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悟後真修的悟是指理悟還是證悟?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參問

阿彌陀佛,尊敬的善祥師父,你好。 請問師父,悟後真修的悟是指理悟還是證悟?

           祈望善祥師父長駐于世廣度眾生。

           懺悔學生  吳xx  拜上

 

師答: 

吳大德:

阿彌陀佛!2010年7月4日mail收悉,像您提這種問題,若您沒有入此境界中,說明瞭境界您也是不會懂得。但反過來說,若真是能真悟自心的人,他也不會想要問此問題了,會想搞清楚的人都是這些光說不練者,或是還沒有進入狀況者。所以若能專注於實修上,遇到問題時才來參問,這樣就比較有實質意義。在此還是要回答您的問題:

請問師父,悟後真修的悟是指理悟還是證悟?

若是一般理悟,不算是真開悟,每個人的理解都是不同的自我解讀,自我理解對於某義理解釋而已。若非是再來的菩薩,不能光依理悟而悟道,如世尊在世時,天須菩提(Subhūti)尊者,是皇族出家,出家後僅一夜中思維,即証阿羅漢果,現起六神通,那也是祂數生中已生於他化自在天中,是有深厚根基者始能。而談到禪宗,真開悟行者是有實境的現象發生,因開悟者是打開自己的心扉(八識窠臼),此時心眼定能睜睜地看到自己妄想、法塵、識心之生起、滅去等過程,這是真實的面對自心而知之者,有這種實質的樣子,才是真開悟自心的行者。也因為能清清楚楚地以真覺之心,觀照到妄習之心識晃動,所以這時才是真正要實際修行的開始,故說悟後才真修,即是此理。

此境界在禪宗來講,是在執杖牧牛、任運自心性之開始。行者開悟時之境況,都是依過去世因緣及已熏習而成的智慧與定力而現不同境界,每個人開悟就有大小悟之不同,小悟者數天,此境即滅,大徹大悟者要十幾、廿年潛默將養,始能得真正清淨自性。如禪宗六祖花十五年埋藏於獵人隊中修心養性,可說是一標準值,十五年不為多。末法時期眾生潛默將養的時間,只會比六祖時間長,不可能比祂短。若是修打坐、禪修者,有初禪境界時,能入「有覺有觀」之境界,也可以說是開悟,此種悟法當然與禪宗所說的真開悟是不同的層次,根基不同故,所走的道路亦有異。另而言之,兩者修除心病的程度當然亦不盡同,禪宗真大徹大悟行者能淨除諸心垢,而世間禪行者能斷者僅是麤中習而已,未能入微細習氣做斷除事也。一個人真開悟後,不會迷失自己,不著鬼魅,以廿年來斷除貪、瞋、癡、慢、疑、邪見等根本習氣,即是在實修也,不會落於諍論、戲論中,當然也有於今生無法斷盡者。至於開悟者身體上的變化情形,已於其他小參中有談及,不再贅述。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