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禪修不結手印,
                 如何使氣具足?


七、參問:本次參加世尊成道紀念禪七,主七師父本法師教我們認真注意呼吸,一次一次地呼吸,至呼吸止住時不要驚慌,繼續保持此定境。起初兩天還可應付,然每炷香約二小時的禪坐,到後來腿卻酸痛得受不了,等於時時在與雙腿搏鬥,比修心中心法還苦,因心中心法有結手印,不怕氣不具足。請問一般禪修不結手印,如何使氣具足?遇此長時間禪修,要如何克服腿痛的現象?

師答:

所提兩個問題,其實是一個問題,因氣足脈通,雙腿自然會不痛或只有微痛。本次禪七是精進禪七,本法師改變以前的方式,每炷香以100~120分鐘為度,故如無一些基礎及打坐技巧之禪修者,一連七天下來,當然會承受相當的痛苦。其實承受痛苦也是在修心,斷自身習氣、毛病,亦是有所得的。若色身氣感控制得宜,較易入禪定中,您知有同參亦有坐了三小時而不起坐者。

談到蘊氣及解決腿痛的技巧,本法師亦有提示,可能您沒注意,或聽到後不能理解,也不知其可貴處。他曾簡略地說:「吸氣盡後,略做閉氣後再呼出。」這就是蘊氣的訣竅,也是長時間打坐的技巧。禪七中打坐時,吸一口氣後,要讓氣止住一段時間,讓丹田更有蘊氣的能力,丹田有很多的蘊藏之氣,始能將氣送至各脈絡去,也較容易入腿部。血氣能入腿部時,腿部肌肉細胞不缺氧氣,才能把細胞缺氧時,代謝所產生的乳酸(Lactic acid),再轉化為焦葡萄酸(Pyruvic acid)。缺氧情形下細胞所產生的乳酸,是使腿酸痛的物質,要改變此物質,只有讓乳酸在有氧的情況下變回焦葡萄酸,此腿部酸痛自然就消失。

而供應腿部氧氣的方法只有靠血氣,身體在長時間不動,或盤腿的情形下,能讓血氣達腿部的方法是要靠真氣行走,真氣能綿綿不絕地走動,就要靠丹田的氣機,丹田氣機的維持要靠寶瓶氣,而寶瓶氣的做法就是閉氣。故要維持丹田氣機,就要在呼吸時,注意吸氣後有段時間的閉氣。懂得這些理論後,就容易去克服長時間打坐之腿痛問題了。

當然,在道場舉辦禪七中,均有諸佛、菩薩等在護法。有時這些菩薩會依參加者各自因緣而加持某個人。在諸佛菩薩加持時,呼吸用不用閉氣(寶瓶氣),其身體真氣都是具足的,此境況發生時,當然禪坐者的腿就不會痛了。但菩薩加持並不會從頭到尾七天中,一直都給您加持的。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