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為何十地菩薩還未能見佛性?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三十五、 參問師答

張老師您好!末學對於《大般涅槃經》中有一些不解之處,《大般涅槃經》中說:「無量菩薩雖具足行諸波羅蜜乃至十住,猶未能見所有佛性。如來既說即便少見,是菩薩摩訶薩薩既得見已,咸作是言,甚奇世尊。我等流轉無量生死,常為無我之所惑亂。善男子!如是菩薩位階十地,尚不明了知見佛性。」(菩薩七地前是有學位,忙著在斷內心的煩惱法,八地菩薩是無學位,雖能不受煩惱法所左右,但都尚未見真佛性,故無大圓鏡智及成所作智,成不了無量神通變化,智慧也不具足,空、不空如來藏性未能全見,故說未見佛性。佛說得已夠清楚了,是無知之徒,自不量力,強說自己已明心見性。)

但是唯識及如來藏等經典則說初地菩薩能了知我法二空得真見道:一是相見道,一是真見道,也就是初地菩薩已明心見性,既然初地菩薩已明心見性,那為何在《大般涅槃經》世尊則說十地尚不見佛性?那麼這種十地菩薩是如何破除我法二空進入初地而進階修行的呢?也就是說沒有明心、見性,能進入並證得初地菩薩的位階修行嗎?(初地菩薩是入道位,與二、三地菩薩還寄居在世間。若說初地菩薩已明心見性,真是錯誤的認知。初地菩薩心還亂七八糟,怎能說是已明心見性,只是開悟八識自心法塵相而已,八識心現起有如暴流般現起法塵,所以說悟後好修行,故稱初地菩薩是入道位。至二地菩薩是離垢地,所以內心污垢才清淨一點,一入三地菩薩位,才能得心發光明。至四地菩薩才是見道位,但四地菩薩雖能以智慧力斷些微煩惱,惟微習尚存,還不清淨,故未能得全解脫。四地至七地(即燄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寄出世間,也就是一直在修解脫知見。直到八地以上(即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才寄出出世間,能入大眾中行菩薩教法,利益群生。另方面至八地菩薩證得空、無相、無願等三三昧,才有解脫業力之能力,但也還沒見真佛性。縱是菩薩十地寄居一乘佛乘,但其後還有如來十地之位階要走,金剛如來地行者才會慢慢對佛性了知。您對入道、見道名詞尚存無知、誤會之見,所以才會對經文搞不懂。見道者是有點智慧現起,了知我法二相而已,並還未斷我法二相之執,見道不是像您想像的已成佛道之意或已明心見性之意。)
    對於《大般涅槃經》的說法與唯識及如來藏經典系列似乎有矛盾之處,還請解惑。感謝!(是您自己在糾纏自己,無知又強說有修有證,才常會在看經典時對希有世尊所說之經典有所懷疑。唯識及如來藏經典就是與諸經對照,在您對於名相錯誤的認知下,才會起矛盾之迷惑感。每部經典所說對象不同,縱有高低前後,有無礙智者即能了知所說為何,對何層次而說,不會起懷疑、互起矛盾之見。就如上已解釋清楚,並無有矛盾之處。您所提的這些經典都是佛陀所說之法,非有善根具足、謙卑求法、誠信對佛之佛弟子才能看懂得,且具有謙卑之心,在佛所授與之下才能全看得懂,這樣看得懂才是有修有證者。佛不授與您,您就看不懂。)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