說,生、生亦不可說,生、不生亦不可說,不生、不生亦不可說,生亦不可說,不生亦不可說。有因緣故,亦可得說。」這是最究竟覺者,什麼境界、什麼世間法、出世間法、什麼話都不可說,若要說時只有在眾生請法時才說,說時要隨眾生根機、因緣開示,開示中亦不能違背世尊的教戒原則,更不能執取一法為真。 

次談何謂正法?每個學佛法者都說要學正法,每個道場說法者亦都說他自己所說的是正法。那何謂正法?契經云,以十善教導別人者就是正法,因此轉輪聖王轉正法輪,以十善正法教導人民,所以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不瞋、不癡,學這些戒律就是正法,這十善裡修行者常有意無意間會犯著。 

若有人受了菩薩戒,則菩薩有十重禁戒,乃大乘菩薩嚴厲禁止作犯之十種波羅夷(pārājika)罪,此重罪是相對於四十八輕戒而言,即《梵網經》所載:殺戒、盜戒、淫戒、妄語戒、酤酒戒(賣酒)、說四眾過戒(談論出家、在家男女佛教徒之過失)、自讚毀他戒(毀謗別人修持自譽己修行)、慳惜加毀戒(慳惜財法,毀謗布施財、法之事)、瞋心不受悔戒(起瞋心亦不接受對方追悔)、謗三寶戒(謗佛法僧任一寶都犯戒),不論自行,或教唆他人行事,皆為戒所禁。菩薩是禁制毀謗佛、法、僧三寶之戒,即於佛、法、僧三寶應當恭敬尊重,不可謗毀之意。若有人於傳媒、書中,公開毀謗四眾罪中,最嚴重者是批評法寶,次而毀謗「僧寶」出家眾之罪,尤其是批評德高、望重出家人之罪,實是大大不宜也。 

再說一個修行人於五根對於六塵能不染污,就是得實相觀,一染污即沒有大乘「實相」法印可得,所以若有人對佛法雖能說得上無量義,但大乘法所說的不能以一「實相」來觀世間諸事,連這樣實相觀都做不到,怎可說是知悉體認真佛法。再觀世間諸法皆是幻化,世間所有皆因緣和合,學佛者各有所證、各有所覺、各有所悟,所謂覺悟者都當尊重別人的修證,祇要不犯嚴重戒律,不得加以批評、毀謗,若有所執取而強論是非,或強諍論不止,就是沒有覺悟真佛法。 

以上因為回答您的疑問,我也犯了毀謗他人罪,我當虔誠懺悔,請諸佛菩薩鑑證,讓我懺悔語言、文句過失。但此等言若能有利於您的知見,犯戒亦情有可憐憫也。謝謝您的mail

 

再來mail回應:

師父您好:學佛的路上,非善根福德因緣不可得遇之。有幸能學佛,感謝諸佛菩薩慈悲攝受,更感謝能有幸遇到師父您這位善知識,在學佛過程中大眾有疑問,能找到一個指引正確方向的明燈。謝謝您!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