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可以先證入阿羅漢果後再來進修心中心法?


一二二、參問

老師惠鑒:

阿彌陀佛!末學知曉您不喜歡戲論,重視實修實證方面!懇請您慈悲憫末學初學實在很想知道答案,懇請您能賜答!可許則許 萬分感恩!

問題1:可以先證入阿羅漢果後再來進修心中心法?

問題2:可否發先大乘菩提心後再來進修四果阿羅漢?

問題3:承問題2:如果可行的話,那證入四果阿羅漢道後,再來進入大乘菩薩道的修持!

其中問題2和問題3末學是參考金剛經,楞伽經與楞嚴經一些相關經文後,才來有此兩個問題!

上面三問題誠心盼請老師能慈悲指點賜告,可許則許,萬分感恩!

願 福慧雙修
               末學 日X慈 合十

   

師答: 

慈大德:

阿彌陀佛!20081027mail收悉,您對於佛法未深入,又喜歡打妄想,且所問問題對於您也不會有幫助,這都是戲論問題,這是更不切實際的問題,但還是滿您的願,來做個回答。

1. 可以先證入阿羅漢果後再來進修心中心法?若是此阿羅漢真要學心中心法,不是要利益自己,而是要現神通用的,因用一咒六印可以現神通、大做佛事。所以先證入阿羅漢果後,再來進修「心中心法」是順理成章轉入陀羅尼門,為什麼不可以呢?阿羅漢果是何等人?此聲聞聖人修聲聞乘時是不持咒的,不修密法的,是要靠自己持戒,修清淨行,每天24小時除吃飯外,就是禪坐、修行,證得離貪瞋癡三毒後,現五神通加漏盡通,成就定解脫、慧解脫之俱解脫道者,是為真得阿羅漢果。如果此阿羅漢入滅後,要經兩萬劫才能發菩提心,進入修菩薩行。但未有成就的末法時期眾生,修心中心法主要用在開悟、修心,也還是走小乘共有的修行路。佛心經》云:末法時期要能不著魔難,沉沒於淫欲中,就要修心中心法,修此法時持心中心咒,可以讓魔起慈悲心,不再障礙修法者。再說過去世尊應化身在時,一個阿羅漢果行者,可以在證得聲聞果後,轉入修菩薩道,菩薩要修有為法當然可以。現在是末法時期,一個人要能證得阿羅漢果,不是說沒有,但是已少之又少,屬於鳳毛麟角了。此等人不會是個芸芸眾生輩,勞勞碌碌的凡夫,過凡夫生活是不可能證得阿羅漢果的,而是要24小時禪修打坐,專心修數年或數十年,也不管世間事者,才有可能得聲聞阿羅漢果。所以證入阿那含果已不簡單,要能證得斷三毒得阿羅漢果,已應俱六神通,要度人已有能力,不見得要再學心中心法,若是,祂已轉入陀羅尼門,入真大乘佛法、行菩薩道,那是可以的。

2. 可否發先大乘菩提心後再來進修四果阿羅漢?您把修行者兩條不同路徑,硬要扯在一起說,就會糾纏不清,不過還是勉強為您而說。大小二乘發菩提心可共有,但大乘不證果,發菩提心雖是大乘法,但發菩提心不是就是大乘,大乘還是要從小乘心地染習開始修起,過程有發心菩提、伏心菩提、明心菩提、出到菩提、如來菩提,其中伏心菩提、明心菩提、出到菩提是偏小乘,或大小乘共需經路程,所以說屬於大小乘共修的,不能強加以分別,只是大小乘共證須陀洹、斯陀含(從心地清淨講),有關聲聞後二果阿那含、阿羅漢者大乘行者不證,因後兩者阿那含、阿羅漢者有五神通與六神通,地前菩薩、小菩薩(七地前)神通可以不證得,但依心地清淨之修行層次來講,大乘、小乘都是一如的,只是大乘不斷微習、微微習,因心地有微習故,始不發生神通,入八地始成大菩薩、是有六神通的。再說菩薩主要是度眾生與自己增長智慧、辯才,也準備未來要成佛的。而小乘人當生斷微習,心淨時得阿那含、阿羅漢者,這樣才能發起五神通與六神通,而菩薩要證到八地不動地時,才會有六神通發起,十方國土來去自如。

3. 如果可行的話,那證入四果阿羅漢道後,再來進入大乘菩薩道的修持!真得四果阿羅漢者,德行是相當於八地菩薩了,阿羅漢果行者要轉入大乘,只是心念一轉,悲心發起就是菩薩了,哪有證阿羅漢果者再來從小學、中學再去讀大學的課程?您真是語無倫次,不要再打妄想了。

4. 其中問題2和問題3末學是參考金剛經,楞伽經與楞嚴經一些相關經文後,才來有此兩個問題!《楞嚴經》是開悟者要辨認自性的經文,《金剛經》是要學空理、實相觀、悟無上正等覺的,《楞伽經》在講菩薩佛等的佛性,世界萬有皆由心所造,講大菩薩佛的如來藏性,依此如來藏性無所不能見,依此產生無量神通,依此產生無上智慧,…。此些經典何者跟阿含道有關?若真是要說有關,也是大乘法初階必同走小乘修心養性的路徑,如是而已。不要胡思亂想了,浪費人家的時間。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