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楞嚴經》中五陰破滅,
                 是否要依次第修證?


五、參問:老師!請教您,楞嚴經中五陰破滅,是色受想行識次第破滅,還是破滅之次序,可能有其他次序的變動,例如想陰會先破,再來行陰,再來色陰等等或其他方式,還是一定由色受想行識次第破滅,一定是依如此次第嗎?
(台南成大蕭同學E-mail參問)

師答:

本來實證的功夫,非能在語言文字上討論,因行者未到那個境界,跟他說僅是屬於意解,並非證解,會有認知上的差距。有時意念不能接受(慢心尚有),就會變成一來一往的辯論,這就是世尊所說的戲論,終對修行者無益。看您求法心切,且能謙虛受教,就特予戲論一番。以後少打妄想,攝住心念不動,如石頭樣無任何隙罅,才能修入首楞嚴大定。

先就經論講,色受想行識等五蘊()修證的次序,是依次進行的,不能變動的。世尊在《楞嚴經》教中雖無明示,但如果您了知五陰區宇及證得的境地,及破根本及顛倒等無明,超越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等五濁,就知道是要依次第修證的。如色蘊滅,超越劫濁,破堅固妄想。次受蘊滅,超越見濁,破虛明妄想。再次想蘊滅,超越煩惱濁,破融通妄想。再次行蘊滅,超越眾生濁,破幽隱妄想。最後識蘊滅,超越命濁,破顛倒妄想。到五蘊滅盡,超越命濁,才能超脫三界,證得無生,達成佛的境界。

次以實修來論,色身不破,根本無法修心,若說修心都不真實,因無法連根拔除習氣、妄執。故禪宗云,要破黑漆桶,破黑漆桶就是開悟,就是突破色身的束縛,法身才能現起。開悟的人是登初地菩薩,才有實力去真實修心,不被妄心虛狂所欺騙。開悟行者會面臨色蘊魔境,諸根起異能(要認知非五神通),但非體性所現真實,不能當真,故要滅除五根所起的異能。很多人修至此關頭,就卡死在此,玩弄這些異能,終不知前進,真是可惜。

色身破後心感特別靈敏,也就是起心通之境界,行者對眾生起諸多感知,對眾生心態、語言、善惡意念等均能洞知,未淨盡的多愁善感、憂喜苦樂等受陰覺受,帶入感情領納作用中,故要修滅受蘊魔境諸境況,才能對外境所見無心無礙,也才能超越見濁。

外境人事物不能左右、擾亂行者心後,行者第六、七識對根本識第八識的種子妄執未除,故清醒時有諸多妄想,睡時有諸多的夢境,均是第六、七識妄執八識種子所變現的,也是蒙蔽真心自性的灰塵。若不破除想陰魔境,行者玩弄此心想,得知心有無限的力量,但因妄習未淨盡,會用此無限的心力,犯貪財、騙色等貪、瞋、癡三毒罪業。不然會因研究此心通力的心態,感召魑魅、魍魎、天魔等,而真的著魔而淪墜。想蘊滅除的行者,就有一個意生身(化身),同時也會有一種宿命力,可知一類眾生,前世做什麼才生人間,今生因果為何,下一生當生何處,因已超越了煩惱濁,才有點真心自性將顯露之象。

您會提出想陰先滅再破行陰,再回來破色身,是否認為打坐或睡覺,已無想或無夢,認為已先證得想陰滅。千萬不要有錯誤的認知,把無想當做心清淨,果如是,也是無想天的天神而已,非與佛法相應。

行蘊滅者,此行者微細習氣均滅,自性真心將顯露,並超越眾生濁,可觀到行陰微細眾生業流,當然就有宿命神通,八萬大劫中(56,700萬年)之眾生因緣果報,都能清清楚楚了知,心感後言而無訛,至此境界就是阿羅漢、八地菩薩的境界,觀想現今世界誰有能耐修至此境地。

現今證至想陰滅的行者未見,更不用談行蘊滅了,故識蘊滅境界也就從略,因已無必要再談下去了。我們若也知修證過程及真實境界,就不會犯大妄語戒,說我已成聖、成菩薩、成佛了。不然,終因無知而墮入無間地獄。

為讓上網大眾能知修行過程的現象,特將本中心所講《楞嚴經》的五蘊魔相講稿上網,請有心修行者多參閱,並廣為宣揚,使各修行者有正知正見,自他得利,不誤入邪魔外道,是所至盼也。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