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醒夢如一」是由禪定下手嗎?


四十八、參問

您好,我是學淨土的,有次在南懷瑾先生書中看到醒夢如一,試想,若能夢中知夢,對淨土往生應更有把握,但顯教書藉似乎無提到如何修持,請問是否該由禪定下手?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925mail收悉,要達到「醒夢如一」,各種法門都能做到,也就是要能開悟自心,就能達到此境界。要能開悟自心,淨土、禪宗、密宗都能做到,法門八萬四千,利根者法法皆能得入,中下根者圓通法門也能得入。只是淨土者沒有正確唸佛,就較不易辦到。禪、密兩者一靠自力,一靠他力,都較能獲得其境。注意此處說的「醒夢如一」,不是把夢當做真的夢,而此處夢是睡時不是真睡,雖然躺臥睡中,但腦筋清楚,對於周遭事物清清楚楚,其實並沒真的睡去。心眼打開者大概都是這個樣子,似睡而不是真睡,當然無有所謂的真夢境矣!謝謝您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