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覺結使是什麼境界?真妄心如何分別?


四十一、參問

張老師你好

末學於網站上看了數天的文章,發覺 老師對參問者修行的過程都能詳細說明,因此提起勇氣向 老師請法。祈請 老師不棄,法施末學。

末學先行報告自己的修行過程:

1. 自小接觸道教,未曾深入了解,僅止於"求神問卜"之認知。

2. 約 22 歲,由母親引導皈依某法師,曾參與精舍共修一兩次。

3. 約 23 歲,當兵同袍之父親贈與"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話"(書名不知是否正確,應是法師的著作),雖完全看不懂,但隱約覺得佛教中有離苦得樂之方法。

4. 約 27 歲,參加某僧團紫竹林精舍初級禪修班,由於因緣不具足,僅約一個月便因工作之公司倒閉, 無法參加。

5. 約 32 歲, 經友人介紹大量閱讀印度"某大師"書籍, 企圖由其書中了解"空性"。開始自行靜坐(單盤)。也曾嘗試書中辦法,於睡前放鬆全身,觀看自己如何入睡,而於未睡與睡著間, 撇見只剩"空"與"流動思緒"之情境(於第6點時曾更清楚地出現)。此時周圍的人大都對末學的思想無法認同。

6. 同年,同修無意間發現位於龜山之德惠精舍,一起參加初級禪修班。學習"數息觀","參話頭"與"中道實相觀"。此時期仍大量閱讀"某大師"書籍(因看完書後打坐的心較猛),於坐中曾有下列經驗:

  A.非刻意卻可觀見蚊子在身上動哪根腳, 口器在皮膚上探索毛細孔, 插入, 血液一顆顆被吸到其口器中。(註:修學不久,就有色陰魔相,真是很猛烈,可惜不知是自力還是他力。)

  B. 呼吸似乎可停止,有幾次呼吸或許已停止(某大師說可僅靠皮膚呼吸,便拼了),持續多久則不清楚。(註:所謂停止是斷息才是停止,那已是四禪境才能息止,因舌頭塞入喉頭,才會造成息止。您此境況只能說是呼吸有若無。)

  C. 有次修"數息觀",從剛開始放鬆,然後有"淡淡的思緒"隱約浮現,越來越清晰,到後來覺得全身每一個細胞皆在呼吸,突然身心不見了,只剩下"自己"在"黑洞洞的空中"傻傻地看著剛剛的"思緒畫面",這些畫面前後相連而不見首尾地銜接著,應是很短的時間,隨即像打瞌睡般被"嚇醒"。(註:心眼沒開,始會處於黑暗中,這是過程,可惜您沒讓它繼續下去,也許可以真的打開心眼。)

  D. 與總經理在大陸用早餐時, 腦海中突然出現一些"快速畫面"(無法看清),接著是"完蛋了,三個月後會被總經理害慘了"的想法產生。三個月後部門被解散,自行離職。(註:是自力或他力了知?可惜知業不能轉業,非佛法的範疇。)

7. 約 34 歲, 由於末學一知半解,卻癡想"渡化"同修,反而造成同修極力反對末學學佛,家中極度不安寧,後將"某大師"書籍全數丟棄。(註:讀後不久就有怪力亂神的能力,可能有點邪門,不是經典留之無用。)

8. 同年, 參加"中華康堤禪修會",  鄭老師嚴格要求雙盤,從此只與腿痛關聯, 雖有些零星的體悟,但都不敵腿痛。於此期間細觀 鄭老師言行,雖正行逆行非末學能測,但更增加自己對 菩薩慈悲解脫之深信。後因工作轉換至大陸,暫時離開禪修會。(註:正行逆行是何指,若違反戒律,有得商榷。)

9. 由 37 歲至今 38 歲,大量閱讀網路上近代高僧大德文章。一方面補充佛學知識,另一方面企圖印證自己的體悟是何階段。

末學僅皈依,未受戒,未素食,有抽菸惡習。現已回台灣與同修和兩女同住。日常無定課,有時一天好幾坐(每坐約雙盤一小時,越往後時間越短,不敵腿痛),有時好幾天未坐。坐時改持"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號(因膽子變小了,不敢只靠自力了)。

末學有下列之疑問,叩請 老師慈悲指正。

1. 不看"某大師"的書後,打坐時膽子變小,易隨境轉,無有定力(境),但生活上卻較圓融,毛病習氣也緩慢地改善(感恩 鄭老師慈悲)。如今同修不再反對,偶而也會用末學的觀點看世間。請慈悲指示,如何能使"心"更堅毅,猛利,又能不造成他人困擾?

2. 因無智慧,對先前之體悟無法釋懷,甚至認為自己只差一步了。(不知是否犯了大妄語?)如此反到成了障礙。因此大膽請問 老師,僅剩"能觀","所觀"與"空",是何階段?末學大膽假設已蒙 諸佛菩薩慈悲示現"覺結"甚至是"空結",但若如此,為何末學仍如此執著,連半個結都沒解?習氣毛病一大堆?

3. 貪圖"法施"最殊勝,因此喜歡與周圍人們談佛學,鼓勵他們花些精神了解此珍寶。喜歡以"太極八卦圖"來說明,大致如下:"人我是非"即四象八卦,為外境之相對;"能""所"即兩儀,為真相對;太極為絕對,為菩薩水準,非末學能了知,因此不談。又或者要對方閉起眼睛,那個能看見黑的"能看"即是一扇了解真正自己的大門。叩請 老師慈悲指正,不知如此是否如法?是否會造地獄因?腿痛都熬不了,可不敢妄學 地藏王菩薩。

4. 面對外境,往往不知如何正確地起心動念因應(思緒好幾條,該用哪一條)。老師文章中提及須釐清"真心"與"妄心"產生的思緒(甚至是非人的),如何才能釐清呢?請 老師慈悲指示。

 最後妄論自己的修行方法,叩請 老師指正。

 雖處凡夫地,實懷諸佛寶,勸己莫磋跎,唯有返家好。

 家鄉在何處,尋覓甚忙碌,若能覓中尋,方是歸家路。

 最末,祈求 諸佛菩薩慈悲加持法界一切眾生,一切眾生亦能念念回向 諸佛菩薩,阿彌陀佛!

 

師答:

得德大德:

阿彌陀佛!830mail收悉, 看你前面的敘述,都是些世間禪定,但知見錯誤,例如皮膚可以呼吸,那是指已入四禪境行者,舌塞喉嚨不再呼吸,入世間最高禪定中,此時自然就會以皮膚做微細呼吸,但其量不大,因代謝似停止矣!你之前能見蚊子、預知被吵魷魚,都是色、受陰魔相,但不能轉其命,最後還是隨命運在走,此非學佛法的範疇,表示你之前所說的「黑洞」、「空」等,非有其實證,也是一種魔相而已。學禪修會越學越沒膽識,越沒有智慧,因你根本未入,所以就無有智慧,希望能建立一正確知見。你問題回答如下。

1.不看"某大師"的書後,打坐時膽子變小,易隨境轉,無有定力(境),但生活上卻較圓融,毛病習氣也緩慢地改善(感恩 鄭老師慈悲)。如今同修不再反對,偶而也會用末學的觀點看世間。請慈悲指示,如何能使"心"更堅毅,猛利,又能不造成他人困擾?末法時期無大師,除非出家眾可稱為大師,因他們心地清淨,得佛法真諦。我不知你所謂的大師是誰,但依你心性的退轉,可說此大師是無真智慧,所寫的書讓你迷失掉自己,當然不是佛陀的經典可比,我想也許他不是真正的佛教徒,僅是個無知或邪知居士之流。話說行者一入禪的境界,有禪無定,就會散亂,一散亂隨業緣流轉,當然轉不了業力。所以有境界者,如真開悟者或心眼稍開者,都要學習空三昧,觀一切法不管真假,都不能執以為真,如此以空性應緣,不好的「真」即能轉為假,假者本來就是妄,不執取故無煩惱,如此觀一切相,就有般若波羅蜜多智慧,這就是培養定力最好的佛法。學習空觀智者,執杖牧牛,除能化解一切業緣外,不會傷害到他人,除非你心不空,一個心常去憶念人家,當然就會傷害到人家。修空觀者不讓自心脫離自己覺知的觀照, 要把心打死了,怎會造成他人困擾?

2.因無智慧,對先前之體悟無法釋懷,甚至認為自己只差一步了。(不知是否犯了大妄語?)如此反到成了障礙。因此大膽請問 老師,僅剩"能觀","所觀"與"空",是何階段?末學大膽假設已蒙 諸佛菩薩慈悲示現"覺結"甚至是"空結",但若如此,為何末學仍如此執著,連半個結都沒解?習氣毛病一大堆?是大妄語,要好好懺悔。請好好把修行境界弄懂,才不會指鹿為馬,犯大妄語罪。本網上的《楞嚴經五陰魔相》請好好看看。目前佛教值末法時期,沒有人可滅五蘊身的,五蘊滅盡也僅得阿羅漢果,得十信位住,還未入菩薩聖位,離入菩薩聖位還有一心當要發菩提心。發菩提心後還有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菩薩、十地金剛如來地等五十聖位要去修哩!能觀、所觀自心,僅是初禪境界,還談不上真的空三昧。此時你只能用思維的心去觀十八空,證小聖的觀空智,因你心眼沒真正開。若是一個真開悟行者,就有智慧,也會有正護法神在護持,也有佛之語化、意化指導,所以沒有徬徨不知所措之困境。你說你得「覺結使」,那是什麼境界?我告訴你:色身經絡全通,五根異能發起,就是說能遠見、天見、隔聽、異聞等,心性能料事如神,又能化眾生病,轉一切不如意事。心根破者(真開悟者)體性遍虛空界,心靈覺現起,菩薩、眾生來去無所不知,世間事、人心事、人念頭等無所不知、無所不覺,覺後也無一法可說,因修空觀智,要守住空寂故,生、不生等諸法都不可說,不可說故,所以無一法可說,不知者也不必強去問。此時人情不親道情親,處世間事不圓滿處,尚能自在無礙於心地。我的看法是:你根本心眼都沒全開,所以覺結使未現起,只是心打開一點點。一個真開悟的人,簡單的指標是:(1)全身經絡打開,正經、奇經中之氣運轉於身,能自轉河車,由督脈自然轉入任脈,不需再打坐,身體一累只要閉目調理一刻鐘即成,身體要能飛也真能飛得起來。(2)心通虛空,所以各方因緣無所不知、無所不覺,覺而能無礙,也不去宣說,裝聾作啞。(3)靈覺心起無妄習相應,所以無話可說,不想說話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面對世間事裝聾作啞,磨練自己心性入空寂。(4)智慧超銳,讀經無所不解,世間工藝一學即會得。善能分辨別人修行境界,懂知誰人正邪,何人說法依教內、外道而說,甚至於歪道之流,僅一句話、一行為即能分辨之。(5)遇有成就道人,無話可問,因本自具足無上智慧,以心心相惜,而不落於語言文字。(6)自然能出家、或受在家菩薩戒,發菩提心為度眾生而忙碌,不求自己名聞利養而活。你大膽假設又犯一次大妄語,若 你是真開悟者,你就不寫這封mail,自有智慧、自有菩薩護持,自有佛意化、語化,然後潛默將養20、30年,終能悟道。現但看你六神無主,不知佛法是什麼,修證過程又是什麼。還好你會寫mail來問一問,你真的開悟了嗎!我說沒有,你也僅在動、靜、根等色身上用功,可能連靜結都過不了,所以才有煩惱一大堆。若我估錯了你的境界,那以你的已開悟的境界,亦應無以為迕於我言。

3.貪圖"法施"最殊勝,因此喜歡與周圍人們談佛學,鼓勵他們花些精神了解此珍寶。喜歡以"太極八卦圖"來說明,大致如下:"人我是非"即四象八卦,為外境之相對;"能""所"即兩儀,為真相對;太極為絕對,為菩薩水準,非末學能了知,因此不談。又或者要對方閉起眼睛,那個能看見黑的"能看"即是一扇了解真正自己的大門。叩請 老師慈悲指正,不知如此是否如法?是否會造地獄因?腿痛都熬不了,可不敢妄學 地藏王菩薩。自己未了悟佛法,又貪執法施功德,這樣不能得菩提道,《金剛經》云要無相布施,你卻執著布施功德。且你把佛法講得不三、不四,雖是方便讓人悟知,但這樣說法不是很好。外面有些人動則寫書出書上數十本,甚至於百多本,但都不是在闡述經典,都依自己所想在胡說八道。依自己體會之意也是在說法,但不知這是自己無意中在造業,誤導眾生。一個佛弟子應依佛經典說法,不應以自己認為這樣、那樣在說法。你是皈依了,但不知你受菩薩戒了嗎?出家師父說法是應該的,居士要說法,是要有受菩薩戒者,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修、有證者,才能如實地講經說法。一個真正佛弟子,要能講經說法,要有十幾年的磨練,初期講經說法定有菩薩在旁指導,遇到不如法的還說不出口呢!說法者會產生喉癢、咳嗽或被菩薩把話硬壓回去的。你說講經說法那麼簡單嗎?若很簡單就能說法,就是邪魔、外道那票人,才可以自己胡說八道的,隨意而亂說。建議你還是好好打坐修行,待他日色身有成就,進入修心的境界,你自然能體會什麼是佛法,釋迦牟尼佛在說什麼了。

4.面對外境,往往不知如何正確地起心動念因應(思緒好幾條,該用哪一條)。老師文章中提及須釐清"真心"與"妄心"產生的思緒(甚至是非人的),如何才能釐清呢?請 老師慈悲指示。修行談到心有好幾種層次的進展,妄想→無想入靜→覺知現起→妄念現起→真心、妄念混合→真心鑑照妄念→妄念滅→空境現起→主賓立分→究竟覺無著→即心即佛→一真皆真→面境如如不動。注意上面所說妄想、妄念,這兩者是不同的,妄想是主觀意念之過,妄念是八識法塵,前者能止住,後者不能止只能觀照。這過程要花多長的時間來做到呢?六祖花十五年,我們非要花個廿、卅年不可得。真心有兩部份,一者真性主行,六根、六塵、六識真如功能如實起它的功用,之後若有第二念起,那就是妄。舉眼根真如來說,看到一個人,只知是人,不加以分別想,就是眼根見性真如性用,這是真心功用。若見一個人後,隨之起喜怒哀樂想,後者就是妄心。修行人不能用思緒去做事,也不能依思緒做為任事的準則。看你說思緒好幾條,要認識那一條,你對於佛法知見還很淺陋,要多聽、多聞、多悟,無心、無思緒才能懂佛法。二者是六、七識妄執滅,第八識靈力感知一切眾緣,由七、六識轉依而現起,自己不想而自然由心中流露出來,此是真心所現,不想而有心念,行者讀此心念而無一法相應,無妄想相隨,由心性主行,這就是佛心感知,自性如如不動,可謂即心即佛之境。此念來自於外緣,是佛、菩薩、非人等,不得而知。若一個人身體沒成就,又心不清淨,胡思亂想一大堆,就沒有上述的修證,講佛法解脫道都是多餘的。

5.「雖處凡夫地,實懷諸佛寶,勸己莫磋跎,唯有返家好。 家鄉在何處,尋覓甚忙碌,若能覓中尋,方是歸家路。」未證得空性前,修行人少為賦說詞,這也是不得入空證的障礙,古德云:「心要大死一番」,有幾人能懂此簡單話語,若懂,有幾人願意如實去作,所以末法時期悟道者少,證道者更少矣!謝謝你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