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參證小參 --

五根、色塵猶在,是有見性才能見異相!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四十六、參問

老師!幾個現象不懂,想請教一下。今天看藏法師(南普陀佛學院教務主任)講授六根六塵一一皆正受裡,他說:「意根:只要佛看你一眼,佛的功德、利用就都加持給你了。」讓我想起20031111日我們在印度大覺塔寺繞塔時,在門口問訊時,我見世尊由雙眼→雙眉放彩光,接著與頭、耳、鼻、口、肩同時放彩光。當時在我記憶裡只有五色光,(密教的五色旗),所以日記裡描述世尊以五色光射向我,其光顏色光鮮、艷麗、乾淨。

200581日看到老師的《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第144~145頁:「於時忽然,十方虛空,成七寶色,或百寶色,同時滿,不相留礙,青黃赤白,各各純現。」

老師!七寶色和百寶色的解說,讓我感覺20031111日的日記應改成:「世尊放七寶色或百寶色光射向我」,比較貼切。因當時感覺虹光的線條纖細,顏色很多,很鮮美、亮麗、乾淨,就如老師的解說:「虛空中七寶色、百寶色同時遍滿,且不阻礙其原來清純的顏色」。當時想:「這是色身變化不究竟,所以快把眼睛睜開」,結束這一奇妙景象。請問:

一、20031111日我們在印度大覺塔寺繞塔時,在門口問訊時,我見世尊佛身由雙眼→雙眉放彩光,接著與頭、耳、鼻、口、肩同時放彩光。這一次的經驗,算不算是真如見性所看到的外境?或屬佛的功德,利用慈悲加持?

二、每一形體都有磁場,包括有證量的字也有它的磁場,甚至標點符號都有。我能見到形體的磁光,若形體的磁場越強,磁光就越亮,如小孩的磁光就比大人的磁光亮;氣強的人磁光比較亮。有證量的文字就有磁光,越有證量的字磁光越強。如老師所著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和《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都有磁光,而《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書上的梵字和標點符號磁光很亮。眼能見磁光算不算是氣壓眼根的真如見性?

三、萬物是同體的,沒有內外之分?

20041128日在台中法爾共修觀音法門時,劉師兄放大悲咒CD,剛開始聲音在外,六分鐘後聲音在頭內。當時的感覺是大悲咒的聲音由頭內發出,當CD要結束的時候,長長的尾聲好像一條看不見的線,明顯由眉間回收入頭內,就像小孩摔出紙蛇,而後紙蛇彈回原點。這一情況讓我覺得奇怪:聲音由頭內發出,結束該由頭內收音,怎麼是由外往眉間內收回頭部?天地同根,萬物同體,沒有內外之分,可是共修時明明是劉大師兄放CD發出聲音(在外),過了六分鐘,聲音由頭內發出(在內),修了一個半小時,聲音又由()收回頭內,結束共修。認知上還是不能理解:明明剛開始聲音在外,然後由頭內發聲出,最後又由外往內收音。聲音忽內忽外,為什麼說萬物同一體性,沒有內外之分呢?此一經驗證明可以不用耳朵聽聲音,此點較易能理解。

 

師答:

珀玉大德:

阿彌陀佛!8月16日信函收悉,您的心眼是有點開,但因沒有再突破,所以就有能見一些異相,當然這些都是見性所見,您要設法再突破色身,轉入心覺的境界。您所提問題說明如下。

1.20031111日我們在印度大覺塔寺繞塔時,在門口問訊時,我見世尊佛身由雙眼→雙眉放彩光,接著與頭、耳、鼻、口、肩同時放彩光。這一次的經驗,算不算是真如見性所看到的外境?或屬佛的功德,利用慈悲加持?諸佛、菩薩有能力單為眾生現異相或全為眾生現異相,各 各異相大家都能見。祂對您放光,當然是針對著您,祂要增加您的學佛信心,所以才會見此異相。但也證明您還是停滯於有為相境界,以有相根塵見世尊,就是證得涅槃也是有餘依涅槃境界。至於您說真如見性所看到的外境?這是錯誤的概念,境無內外,凡夫才有內外分別,諸相都是自心中相,佛現光相,因您見為是外相,就是還沒有體會一切相都是心中物,因您妄想分別,所以才有內外之別,其實是自心中相,要善思惟。

2.每一形體都有磁場,包括有證量的字也有它的磁場,甚至標點符號都有。我能見到形體的磁光,若形體的磁場越強,磁光就越亮,如小孩的磁光就比大人的磁光亮;氣強的人磁光比較亮。有證量的文字就有磁光,越有證量的字磁光越強。如老師所著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和《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都有磁光,而《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書上的梵字和標點符號磁光很亮。眼能見磁光算不算是氣壓眼根的真如見性?這又是您色陰魔相見性的功能,所以可以見一切事物的光明,每一物體本來都有其能量,所以具有光明相並不足為奇。所以這種色陰魔相您不去破除,就是停滯於根結使上,沒有突破色根的束縛,所以會以見根見性為接觸外境的門戶,見到好的像還好,若看到不好的影像,也許會造成心慌意亂,那就不是很好了。所以今生您要再努力用功,看能不能破色身進入覺結使中,以心覺一切因緣,這樣較能學得空、無相之境界。

3.萬物是同體的,沒有內外之分?20041128日在台中法爾共修觀音法門時,劉師兄放大悲咒CD,剛開始聲音在外,六分鐘後聲音在頭內。當時的感覺是大悲咒的聲音由頭內發出,當CD要結束的時候,長長的尾聲好像一條看不見的線,明顯由眉間回收入頭內,就像小孩摔出紙蛇,而後紙蛇彈回原點。這一情況讓我覺得奇怪:聲音由頭內發出,結束該由頭內收音,怎麼是由外往眉間內收回頭部?天地同根,萬物同體,沒有內外之分,可是共修時明明是劉大師兄放CD發出聲音(在外),過了六分鐘,聲音由頭內發出(在內),修了一個半小時,聲音又由()收回頭內,結束共修。認知上還是不能理解:明明剛開始聲音在外,然後由頭內發聲出,最後又由外往內收音。聲音忽內忽外,為什麼說萬物同一體性,沒有內外之分呢?此一經驗證明可以不用耳朵聽聲音,此點較易能理解。這部份體驗應是與您說的第一點相同的,結果您第一點說世尊佛像對您放光,好似光明在外,這是您錯誤的認知。現在您用觀音法門反而能體會萬物同體,一切外塵都是自己心中之物。但因觀音法門剛開始時,您覺得聲音還在外,這是您身體契機還沒有全打開,所以自心還沒能與外塵合一。待六分鐘後您身體氣機發起,使心能突破色身束縛,所以就感覺心與外塵是一如了,聲音是從自心發起了。所以世尊一再告訴我們,法法本是自心中物,只有凡夫妄 想分別,始有內外之分耳。不要以得少為滿足,還要再繼續用功。謝謝您的來函。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