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心的治病能力是種魔相,也要能捨棄!


七十、參問

張老師,

您好,最近這半個多月來在日常時時覺得背部腰上約7公分處像在復健電療似的總是有電在按摩,但於靜坐約15分鐘後即消失。雖不會不舒適但總像是在提醒學生背部有這麼一點存在。這半個多月以來學生放任不去理會它任它自來自去,但不知如此是否正確

其次,學生在這半個月當中有幾次於夜晚睡眠中清醒,當下無念心中明明了了,然學生並不知明了什麼,只是當下的心便是如此,請問老師這是什麼狀況呢? 

另外學生過去甚少做夢,但最近夢境較過往多甚多,且夢境不似以往清晰美麗而是不知所云甚或可稱惡,雖於夢中不恐不怖,夢醒亦無掛礙,然類此夢境學生未曾有過,但不知是否有其深意是否有須要將夢境向老師報告

近半個月的靜坐較過往尤其深靜,有時未察覺有呼吸,但一旦注意到此,即恢復呼吸後再次進入深靜中。於其中有一次出現畫面是學生專注在學生父親手臂上的深色疤痕上,而此疤痕是學生父親在前一晚告知不知何故突然出現的。畫面一閃即過,靜坐時學生一如觀妄想的任其來去,然二日後學生想起父親手臂的疤便去察看而此疤消失了。

另有一次畫面出現空中在灑似米粒大小的東西,畫面亦是一閃即逝,然學生至今並不知其含意。

老師這二畫面不同以往所看到的妄像,它似有用意且它不是學生觀想出來的, 祈請老師教導學生該如何看待它該以何種心處理它

同時近來學生似得失憶症,對日長熟悉的習慣與東西是常常的忘記,或是隨手之間即忘記它的存在。學生把它歸類至受陰魔像,不知是否自做聰明

以上祈請為學生解惑   xx  敬上

 

師答:

陳大德:

        阿彌陀佛!9月8日mail收悉,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最近這半個多月來在日常時時覺得背部腰上約7公分處像在復健電療似的總是有電在按摩,但於靜坐約15分鐘後即消失。雖不會不舒適但總像是在提醒學生背部有這麼一點存在。這半個多月以來學生放任不去理會它任它自來自去,但不知如此是否正確腰部上7cm處是否是命門穴處,若是氣已到命門穴,因您坐的姿勢不對,沒有挺胸、直腰,氣就會一直堵在該處,當然不會不舒服,但會影響氣的往上走動。處理方法把身體挺直、腰部要有S型現出,然後心觀想身柱穴、神道穴處,把此股氣上移,若氣到時再將心上移到腦戶、百會、眉間、鼻尖等穴,然後導入任脈各重要穴道。若已有《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時,可以依書中心繫緣處這段文章去調理。

2.     其次,學生在這半個月當中有幾次於夜晚睡眠中清醒,當下無念心中明明了了,然學生並不知明了什麼,只是當下的心便是如此,請問老師這是什麼狀況呢? 氣機旺盛,覺性清明,又無掛礙事,所以有此現象。並沒有什麼可以懷疑的,只要認知此覺明真心,當妄想心起時,能以此對妄心、妄習所現不迷,這就是真正在禪修矣!

3.     另外學生過去甚少做夢但最近夢境較過往多甚多,且夢境不似以往清晰美麗而是不知所云甚或可稱惡,雖於夢中不恐不怖,夢醒亦無掛礙,然類此夢境學生未曾有過,但不知是否有其深意? 是否有須要將夢境向老師報告做夢多不是氣旺,就是神虛。夢中獨頭意識有二,一者阿賴耶識種子初起現行,為第六獨頭意識所執現,有此因緣,又因您定力不足,所以執取此種子緣,大作夢事。若是淫穢事當要警醒,若沒有警覺而醒,就是覺知力不足,跟一般凡夫作夢沒有兩樣,就是說還是凡夫一個。若是一般無聊事就隨它去,不用掛礙。二者是當氣機旺盛,覺知明了,雖睡而不睡,當阿賴耶識現起過去世種子,就像電影停格一樣,此影像是過去世所熏,當下您因覺知在,能體知影像中的人事物是代表什麼意思、現在是何人,認知以後也不用執取,放在心中就好。其他若是無意義的事,就只有隨它去,其實很快也會忘記的。

4.     近半個月的靜坐較過往尤其深靜,有時未察覺有呼吸,但一旦注意到此,即恢復呼吸後,再次進入深靜中。要有更深一層的禪境,就記得不要忘記呼吸,像您這樣做是對的。一般人禪修沒進展,主要是當氣稍滿後就不想再呼吸,這樣似能入清安狀態,但沒有機會讓氣進到腦中去,如此就沒有機會把腦中污物、妄習清出了。

5.     於其中有一次出現畫面是學生專注在學生父親手臂上的深色疤痕上,而此疤痕是學生父親在前一晚告知不知何故突然出現的。畫面一閃即過, 靜坐時學生一如觀妄想的任其來去, 然二日後學生想起父親手臂的疤便去察看而此疤消失了。這是念力起用的結果,也算是受想陰魔相,您是體會了自心的能力,但若是心不清淨,起害心照樣可以害人,甚至於害死人。所以目前修行過程中不要亂用心力,若用心力要用於為眾生解困病方面,不能用於害人、出一口氣上,不然果報照受。對於此只建議您體會一下,不要執著此能力,也不要宣揚。若真是用了心力,也不要讓對方知道,以免不必要的煩惱、牽緣,甚至大用此心力會讓您迷失掉修行路,不知去修心養性、培養聖胎了,最後終淪落入外道之流中,有時還淪入邪魔、歪道中。

6.     另有一次畫面出現空中在灑似米粒大小的東西,畫面亦是一閃即逝,然學生至今並不知其含意。老師這二畫面不同以往所看到的妄像,它似有用意且它不是學生觀想出來的,祈請老師教導學生該如何看待它該以何種心處理它可能過去世您是外道,學會很多作法的方法,這些動作都儲存在心田中,今生當氣掃到後,此動作畫面偶而出現在您心湖中。見後不必去執取此種無意義的事,事過境遷就好了,不用去推敲是何種事,這也是般若波羅蜜的智慧,觀其無所有、不可得。

7.     同時近來學生似得失憶症, 對日長熟悉的習慣與東西是常常的忘記, 或是隨手之間即忘記它的存在。學生把它歸類至受陰魔像,不知是否自做聰明是有點受陰魔相的樣子,氣旺壓腦,就會讓記憶力衰退,二地菩薩是有此種煩惱的,待有朝一日氣機衰退後,記憶力慢慢會回復,尤其進入陀羅尼門時,更能增強記憶。但此種現象有種好處,是可以讓您較沒有煩惱,對於任何事都能不動心,培養您的禪定力,順逆都能照單全收。所以每個修行人都會經過這一關卡,若您真在意,可以吃些中藥,如方劑中有人參、何首烏、天麻等的中藥劑,這樣有助於記憶力的提升。若因氣旺不吃飯,也是因營養不良,就會造成記憶力衰退。一般菩薩快成佛時,才有一種無忘失法的能力,事過不忘,經文過目也不忘,記憶力超強,那可能是一大阿僧祇劫以後的事了。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