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行一定要修禪定嗎?


四十七、參問

老師:

我是初入門的佛子,苦於無師教導,在網上看到您指導別的佛子的回函,甚幸!

我有幾個問題請老師指教:

1.我主修淨土,但是幾乎所有經典上佛都強調禪定的重要性,是否禪定一定要修習?

2.禪定也有諸多方法,哪個最便捷?沒有師傅指導可以修嗎?

3.我覺得安般守息法比較簡便,也看了您的指導文章,還有幾個相關問題:身姿,舌(抵上顎?),手勢,時間(修習時刻),數息時是否意隨氣息走,結束時如何下座?

4.關於念咒。我想念大悲咒,發現網上版本太多,且發音多不一樣,無所適從,請您給我推薦個念誦的模本。還有,我聽念誦有唱歌的,有寺院唱念的,有自己讀念的,哪種方法好呢? 盼望得到您的指教。阿彌陀佛!

佛子 安寧

05.9.24.於北京

 

師答:

安寧大德:

阿彌陀佛!924mail收悉,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我主修淨土,但是幾乎所有經典上,佛都強調禪定的重要性,是否禪定一定要修習?首先您要了解何謂禪定,禪是因採用淨、密、禪等各法門後,所誘發出來心的殊勝境界,然後對敏感的妄心來修定,若有禪心而沒定就會散亂。如果您只要求往生淨土,不管九品蓮花得哪一品,那就專心目前的唸佛就可以的。若是您想在有生之年,希望未往生前能加緊用功,使蓮品增上,那就要加修禪定、打坐了,打坐以後就可以對妄心用功了,也就是用禪坐較能修此心的習氣心病。

2.     禪定也有諸多方法,哪個最便捷?沒有師傅指導可以修嗎?唸佛唸得方法對,也可以進入禪的境界,也可以修心得定的。若學打坐又唸佛那也很好。或專修四念處禪觀,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這樣也可以從打坐中進入修心的境界。只要抱著不求神通的心,面對一切身心的變化不要當真,觀它為無所有、不可得,這樣人人都可以修禪定的。就怕有人會執取異境而壞事。

3.     我覺得安般守息法比較簡便,也看了您的指導文章,還有幾個相關問題:身姿,舌(抵上顎?),手勢,時間(修習時刻),數息時是否意隨氣息走,結束時如何下座?身姿用七支坐法,舌抵上顎,手結法界定印(第一最勝三昧耶印),時間於飯後兩小時隨時可坐,數息時心意隨息上下於鼻頭與小腹間,結束時要按摩身體各部位,長坐也有運動功法。可以將地址mail過來,會寄給您《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以便閱讀參考。

關於念咒。我想念大悲咒,發現網上版本太多,且發音多不一樣,無所適從,請您給我推薦個念誦的模本。還有,我聽念誦有唱歌的,有寺院唱念的,有自己讀念的,哪中方法好呢?網路上大悲咒都有誤,有的人改得太離譜,本人正在校正大悲咒的每句內容,待校正好後,您再來問,可以給您正確的版本。(註:現在已校正好了,也在流通了)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