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如何修地上菩薩的隨順覺性?


五十二、參問

張老師 您好!

末學認識法爾網站有一段時間了,看到老師給予我們的諄諄教誨讓末學深受感動,也獲益良多。感謝老師您與法爾眾同修們的慈悲付出與教導!

末學目前修習南傳內觀法,以四念住: 身、受、心、法為當下所緣境,以體會諸法無常、苦、無自性。

末學福德資糧不夠,智慧不足,懇請張老師慈悲指正:

末學沒有每天定時上座,若上座單盤金剛座可以2小時,雙盤結伽趺坐只能1個多小時,雙盤一小時後右大腿內側酸痛,有時坐不住是因為眼前一片漆黑,內心散亂(restless)不止,只能勉強"知道"妄念紛飛。有時上座一段時間,內心突然光明現起,粗妄頓消,細微的妄念還有但看不清楚,末學便觀照當下身體觸覺與變化。

日常生活中,末學每天觀照內心以提高對心的敏感度。當走路時,內心會攀緣過去與未來而產生妄念,末學便安住於腳下,與當下真心的""契合。有時走路時,突然眼前光明,只知道""而沒有""在走,但這只是一下子,沒多久又起二見分別,末學也只能儘量與當下契合。

有時腦袋會因為聽了歌曲後而不斷重複播放,甚至連《楞嚴經》中的"爾時世尊,從肉髻中,湧百寶光..."等也會不斷重播,是否是妄想而不去管他還是要象妄念一樣要觀照它?

最後,懇請老師慈悲解釋如何行持《圓覺經》所云:居一切時,不起妄念,于諸妄心,亦不息滅,住妄想境,不加了之,於無了知,不辨真實。

感恩張老師! 末學  

 

師答:

李大德:

阿彌陀佛!425mail收悉,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末學目前修習南傳內觀法,以四念住:身、受、心、法為當下所緣境以體會諸法無常、苦、無自性。四念處修法是最銳利的禪修法,除觀身、受、心、法外,還有一套修持中的方法,我不知您跟誰學,有無一套理論基礎,還是自己體會,因而自己土法練鋼。若是自己想的方法,我們可以寄一本結緣書《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此書是初學者學打坐要法外,還有南傳坐法、四念處用功方法,若有需要,請將姓名、地址mail過來,並指陳要請何書,我們工作人員會為您寄去,可供您參閱。

2.  末學沒有每天定時上座,若上座單盤金剛座可以2小時,雙盤結伽趺坐只能1個多小時,雙盤一小時後右大腿內側酸痛,有時坐不住是因為眼前一片漆黑,內心散亂(restless)不止,只能勉強"知道"妄念紛飛。有時上座一段時間內心突然光明現起,粗妄頓消,細微的妄念還有但看不清楚,末學便觀照當下身體觸覺與變化。漆黑、光明、妄念都是代表一個修行的境界,漆黑、見光是五根之魔相,知道就好了,不要執著,用般若智觀照它即可。若是氣已修入腦中,微細妄念無量飄浮而現,跳躍式地晃出,讓自心要看,也看不完整,而且此種現象持續地延長數年之久,同時要出現心的靈力,這樣是可以說是開悟自心了,那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正是真修此心時。說明此種境況讓您了知,若未真開悟,也好繼續打坐、用功,以求更進一步的修證。

3.  日常生活中,末學每天觀照內心以提高對心的敏感度。當走路時,內心會攀緣過去與未來而產生妄念,末學便安住於腳下,與當下真心的""契合。有時走路時,突然眼前光明,只知道""而沒有""在走,但這只是一下子沒多久又起二見分別,末學也只能儘量與當下契合。這是小乘修行者的覺知與失覺(住空)境界,真心是有,法身未全活起,無始無明更未能淨除。若要求大乘法,當要再突破此色身束縛,使五根真如性不起作用,以心為主宰,此時並無有光明、不光明,只有此一覺知,而此覺知能遍知眾生心,住一切境能知過去、未來,這是開悟者的心,是最聖、最靈,然後不必很在意心的控制,因您自心起滅,自然能警覺,攀緣妄想思慮,當下即斷,有所覺知一些法,不執真假,也不必去分辨真假,這就是執杖牧牛的工作。這樣能體會煩惱即菩提,從心起滅中知道個中消息。

4.  有時腦袋會因為聽了歌曲後而不斷重複播放,甚至連楞嚴經中的"爾時世尊從肉髻中,湧百寶光..."等也會不斷重播,是否是妄想而不去管他還是要象妄念一樣要觀照它?這是過去熏習、記憶進去第八意識中,歌曲重復出現是凡夫境,當然自心唸經文、唱歌等,是可以用第六意識心觀照它,您若聽得不耐煩時,可以把它轉成佛號,當然過去您要有熏習佛號的修持,若過去不念佛,是無辦法讓潛意識現起佛號來心念佛號的。後者的執取經文且一再重復播放,也是一種魔境,用心(六識心)聽久了,或想要休息了,它也不停,那是很煩人的,若真要強迫停止,找個用心意的事情做做,此種境況就消失了。所以修到一個層次,熏習佛號對於未來要往生是較好的,修行有成就、沒成就,都要修念佛法門,屆時執取一句佛號不放,就不易於在要往生時迷失掉了。

5.  最後,懇請老師慈悲解釋如何行持《圓覺經》所雲:"居一切時,不起妄念,于諸妄心,亦不息滅,住妄想境,不加了之,於無了知,不辨真實."此段是很重要的圓覺經義,這段經文是提供「地上菩薩」修隨順覺性相,也就是真正開悟的人才能來體會的、才能依之而修的。一個真正破色身束縛的修行者,當能現起超人的靈知心,此心最聖最靈,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世間很多進展中的事,此靈心是遇境就現,境滅還無,為了要空此心靈覺,讓自性主行,無妄想相隨境界,所以菩薩就要用《圓覺經》此段經意來修。若一個人沒有真開悟,此心不靈光,不能遍知週遭人事物在進展,就僅能修地前菩薩的隨順覺性相。此段經文大意是說:因您已開悟,已能靈知靈覺一切因緣法,所以在起居生活、日常應緣的一切時間中,不要無緣亂起妄想念,因怕自己妄心亂起,當有外在實因緣感召起心法時,您會看不清楚兩者差別及真偽,所以平時不要亂用心意、思慮,這就是在修居一切時,不起妄念。當這樣磨練後,行者妄想心會趨於止靜、入空,這時若有實因緣法來時,真心會感應、應緣,應緣時心會起法相(意念)。此時雖是真實因緣法,對於一個初機菩薩(剛開悟),不能像大菩薩絲毫不應緣動心,因自性還不完全清淨就會起法應緣,當應緣時是實有其法,但一個人起心動念就是妄法、妄念,唯此真實妄念是透露當時因緣法的某些消息。因這是真實有因緣的法,不是自己妄習引發的虛妄法,這時此菩薩要能於諸妄心,亦不息滅來處理,要能觀照此心法在說些什麼道理、什麼訊息?但菩薩又要對一切法不能執著,真假都要等觀,菩薩要學習實相觀、解脫知見,所以對於真實因緣法所現的法,在知而後要以住妄想境,不加了之來處理,也就是說當心念起時,要能讀一下、知道什麼回事就好,就是不能強分別起念繼續思慮,說此事是真、是假?若是真要如何應付?這樣就做到了於無了知,不辨真實此菩薩依此而修,雖是覺知很多人事物等等事,但都以此經義而修習住空寂,就能得真正圓覺,也就是以般若智,證得實相觀,有法但能無主,知而不覺,或覺而不住的菩薩境界。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