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修所謂動禪進入心靈的狀態,卻不知所以然!


一三四、參問

尊敬的老師:

您好!

法爾的一切大德們,你們好,弟子現在家中修行,修行的路上有很多的不明和痛苦,因為身邊沒有明眼老師的指點,所以只能依靠自己長時間的網路搜索以及圖書館的書籍來總結和學習,我是因為生活中經歷了很多的痛苦(自認為很痛苦)的事,內心發起極其想解脫的心,我是很感謝今天的資訊共用時代,能讓我在網路上學到很多佛學的知識。在不斷的學習和探索中,我鎖定了禪學,我現在極其深愛著禪,我把生命都寄託在這裡,我一定要在這裡得到解脫,有時候我會認為我的生命與眾不同,我所經歷的痛苦,每次都讓我向禪去靠攏,我感激佛菩薩的暗中指點,我很自信,可能這也是我的弱點吧。

現在我的身邊沒有老師,我只能總結大德們的論書來指導自己修行,所以一定會有偏差,我現在不知道我哪裡是對是錯,所以我懇請法爾的老師大德們,給我指一條明路,你們現在是我唯一的希望,給我力量吧,若是能得到你們的肯定,我會一往直前,永遠不會忘記你們的大恩大德!!!

我現在沒有機會坐禪,我周圍的人也不會理解的,所以我會儘量去修動禪,依四念處的修法,所以我現在有個很大的問題:我平時在心裡保持安靜空淨時,還有另一個心在看著我的念頭,我很自信這另一個心就是我要找的最初的修行階段,我相信我只要保持它,隨緣面對生活,總有一天會得到另一種境界。但是我遇到的麻煩就是:

1)保持時間長了我的頭頂有時會疼,或整個頭疼。(我猜是不是和素食有關)

2)我會忘記我要做的事,心空的感覺很好,很舒服,可我畢竟還有很多事要做,要想,我不知道該  怎麼辦?

我為什麼有時會很自信?因為當我修時間長了,我有時會有靈感,能預料我短時間內我將會發生什麼快樂和痛苦的事,但是不能預知是什麼事。有時我預知不好了,我就加把勁修,就能在某一刻我的心豁然得到一種心開吉祥之象,我就知道我轉了那個惡緣。但是隨著我煩惱的多,這種能力不那麼強了。我尤其喜愛修空,其實到現在我也不知道什麼是具體的空,我記得在初中的時候,我有一天晚上半睡間突然坐起來說了句:我生我滅,無生無滅然後我的心空空的很舒服,很安靜,可在那之前我從沒接觸過禪學,更不知空門,後來我就有事沒事讓自己心空,現在想想那時哪來的那些想法?可能是我前世的因緣吧。

3)我現在就是想請老師大德們告訴我,我應該如何在生活中保持這個心?我現在只能從動中修行,我現在看空海維傳法師的作品,我還應該看什麼書?平時需要注意什麼?

4)我想等動禪修好了後再坐禪行麼?

弟子自知罪孽深重,但還是懇請老師大德們給我個指示,求求你們,慈悲指點,懇求老師們,就這一次就好,我不會再打擾你們,我知道你們很忙,除了法爾我現在找不到別的可以幫我的人了。再次求求老師們,可憐弟子,求你們慈悲,阿彌陀佛!!!致  禮! 


師答

佰大德:

阿彌陀佛!2009514mail收悉,從來信中知道幾件事,您是過去世有修行,但今生還是不知修行是什麼回事,過程又是如何?所以還是要有人指引,
不然不是花很長時間摸索,有時還把善境界當惡事,有時就是會走錯路,好在您根基是雄厚的,能自己找資料去學習,但境界不同,所得資料好壞、對錯或可能非是您所需。真對不起,讓您等好久了,但我是沒時間回mail,等到有時間才會動手寫回函,希望不耽誤您的禪修。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法爾的一切大德們,你們好,弟子現在家中修行,修行的路上有很多的不明和痛苦,因為身邊沒有明眼老師的指點,所以只能依靠自己長時間的網路搜索以及圖書館的書籍來總結和學習,我是因為生活中經歷了很多的痛苦(自認為很痛苦)的事,內心發起極其想解脫的心,我是很感謝今天的資訊共用時代,能讓我在網路上學到很多佛學的知識。在不斷的學習和探索中,我鎖定了禪學,我現在極其深愛著禪,我把生命都寄託在這裡,我一定要在這裡得到解脫,有時候我會認為我的生命與眾不同,我所經歷的痛苦,每次都讓我向禪去靠攏,我感激佛菩薩的暗中指點,我很自信,可能這也是我的弱點吧。修什麼法門最後有成就時都會進入禪的境界,而所謂禪也是心與自性對於外境因緣法的緣起體悟,與自己要做本性脫黏的功夫,這個過程就是所謂的禪,若自性能體知而能自在應緣,就能得真正解脫。不然就是自性應緣後有禪的境界,但餘習未盡卻會造成心靈的困苦,這就是有禪而沒有定,失於正受,未獲得真正的禪定境界。所以要有禪定,所謂定,要能捨棄一切習氣,所以能斷三結、淡薄三毒、除五下分結,斷除五上分結,永斷三毒,這樣則能得真正解脫,不然都是戲論一番的禪境界,而根本無有解脫的知見。

2. 現在我的身邊沒有老師,我只能總結大德們的論書來指導自己修行,所以一定會有偏差,我現在不知道我哪裡是對是錯,所以我懇請法爾的老師大德們,給我指一條明路,你們現在是我唯一的希望,給我力量吧,若是能得到你們的肯定,我會一往直前,永遠不會忘記你們的大恩大德!!!最好的老師就是持戒律修行,世尊入滅時阿難尊者問法,後學以何為師?世尊云:「以戒為師。」哪一個老師可以隨時跟在您身邊?僅有戒律這一個良師能如此做到。若一個修行人一生中不求名聞利養,不搞怪力亂神事,也不違犯禁戒,就能一路走來,過關斬將,通過這條漫漫的修行路。

3. 我現在沒有機會坐禪,我周圍的人也不會理解的,所以我會儘量去修動禪,依四念處的修法,所以我現在有個很大的問題:我平時在心裡保持安靜空淨時,還有另一個心在看著我的念頭,我很自信這另一個心就是我要找的最初的修行階段,我相信我只要保持它,隨緣面對生活,總有一天會得到另一種境界。無禪時才要靠靜坐來入禪境,已有禪的境界時,這時禪就不在坐,禪是在日用應緣處,所以您所謂的「動禪」,是何指真不知所云。不過您若真有一個覺知心起,能清楚知道自性的起心動念,那個覺知心是您要把握的真我,而真我所面對的妄想習氣,或對於外來因緣所感知的心念,如何能於覺知中,依空性寂然而不黏,若能真做得到如此,這就是有禪而能不黏的功夫,這也就是所謂的禪定。無事時最好能不隨意起心動念,保持空寂,您這樣是對的,但也不必搞的神經兮兮的。一個人不隨意起心動念,當有因緣法來時,始能覺知主賓,一個能覺知主賓者,自能不隨緣而迷失,這就是保任工夫,說修無所修,修行就是在做這一件事而已。 沒有什麼境界,有境界都是過程,出現什麼境界都能以般若智觀其無所有、不可得,這樣自能回歸到空、無相、無願等三三昧,行者至此方是修行的第一階段,若要入另一階段,就要進入陀羅尼門,走入真正的密法。

4.但是我遇到的麻煩就是:

1)保持時間長了我的頭頂有時會疼,或整個頭疼。(我猜是不是和素食有關)空寂是自然而成,為何您要保持無念,真正無念是法塵寂靜後所證得,您看來並沒有完全打開本來,若要勉強心不起念,也僅是搬石頭壓草,非佛弟子所當學,也許這樣攝心嚴謹有如心守頭部,久了難免頭會脹痛。您要的是如何打開第八意識心,讓自心現妄想之相,然後對境能不執取,這是屬於大乘禪,是能究竟清除心裡污垢的禪修,世間禪、聲聞眾不能深入此境,這要看您的福德而定。若您未素食,氣混濁也會有頭痛的可能,惡緣較易靠近或入身體中,所以頭會脹痛。氣脹頭痛是可以化導,請上網去尋找小參問題參考。

2)我會忘記我要做的事,心空的感覺很好,很舒服,可我畢竟還有很多事要做,要想,我不知道該  怎麼辦?這是修行人所要面對的問題,初至此境的人,都是在修除妄習,這個樣子(善忘)好處是能去除煩惱,但易忘事是免不了的。盡可能用記事本記錄重要的事、待辦的事,無關緊要者可以不必掛礙。網上也有回答其他網友,如何暫時解決記憶力不好的問題,您可以自己去找出來參閱。

5. 我為什麼有時會很自信?因為當我修時間長了,我有時會有靈感,能預料我短時間內我將會發生什麼快樂和痛苦的事,但是不能預知是什麼事。有時我預知不好了,我就加把勁修,就能在某一刻我的心豁然得到一種心開吉祥之象,我就知道我轉了那個惡緣。但是隨著我煩惱的多,這種能力不那麼強了。我尤其喜愛修空,其實到現在我也不知道什麼是具體的空,我記得在初中的時候,我有一天晚上半睡間突然坐起來說了句:我生我滅,無生無滅然後我的心空空的很舒服,很安靜,可在那之前我從沒接觸過禪學,更不知空門,後來我就有事沒事讓自己心空,現在想想那時哪來的那些想法?可能是我前世的因緣吧。這是第八識的粗淺功用,也可說是空性的一點能力,只要無所恐怖,就能化解一切不如意事,自性能知有事要來,自己能知道要備戰,可能就會不吃或少吃,這樣能讓氣脈通順一點,這樣才能應付某種不好的因緣。但這也是一種魔相,隨緣去運作就好,不能去執著此等能力,不然很容易感召魔類,一著魔就萬劫不復。我生我滅,無生無滅是過去世所熏,還是外在護法神教導,您可能也分不清楚,那管它是什麼理念,不用去理它,我生我滅,無生無滅您能做得到此境?真是悟到最後也是如此而已,但其他時間要做什麼?這才是重點。

6. 3)我現在就是想請老師大德們告訴我,我應該如何在生活中保持這個心?我現在只能從動中修行,我現在看空海維傳法師的作品,我還應該看什麼書?平時需要注意什麼?您應該要看《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的書,色受想行識五蘊五十種魔相度不過,就不知修行有何情況與境界,若要本中心的《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一書,可以將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告知,我們會為您寄去。(註:現在《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存書已不多,未有實際境界者恕不再受索取)

7. 4)我想等動禪修好了後,再坐禪行麼?您對於真正禪境,還是沒有正確概念,還是沒有搞懂,不知去跟誰學這些莫名其妙的名詞。禪是指心的動相,心無動就無禪境,真不知您所謂的動禪是指什麼,是指身體練氣功是為動禪?身體是無禪可言,只有心性才有禪味,難道除心外還有動與不動的禪?若是自己胡思亂想就無禪境可言。有因緣來而心是有動而能覺知,這就是禪境,這跟動靜、站坐有何關係?若是未打開真正第八識心田,未有大翻種子現象發生,就應該多打坐用功,若是練動的氣功能走對經絡,也能成就佛事的,但不要稱這是動禪,只能說是動功,身動無禪可言,只能有氣感而已。

8. 弟子自知罪孽深重,但還是懇請老師大德們給我個指示,求求你們,慈悲指點,懇求老師們,就這一次就好,我不會再打擾你們,我知道你們很忙,除了法爾我現在找不到別的可以幫我的人了。再次求求老師們,可憐弟子,求你們慈悲,阿彌陀佛!您不是遇到很緊急的魔障,此mail雖是晚回了點若有怠慢之處尚請見諒。若要修行不走錯路,一定要皈依三寶,您若是未皈依三寶,請您趕快去找一位出家師父做歸依事,這樣皈依三寶後,自有正護法神守護,自然處處能遇善知識指導。我們也是很願意幫助真修行人,所以您可以有問題再來mail,但定要走正路、走真正學佛的路,不要弄一些怪力亂神的事,要真正是佛弟子才能不迷失。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