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持咒真有大效果嗎?數息法該如何做較對?


一八八、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後學在持咒、打坐及修行時產生疑問,還望您給予開示。

1、關於《學佛群疑》一書中嚴法師認為:『“持咒,是以同一種特定的語句反覆地持誦,便會產生咒的力量,其中固然有代表神明的靈力,重要的還是持誦者的心念集中之力。所以,持咒者持誦越久,效驗越強;如果能夠專心一致,反覆持誦同一咒文,也能達成統一身心,從有念而至無念的禪定效果。所以,後期的佛教,也不反對使用持咒的法門,並且由於梵文的咒有總持的意思,就是以一咒的咒法,統攝一切法,任何一咒語,只要修之如法,持之以恆,都有相當大的效驗。主要是因持咒兼帶持戒、修定,產生慈悲心和智慧力,必然能夠去執著而消業障,這樣也必定能感通諸佛菩薩的本誓願力。』

弟子由此對濤法師所述的,關於持大悲咒的種種功德和利益產生疑問。弟子一直認為咒語是溝通我等凡夫與諸位菩薩的方便,誠心念誦,可感通諸佛菩薩,以求加持。拜讀嚴法師的著作之後,心中反而產生對咒語效驗的疑問

 2、關於安那般那呼吸法門的問題

在得到中心的資料之前,我是依照定真所著的《靜坐入門》進行打坐,書中有如下記載:

““但靜坐時,必須逐步做到無思無慮,假使注意呼吸,心便不能寧靜,而且在靜坐時,決不宜行深呼吸,因此呼吸的練習,宜在靜坐的前後”,《聖嚴法師交禪坐》一書中似乎也沒有強調用意識引導呼吸,而是強調關注於數字。請問如何看待上述不同之處。就此問題還請您開示。

另外,按照您的方法,等到100個氧分子進入到丹田後再數一時,是否就會出現憋氣現象。對於過精進我總是不能很好的掌握。其中一個問題就是憋氣問題。

 3、我想讀誦經文,比較系統學習佛教理論,不知從何開始為好。

 4、弟子整日頭暈昏沉,中西醫檢查均不能確定原因,現弟子痛苦萬分,不知應如何對治。阿彌陀佛

 

師答:

henry大德:

阿彌陀佛!2006年4月14日mail收悉,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關於《學佛群疑》一書中嚴法師認為:“持咒,是以同一種特定的語句反覆地持誦,便會產生咒的力量,其中固然有代表神明的靈力,重要的還是持誦者的心念集中之力。所以,持咒者持誦越久,效驗越強;如果能夠專心一致,反覆持誦同一咒文,也能達成統一身心,從有念而至無念的禪定效果。所以,後期的佛教,也不反對使用持咒的法門,並且由於梵文的咒有總持的意思,就是以一咒的咒法,統攝一切法,任何一咒語,只要修之如法,持之以恆,都有相當大的效驗。主要是因持咒兼帶持戒、修定,產生慈悲心和智慧力,必然能夠去執著而消業障,這樣也必定能感通諸佛菩薩的本誓願力。嚴法師所說的持咒只是一個法門,就像淨土宗唸佛一樣,此法門所接引的眾生都是智慧力較差的,或過去世已熏習過咒語的,今生就會較喜歡持咒語修行。真言宗主要就是持本尊咒、依其本尊所示儀軌去修後,與其本尊相應而得到加持,這都是要唸上百萬遍,才會發生作用。所以持咒不是靠自己,也不必像禪宗行者一樣專心觀照自身心而修行。反觀現在持咒者,不見得有真實效果,譬如說智慧增長,解脫知見法身成就。若僅發起一些怪力亂神事宜,就認為是修持咒語發生了效果,這樣可能是感招鬼神通,是有異於依上師傳授、依真正儀軌持咒修行者,這後者是能得解脫知見的。因為真正的真言門行者,對於所持的咒義要能了解,咒語中每一梵字,都有其特殊的字相、字義、字聲,再加上特殊手印(要依軌則結手印,不然易為客邪所趁),如此身、口、意三密與本尊佛或菩薩相應通,才能得到真正的加持力。修持者又有能力了知咒中字義為諸法本不生、自性離言說、一切法不可得等解脫道理,自不會去執取修持中的任何境界,所以就不會被客邪所迷惑。譬如說修持五字輪咒,阿字表諸法本不生,縛字自性離言說,羅字清淨無垢染,訶字因業不可得,伽字等空不可得,如此唱唸此五字時,又觀其字相狣向先成几,並思其不可得字義(咒語真實義),如此就能入專一性而得如來加持身所加持。修持有成就者,不是現一些異能,而是本身智慧越來越高,解脫能力越來越強,慈悲心越來越大,所以這樣就能投入菩薩行,以度眾生為職志。

2. 弟子由此對濤法師所所述的,關於持大悲咒的種種功德和利益產生疑問。弟子一直認為咒語是溝通我等凡夫與諸位菩薩的方便,誠心念誦,可感通諸佛菩薩,以求加持。拜讀嚴法師的著作之後,心中反而產生對咒語效驗的疑問。學佛人不深入經藏,產生自己智慧,每遇不同法師所做、所為都會起疑心,這是自己無智慧判斷,每個法師會做什麼事,都有他必然的因緣。一個修行者不管出家或在家,修到心有智慧、定力後,就要度眾生。度眾生就有兩種做法,一者講經說法,二者進入陀羅尼門,後者因有諸非人眾生協助,往往聲勢會來的大一點。若行者修持密法,行菩薩道者轉入陀羅尼門,發大慈大悲心,除度人外,還能廣度非人眾生,若能修持如來密咒,還能自修自利。修密法者若教大眾一般菩薩、天神等咒,那是符合眾生需求而教他們,他們認真修行就會有感應的,但感應不是現一些異能,這樣就是走錯路了。末法時期眾生福薄德淺,所以密教會興起,這是必然的事。您所懷疑的應是修持密咒的效果,功德哪有如此大?上面已說明修持密咒應依上師灌頂、專修某本尊法,然後依軌則結手印,再依確實的梵字觀想字形如狣向先成几,然後依真正的梵音持咒(不能持北京音),這樣就會由本地法身佛現起各類佛、菩薩、天龍八部等加持身,入真言相道字門法中,以字門道利益眾生。若一個依法修持密咒者,就能破色身得開悟自心,進入修心的境界,因已悟知諸法本無生、不可得,所以智慧開顯,能不去執一切境界、功德才對。

3.“但靜坐時,必須逐步做到無思無慮,假使注意呼吸,心便不能寧靜,而且在靜坐時,決不宜行深呼吸,因此呼吸的練習,宜在靜坐的前後”,《嚴法師教禪坐》一書中似乎也沒有強調用意識引導呼吸,而是強調關注於數字。請問如何看待上述不同之處。就此問題還請您開示。大法師的數息法只是控制心念而已,這是法師宗派所傳承,您要依此修學就不用懷疑。我們所闡述的是世尊所講的數息法,此法是心、身、息三者一起控制的,所以進步會較猛利。世尊所講的的《安般守意經》正法重點在此句經文:「在一數一、在二數二,是為法行,正隨精進。」這句話的重點懂,打坐起來就會有快速的進步,世尊依此法三個月證得十六種殊勝境界(書後面所說的境界)。學世尊的法,是要求開悟的,是要求真解脫的,所以身體與心都要有所突破,懂得此方法進步就會很快,這為什麼有些內行出家師父,看到此書會喜歡,就是這個道理。若您要學嚴法師的法,或者是默照禪…,您就要深信不疑地,依他教的方法去學習,當然結果也會有不一樣的成果。從此信看來,您慧力不是很足夠,比較適合修小乘法,到底如何由自己決定。(註:請參閱更新更仔細的說明資料,入《我的這一班》→《禪修》→2007.12.10上網的『世尊的「安那守意數息法」意旨如何,請釋疑!

4.另外,按照您的方法,等到100個氧分子進入到丹田後再數一時,是否就會出現憋氣現象。對於過精進我總是不能很好的掌握。其中一個問題就是憋氣問題。100個氧僅是一個舉例說明的例子,您如果肺活量不夠,也許您只能吸50個氧,那就依您能力而去做呼吸、數息。您不是很懂這段話的真義,您要看結論:「一口氣有多長要能吸滿、吐盡」,但不要過於勉強,不然就會有負作用發生的,所以不可能產生憋氣的情形,那是呼吸的過精進,不是正精進。放自然一點去數息、隨息,這樣有恆心地用功,自然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5、我想讀誦經文,比較系統學習佛教理論,不知從何開始為好。有系統但知識不足,並不能受益,若時間不足更不用講了。您先要確立修小乘法或大乘法,若從小乘法下手專修自心,求自我解脫,就要學四聖諦、十二因緣觀、四念處、八正道、卅七道品等《阿含經》的理論,建立實修自己身心的基礎。以後若有成就就可以轉學大乘佛法,研究性空、有相,中道、實相等緣起性空的道理。所以唯識、中道、般若等經典都要看,一般可以接觸到的經典,除《阿含經》外,大多是所謂的大乘經典,譬如說:《金剛經》、《圓覺經》、《楞嚴經》、《楞伽經》、《解深密經》、《瑜珈師地論》、《成唯識論》、《大乘起信論》、《八識規矩誦》、《唯識卅論》、…。其他有關密教方面的經典,也都是數於大乘經典,真正的大乘,包含經、咒、儀軌等。

6、整日頭暈昏沉,中西醫檢查均不能確定原因,現弟子痛苦萬分,不知應如何對治。若是素食者,就是貧血,營養維生素、礦物質不足所引起,要從這方面去補充,請進入法爾網的健康教室中去學習。若是您沒有素食,那是因為壓力、情緒、血氣不通所引起。除營養缺失外,不管怎樣的毛病,可以用《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書中,前三分之一的動功去做調理,光每天做一種抓手功,就能讓您血氣順暢,不藥而精神變好。若再加上一些補益類中藥,更會有所幫助的,這就要煩您進《補益類中藥》裡去學習一些服用法。不然也可以每天對著佛像,做五體投地的禮拜,每天500下禮佛,包您過一個月後精神就好起來了。看來您是比較少運動的人,不大想動的,又帶有點神經質的,所以維生素也要注意一下。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