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如何證知無漏解脫?


四十二、參問

張老師法安:

阿彌陀佛!修解脫道需經信、解、行、證!如何證知無漏解脫?經典中常見,阿羅漢修行過程中,自知自證,所作已辦、不受後有的無學解脫位!如何自知自證,無漏解脫?其境界如何?請老師慈悲開示,讓我能體會一二,弟子目前心、行都尚未清淨、堅固,離勝境尚遠,也許問的太早,但很希望了解,作為修行自我判別指標!無漏解脫,可以自知自證嗎?還是需要佛、菩薩、已解脫師父驗證、認可,較可靠!
 

師答:

林大德:

阿彌陀佛!6月1日mail收悉,近來因要出版一本初級禪修課本,所以沒時間馬上回信,而且您的問題太大,就是要簡單說明也要花很長的時間,當說明完您卻不見得能體會,所以就變成戲論一番。好在您已在上台中的先修班課程,慢慢就會將基本的佛理及修行的進程說明。現在簡單說明如下,修行當先斷見、思二惑,前者為見道所斷之惑,後者為修道中所斷之惑。後者思惑乃指三界九地各有九品思惑,合計為八十一品惑。三界總有九地,即欲界、四禪、四無色定。其中欲界具有四種修(思)惑(貪、瞋、慢、無明),四禪、四無色定已除瞋,尚餘三惑。於各地中,總此等修惑,分上上、上中、上下,中上、中中、中下,乃至下上、下中、下下等九品,每品中各有九品惑,合為八十一品修惑。即貪、瞋、慢、無明等四種修惑,就其粗細而分為上、中、下等九品。總三界有欲界、色界(四禪)、無色界(四空處),共為九地。其中,欲界具有四種修惑,四禪、四無色除瞋之外尚有其餘三惑。於各地復分上上乃至下下九品,九地合為八十一品,稱為八十一品修惑。此通有漏、無漏二斷,凡夫亦得斷其中下八地七十二品;若就聖者而言,於修道位斷欲界之前六品者為第二果(斯陀含果),斷欲界九品者為第三果(阿那含果),斷盡上二界七十二品者為第四果(阿羅漢果)。又每斷此一品,各有無間、解脫二道;所斷之障,於一一地中各有九品,故能對治之道亦有九,稱為九無間道、九解脫道,都是用有漏智來修無漏智,得地地解脫,最後達究竟解脫。無學之聖者修練根時,亦有九無間、九解脫,說是無學是對於斷煩惱法是無學,卻也還有諸多境界要去修證,最後能得無上菩提道。所以修行都是在斷心裡的習氣,習氣斷掉多少,就能成就多大的果位,不是在諸根、心力的功用上去做工夫。簡答如上,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