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修持上的魔相問題是何道理?


一二六、參問

目前修持的是大自在王佛法門,最近已經度過魔相,我自從看了執仗牧牛,每天看自己的心念,以前長作夢現在很少,但是我又有奇怪的事情。如果有人跟我說話我在執仗牧牛,我的嘴就會接他想說的下一句話,常常如此我很困惑,我曾經看到有些人後面有光圈或是看到佛像,對我笑我的朋友通通學佛,所以他們也覺得沒什麼,這是不是眼脈開了?為什麼初禪、二禪定力如此高卻無法見性呢,是不是不知道自己有自性?我看的是大自在無上心要,善性導師每星期天10點到11點。


師答

楊大德:

阿彌陀佛!2009125mail收悉,我們正懷疑您是學什麼佛法,十幾歲(註:初中生)的小孩,短短時間就有此等魔相,原來您已跟邪教接軌了,才有學了那麼一點點的時間,就有這些色蘊魔相之現象,這是怪異的事。您眼根能見光明,能見佛像,這些都是假相,「執杖牧牛」者更不能執著這些。您能預知某人將要講什麼話,這是已能知其心念,…。凡所有相都是虛妄,所以這些五蘊魔相中的特有現象,都是魔相,不能執著,一執著是真,認為有這回事,就真的會著魔。佛的法身雖遍虛空,無所不在,但佛的幻化身也不會無請而自現給人看的,不會常出現給凡夫看的。除非魔幻化的,如《大般若經》云:魔可以幻化成佛、菩薩、師長、父母、親友、…等等,所以要執杖牧牛者,不以此為真實相。

初禪怎見性?怎麼才叫見性?初禪心都還不淨,怎能見性,見性要到三禪,才能見性。初禪也要能清淨心中,諸漏(煩惱)不動,是為初禪。還要具有尋、伺、喜、樂、心一境性等五支。即得八觸、十功德,心能寂靜審慮,感受到離開欲界之惡而生喜、樂,心感喜受,身感樂受,故稱「離生喜樂」,然仍有尋與伺之心理活動,稱為初禪。尋,舊譯作「覺」,為心之粗分別作用;伺,舊譯作「觀」,為心之細分別作用。以得此禪定之人仍有尋、伺作用,故又稱「有覺有觀」。若於現世成就初禪,即得生於色界初禪天之果報。

二禪怎還沒有見性?要到三禪才能見性,要到三禪才能見性,真見性就能現五神通了,所以二禪怎能見性?二禪又是什麼境界?二禪是攝內等淨、喜、樂、心一境性四支。心一境性為二禪之自性支;內等淨謂二禪離初禪之尋伺塵濁之法,其內之信相明淨,亦即無尋無伺,無覺無觀,於三受中感受喜樂之二受。所謂喜樂二支,乃依此定而勝生喜樂,故又稱為定生喜樂。

所以您上學、上課都來不及,未能有長時間打坐,怎可能入初禪、二禪,真是入二禪時身體不能自己控制了,那該怎麼辦?所以您以為已得初禪、二禪?那就很奇怪了,也就是有可能是著魔了。

修行上,若不是以為師、以為主的修持,就不是正修持,不是學正統之法,是非佛陀之弟子。若有道場只說教學生,不去受佛制之戒法的,即是不去寺廟裡去受五戒、菩薩戒等者,然後依戒之而修習者,都是屬於邪教派的,不是真正的佛教徒,也不是學佛法的,更不是佛陀的真弟子,未來也不會是由彌勒佛來度化成聖人的。

末法時期這些假佛教之名的人,不學戒律,也不打坐、禪修、冥想,而以所謂大乘氣功為主,講些似是而非的理論,不談修自己心病、不除內在心裡的惡習,都是屬於邪教派者。外行人還會讚歎他門的神異行為,還認為是善知識,其實不是這回事,您才十幾歲要懂得這些。

現在台面上有很多宗或派或道,…,就是XX宗也好,XX天、XX道、XX佛都好,或是什麼上師、活佛,什麼大德、什麼導師、…等等都好,問他們有沒有要學生、徒眾去受正統的、如法的五戒、菩薩戒,不會的,所以像這些道場可判為偽佛教道場,這些都要小心用智慧去分辨。

釋迦牟尼佛講佛法,只是要您打坐、觀呼吸、觀心,從四念處(身受心法)起修,過程中還要您不執著身體、心裡所發生的一切現象,等等都要離相,不能執取,…。這就是若智慧,一個不修般若智離一切相智慧的,不是真的佛弟子。能持戒而修、能離相而修,這才是正法、正修,若是過程有用到氣功,也只是個方便法,還是不能執著。無知者練習氣功後,身體氣機太旺時,不知要轉入修心這條路,而想求名聞利養,就會真的著魔。若您不知轉入佛陀的心地法門─從內心去斷除貪、嗔、癡、慢、疑、邪見等種種習氣,還要斷除三界九十八之結使,這就有可能會真的著魔,活著、死了都是在做他門的魔子、魔孫了。

楊大德!知道嗎?九十八結使者,見惑有八十八隨眠,修惑有十隨眠,合計九十八結使(心病)。九十八結使乃以貪、瞋、癡、慢、疑、身、邊、邪、取、戒等十隨眠,配於三界五部,即欲界見苦所斷之十種、見集所斷七種、見滅所斷七種、見道所斷八種及欲界修惑所斷之四種,共為三十六種,又色、無色界於五部各有三十一種,合為九十八種。

您現在已因惡緣進入色陰魔境,希望放下他們的理念,每天讀誦《金剛經》、《大悲咒》,放下一切魔相,不要執著神力、異能。因今天有法會無多餘時間與您詳談了,僅能這樣先提醒您,您自己能否走出來,就得依您自己的福報了。慎之、慎之!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