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頭內部充滿氣機該如何化解?


六、參問:修行打坐為何會發生頭部氣脹?頭內部充滿氣機該如何化解?

師答:

首先談談為何打坐或長期禪修,會造成頭部充滿真氣而發脹。其實頭內氣脹代表修行已達一善境界,非一般人用普通方法可達到。但為何氣入頭部會發脹呢?此乃氣不能通下上之故。只因行者平時不做動功,或不注意色身調理的動作,造成身體經絡上下血氣不通。數年前有一女眾,參加七七四九天的長期禪修,當真氣旺盛入腦部後,不知如何化解而終歸放棄繼續禪修。後來一直無法化解此已造成的困擾,經人介紹後,教以化解方法,才恢復正常。故修禪或修密法,均需知道遇此境況要如何化解,或在平時就要注意身體的動、靜平衡調理。

1、平時動功法門----長時間打坐後,定要做身體主要部位運動,如手腕、腳腕運轉功法,頸部運轉功法。

(1) 手腕、腳腕運轉功法參閱修行法門中的手腕、腳腕運轉功法

(2) 頸部運轉功法---a.以頸基部為中心,以頭前後低頭、舉頭18下。b.以頸基部為中心,以頭左右擺動18下。c.以頸基部為中心,頭先左、後、右、前等次序轉動18下。d.以頸基部為中心,頭先右、後、左、前等次序轉動18下。e.喉輪氣通---先吸滿一口氣後閉氣,以頭做45o左右擺動,做到氣已閉不住時才停止,然後用呼吸把氣調順。

2、當氣充滿頭部時,有數種法門可化解:

(1) 瑜珈術的倒立式或肩立式,前者是頭頂地,全身向空中舉起,可做 5分鐘左右為佳,注意頭部要用布巾墊住。後者以頭與肩著地,身體其他部位舉入空中,要做10~20分鐘為佳。做完後身體放下平躺,用被子蓋住全身,身體成攤屍狀,有時可入睡。

(2) 瑜珈術的過橋式,身體平躺面朝上,頭與雙腳著地,其他部位舉起成一橋狀。過橋架起後,先意守丹田,閉氣數十秒。再用意分守臀部兩邊。如此用功,頭部的氣會下降至丹田,次轉至臀部而入兩腎中。如此,頭脹之毛病即化解矣!

3、觀音法門----在修行中進行

觀音法門是化解頭脹的最佳法門,又可在修行中進行。取一有佛號的錄音帶,錄音帶放了後,讓聲音自然從耳朵進入,注意腦中的心念隨佛號旋律念佛,不經意中,頭內不通的地方就可打通,打通後即無脹氣之感。色身上經絡閉住,才會有多餘氣之感覺,若經絡打通,頭部就有空曠之感,起心動念隨意自在。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