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參加內觀禪十天

        禪修所現的境界是何意?(1)


十三、參問:

張老師您好:

因為家裡的電腦壞了一直沒送修,所以有一些問題一直沒機會請教張老師,現在借用公司的電子信箱傳送,請老師能用家裡的mail address 回答。我在今年二月時接受老公的建議,到草嶺持明寺參加10天的內觀禪修靜坐。因為之前只坐過短暫的二天,不知正式的禪修班是如此嚴格,在經過短暫的解說之後,當晚就正式打坐,於是就一知半解的開始進行打坐。因為知道沒有供應晚餐,於是我在餐廳拿了許多咖啡糖準備肚子餓時可充飢,誰知,因為吃了太多,半夜輾轉難眠,翻來覆去,一直無法入睡,又怕吵醒鄰床的人,索性起來打坐。才坐沒多久就聽到心臟的位置發出碰碰! 碰碰! 如雷貫耳的聲音,與右腦後近耳垂後的一點位置互相呼應,並看到一朵蓮花在心臟的位置隨著聲音一開一合,一開一合。我很驚訝隨即睜開眼,但只要一閉眼,此現象就不斷出現,之後就不敢再坐,只得睜著眼到天亮.....。請問這是怎麼了? (因馬來西亞籍的指導老師說不要管它,只要"知道","知道",就好。)

第二天,打坐時因為一直都是觀鼻息,眼前的光點在鼻孔跑進跑出, 跑進跑出,非常忙碌,而我久沒發作的蕁麻疹又全身奇癢無比,真是痛苦的一天....(小參時被告知方法錯誤,初學者應先觀腹部開始)。

第三天,一直打電話給老公希望能回家,不得如願,而今天觀腹部的結果是有一塊四方形的東西,每每隨著我的呼吸緩慢上升,一直到喉嚨停住,常常使我差點斷氣而無法繼續打坐。我想若真的往生怎麼辦。(小參時問老師是否有人打坐時不小心往生? 被告知---妳沒有那麼好命。)

第四天,是最痛苦的一天,酸痛癢麻全都來,加上身體不停旋轉,只要用意志力不讓它轉,就會上下跳動不停,如此過了暈頭轉向又忙碌的一天。

第五天,狠下心不管它也不對抗,反而輕鬆自在。

第六天,我私下為自己排了一個輕鬆的流程:那就是,打坐40分鐘後,起來喝個水20分,再打坐40分,再起來上廁所20分,(因老師說初學者最好一小時行禪,一小時坐禪)。到處走走,幫忙老伯掃掃樹葉,拔拔草,到草嶺湖畔看看,很快就到了吃飯或就寢的時間。可是,奇怪的事在第七天時陸續發生了。這天,我只要一坐下,就看到自己的打坐相現在眼前不斷對我說"老實修行","老實修行"....連起來行禪時口中所唸的"左腳"."右腳"."左腳"."右腳"...,都變成--"老實". "修行"."老實"."修行".,聲音影像不曾斷,我曾私下問人是否經書上有寫這句話?但不得其解。

第八天打坐時,"老實修行"變成了--"從此青燈伴古佛"...."從此青燈伴古佛"......"左腳"."右腳"."左腳"."右腳"成了.."青燈"."古佛".."青燈"."古佛"....(老師叫人來要我去小參,我問老師:修內觀禪是否會想不開而跑去出家?)...老師不知我在說什麼?

第九天打坐時,很多事情一一閃過我的頭腦,眼前斗大的字:"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像跑馬燈一樣不斷重覆。我感到很奇怪,準備起來上廁所,才走到大雄寶殿,心裡莫名難過得要死,連跌帶撞的衝到佛像前,跪在墊子上啕號大哭不停的磕頭,這幾天的偷懶、投機:對指導老師的不敬、執著、我慢一一上演,毫不留情。不知磕了多久,哭了多久,身旁有一穿著黃袈裟的師父遞上衛生紙,我抬頭一看,是當家師父要來作晚課。她告訴我,如此拜佛頭會暈,並教我正確拜法,要我在旁聽她持咒誦經,這之間我只感覺全身發抖,頭皮一直發麻,這是我以前從來很少有的經驗。心中一個聲音告訴我,必須向指導老師懺悔。大概當家師父有提到我的情形,當我去向老師懺悔時,她要我把事情從頭說一遍,並告訴我說我已見明色,不相信我是第二次學打坐,並叫我以後要常坐。請問什麼是見明色? (Sun大德 8月15日mail參問)

 

師答:

Sun大德:

阿彌陀佛!815mail收悉,謝謝您很用心地描述您前禪修的情形,也很高興您有如此的成就,但一切都是宿世因緣,第二次打坐或不打坐,因緣時節一到,該來的總是要來。開悟前的發相就像您所描述的所有情形,色陰的魔相也像您所描述的眼根所見色身幻化的種種現象,佛前痛哭懺悔是進入受陰魔相中,感情覺受不能自止。除禪修中的諸多現象不講外,其他必要知道的事情,在此回答如下。

  1. 何謂見明色?您是否有聽錯?因很少有人說這種名相,若確實老師講”見明色”,那可能意謂您已能見色身幻化相,若以六結使(動、靜、根、覺、空、滅)講,是在”根結使”的階段,根結使能見諸色塵幻境,也能入色陰魔相中。若能繼續打坐禪修,就能突破根的毛病,而只有心的覺知與心的異能,較不會有異相能被眼根看到,除非體性清淨所映照到的境相除外。

  2. 老實修行是菩薩在提示您,自從今後要確實地好好修行,可說是契而不捨,可說是入實相觀,實相者無相,也就是要修空觀,滅絕一切相,證得自性空,得解脫知見。知者能知,見者能證,能知能見解脫智慧,當得我、法二執解脫。

  3. 從此青燈伴古佛是潛意識中所現以前熏習過的文句,是否因此意會要出家?真的有緣能出家,當然會有更多的體驗,以及能做更大的弘法利生事業,家庭環境是否許可,先生能否成就您?一切也就隨緣也! 

  4. 您有這些生理、物理現象,應還有後續發展,故我所關心的是您半年後的現在是怎麼樣?有無自心能出離色身他往?有無心能感知一切因緣?有無知過去、知未來要發生的事?有無遇到另類眾生很敏感地能知道?有無敏感地洞知它人的心?有無自心現妄想之相(翻種子)……等等。若有,可肯定是悟了自心,若沒有,是可惜了點,禪修回來後沒繼續用功,錯失良機!?但反過來說,一切都是因緣法,事事皆在宿命中,何能強求?希望此段能給我一明確的說明。

您已進到實修的邊緣,若真的沒全進去好可惜,但經歷過的事,都有軌跡可尋,長期的守齋戒(過午不食),勤於打坐,就可再進入那種境界中,若能把握機會,乘勝追擊,今生當有更大的成就。這些總是要有人指導,若有未知之處,可常以mail討論可也。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