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對於一念不生的疑惑及他知我心是什麼境界?


一一九、參問

老師您好:

見您的開示,已經好一段的時光了,一直不敢寫信給您,因我是一位業障深重者,可能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我一直實修但有一問題是

1->平時不起一念的意思是否如金剛經所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呢?念頭起看見了,然後捨棄,我都是如此。

2->或是保持一念不生,而了了靈知,但是我都是有抑制念頭不起,但卻又不壓死知    道一切或是念頭任其起(不壓抑),而不理他呢?但是以我來講又是不方便?因為大家    都知道我的念頭,這是我的疑惑?希望老師能指導,謝謝。    
                                                                                                                      wen
敬上

   

師答: 

Wen大德:

阿彌陀佛!2008712mail收悉,您問的兩個問題回答如下。

1.     平時不起一念的意思是否如金剛經所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呢?念頭起看見了,然後捨棄,我都是如此。平時不起一念是很好,但是因自己妄習不去,起心動念都是妄心,所以起心動念還是會的,這就是修得不好。如有人已開悟自心性,也能除習去妄,達心不動之時,這時自己不生妄心,但因緣來時應緣起心念,此心當知非我所起,是外因緣所起當已知,然後還能無住此心念上,那就是真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了。若沒有突破身體的束縛,不能來談「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境界。一個人若能真開悟自心,即能自然覺而不住,不必一覺而後捨棄,因這還是後知後覺者。可知您並未開悟自性。未開悟者就要從色身基礎下手,把丹田練起來,然後心眼開了,就能夠隨時處在「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自然境界,這樣可以由心中法起得知很多消息,有任何消息又能不在意,即合佛意。

2.     或是保持一念不生,而了了靈知,但是我都是有抑制念頭不起,但卻又不壓死知    道一切或是念頭任其起(不壓抑),而不理他呢?但是以我來講又是不方便?因為大家     都知道我的念頭,這是我的疑惑?希望老師能指導,謝謝。這還是要回到您有無開悟的先決條件問題上,若無真開悟的人,就要想辦法壓死此妄念,因妄念不真故,不壓死妄念,不能得初定。若有開悟後就不能壓死此心,這時心念它是靈知靈覺的心,這時道人就要學習覺而不住,以般若智觀其無所有、不可得,不能用壓抑的法門,不然這樣佛性會死掉。若是同道人,知道您的念不會在意。若非同道人,比您修得差的人,不能知道您的念,也就是低境界的人不可能讀知、懂得高境界的人的心。再說他們知道您心起心滅,表示境界是平於您或高於您了,但真學佛者應知他心而不談,以便去除我執與法執,不然都是著魔而得的魔力,才不知要修空觀,所以修行真實過程要搞清楚才好。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