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禪宗祖師大德立破
            本參、重關、牢關
              此三關在講什麼?


十二、參問:「終日尋春不見春,踏破芒鞋嶺頭雲。歸來手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談的只是見性,對否?(侯大德紙條參問)

師答:

此是古代無名比丘尼的悟道詩,「終日尋春不見春,踏破芒鞋嶺頭雲。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是破重關的境界,也就是妳所說的見性。第三句妳寫成“手”,原文應是“偶”,在不知不覺中發覺自己體性顯露,真常恆住,用偶字才能傳神,才能顯示其意味。

何謂重關,禪宗祖師大德立三關為(1)初關:破本參為初關,色身、黑漆桶破,阿賴耶識所藏種子如瀑流般流出,遷業流識不止,有人心慌意亂,是為散亂,故要到處參訪,求止住散亂之法。如杭州瑞龍院幼璋禪師所開示:「老僧我最近幾年遊歷長江以北,五嶺南之廣東、廣西及荊州湖南、湖北等處。只要有善知識、道場、叢林等,無不前往參訪問道去。但據我所知,各方道場、叢林終究無有不同說法,只是教當事人歇止去掉行者狂亂之心就可,不必由外去追尋。」這段話道出悟後到處參訪的無奈及沒必要。然若無善知識指引,開悟後到處參訪者多。(2)重關:若修證到狂心歇止,覺知不隨因緣、塵境亂攀緣時,自能知己心已不亂,此時空性即顯,無漏智已得,恢復到吾人未迷失前的清淨佛性,了知一切法因緣而生,緣滅法滅,自性空,無生滅的道理,是謂見性,可說已到重關。(3)牢關:末後牢關是真正考驗行者對生死解脫的能力,若面對生死業緣,色身真氣不具足下,身心都能自主---即如何能使色身由被困住的窘境脫離,心識對諸死亡境能無礙無懼,徹底能自我脫困生死魔境,才是通過牢關的考驗。故古德云:末後一句,始到牢關,把斷要津,不通凡聖,應腳踏實地,到壁立萬仞處。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