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臨命終前
          「預知時至」及「坐脫立亡」
            是何境界?這兩種有何異同?


九、參問:請問修行人所謂臨命終前「預知時至」,是何境界? 所謂「坐脫立亡」,又是何境界? 這兩種有何異同? 是否已開悟?

老師清淨如晤:承蒙您賜教4/29結束的「打坐初級班」,及5/7的「健康教室」。使我對打坐有更深、更正確的體認,修行時較易住持於「止」的境界,且稍忘對色身的感覺,獲益良多。

自去年初冬開始修「六字大明咒」,每天修一座2小時,每當坐了1.5小時後,腳、腿、腰都酸痛得很,那時以為拉腳筋會早日不痛,拉了一段時間後,對打坐的疼痛並沒有減輕,但當開車要進出車門時,因兩腿大角度的張開,左腿的上部會痛,平常活動走路是不痛。5/7「健康教室」上課後,才曉得是左髖骨與股骨的關節受傷,我是左腳稍長,以前打坐都用如意坐,現在改為金剛坐,反而比較好些,「健康教室」的開示,真是功德無量。

請問修行人所謂臨命終前「預知時至」,是何境界?所謂「坐脫立亡」,又是何境界? 這兩種有何異同? 是否已開悟? (2000.5.20. e-mail)

師答:

張大德:

阿彌陀佛!mail中所提問題答覆如下。修行人所謂臨命終前「預知時至」,是何境界?行者要能預知時至,亦即何時該入滅(往生),似有兩個途徑:一為諸佛、菩薩示知,二為自我預感。前者之預知時至與開悟無直接的關係,但若是後者自我預知時至,當然是要已開悟行者始能。根據以往報導,預知時至者不在少數。

另所謂「坐脫立亡」,又是何境界?這兩種有何異同?是否已開悟?「坐脫立亡」是入滅(修行者入涅槃)的一種自在方式,若無開悟者是不可能的,是做不來的,因此等行者頂門已開,且在開之同時,已體會死亡的真實境界過,可說已經歷過死亡一次了。若當下隨時就走了,那是道家所謂的羽化,道家羽化脫識神後,入虛空中、上天堂去,可惜未及修解脫道,天壽盡還是再輪迴,因他與解脫道無涉。

若是行者頂門開後又閉,以便行菩薩道,且聞經閱教,自利利他,證得身心自在解脫,待緣盡欲入滅時,坐著或立著,讓自己神識脫離色身而示滅。此種「坐脫立亡」可說示現給後人知道,生死自在的境界是如此,也是鼓勵後人要有實證的工夫。證後如何入滅都可,自生自滅,自來自往,為什麼一定要「坐脫立亡」,如世尊以吉祥臥入滅,不是也自在而滅去乎。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