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62-4) 
                                                        
台中班優婆塞戒子     洪哲悟


三、修心中心法第一輪補修報告

補修第一印(94.05.20,晚上,星期一,跏趺坐75分鐘,共135分鐘)

此座,手印更密實,無名指已能彎曲至中指第三節。今天腳特別的痛,跏趺坐40分鐘後,開始痛,忍痛持咒35分鐘後換單盤。換腿後感覺海闊天空,持咒輕鬆自在,有比較長的時間沒有妄想涉入。咒與咒之間比較綿綿密密。感覺咒語和妄想是一樣的,兩者沒有什麼分別。座中,不對任何想法產生分別和判斷。一有想法,如果警覺到,馬上打死,不作任何遐想。只是持咒、耳聞咒。(註:心未淨前,妄想不必理會得,既然是妄只有壓制一途。)

 

補修第二印(94.05.21,早上,星期二,跏趺坐35分鐘,全座共150分鐘)

此座,今天因為兒子放假,不急著上學,加坐30分鐘。座中進行35鐘後腳痛,一時沒耐性,換了單盤。接著,一路下去平平,有時感覺身體只 剩少許罣礙,只有持咒、聽咒。平時,不耐煩的感受有時好像忘記了。今天的問題是:

(一)、內衣老是濕濕的,早晚感覺全身都是汗臭味,盜汗的情形一直持續。是否身子太虛?要吃什麼藥?(註:身體虛弱盜汗,可以吃天王補心丹,道場有此藥丸,要認真吃一陣子,待身體真復原後,才可停止服用。)

(二)長期以來睡眠品質一直未能改善,黑眼圈老是掛在眼框,看起來像壞人。聽阿香師姐說,恩師您,這次美國弘法回來,找到對失眠有效的藥品,是否可告 知是什麼名字的藥?因學生多年以前因長期失眠,曾經服用安眠藥不算短的時間。幾年前,搞得每天精神恍恍忽忽的。亂吃安眠藥的結果,對我傷害太大了! 此事想聽聽恩師您的建議?(請參閱本期問題小參四─長期失眠的全方位調理法!)

 

補修第三印(94.05.21,晚上,星期二,跏趺坐75分鐘,共135分鐘)

此座,手印更密實,無名指已能彎至食指第三節幾乎近90度。45分鐘後腳酸,痛中持咒,感覺這個心很煩躁不安,但是,還是儘量認真持咒聽咒。不如意的前塵往事,三不五時還冒了出來。75分鐘換單盤後,色身罣礙消失,手印也感覺氣通舒暢了。此時,持咒、聽咒感覺很省力,有點要入睡的感覺。為免落於輕安,趕緊注意持咒聽咒。今天的感想是,無聲持咒時,怎麼老是覺得念頭沒有出處?

 

補修第四印(94.05.22,早上,星期三,共120分鐘)

今晨醒來,因頭昏昏的,所以晚了20分鐘起床。內衣濕漉漉的,又是汗味,全身感覺熱惱、罣礙。女兒昨天跟我說:「爸爸!三樓上的鐵皮屋頂真的太熱了!到二樓跟我們一起睡啦!」。我想,最近真的熱壞了。應該聽聽女兒的話,先把睡眠品質及環境改善改善。座中,精神散亂,全身熱哄哄的,好像缺氧。一直想換腿,身子坐立難安。一路下去,起起伏伏。最後,20分鐘精神來了。持咒、聽咒專注力又恢復了。可惜,兒子上學快遲到了,下座。

   附記:今晨,兒子發了脾氣,我當時在場,感覺全身震驚難受,馬上告訴兒子:「不要亂發脾氣!」心想,我幾十年來的壞脾氣,讓我吃盡了苦頭。我常常很容易被激怒,幾年前,常常動不動就發怒,一生氣起來,情緒就控制不住。事後,總是悔恨不已,常常全身惱怒、氣結。有時想到,修行了幾十年連脾氣都轉不了,慚愧 得真的想死了算了。事後,有時氣脹頭部,幾日不消,全身熱氣亂竄,痛苦異常,徹夜難眠。其中,最不能忍受的是,本來應該是無事的,無奈,客邪一直在起鬨,讓我一直一直鑽牛角尖,藉故尋仇覓恨 ,搞得脾氣大發。幾次當下,明明知道這樣發脾氣是不對的,想停止,感覺客邪一直激怒我,要我繼續發脾氣,修理對面接觸的那個人,每次想起真是懊惱不已。今天的問題是:

(一)、雖然,我最近壞脾氣改了很多,也很少發脾氣了。發了脾氣當下也能察覺馬上收斂。事後,身心也沒有那麼熱惱難受了。但感覺好像只是治標未治本?嗔心應如何永斷?(註:當然能心性柔和,自然能無嗔,面對眾生事都能如如。我們都是主觀意念特強,要眾生所做所為,都要滿足己意,當然有此心態,就很容易生氣。若心還未柔和,只有以慈悲觀觀之,他做什麼事都認為好的,這樣去除己執,即能去除嗔心。現在您已受菩薩戒,若為眾生好、愛眾生而嗔,這不是煩惱嗔,但最好能無嗔以對待之。)

(二)、平常有事沒事,心理會浮起一些不如意的前塵往事,會突然拿起來恨得癢癢的。尤其是,前世被關在監獄含恨終老而死的記憶,常常浮現,只要一浮現,一個不留神,就會恨世忌俗,腦袋瓜亂哄哄的,無法放空,不知如何自處?(註:種子根深柢固,起現行時要觀它為虛、為幻,心念了不可得,就如《金剛經》中所云,三心了不可得,您心中再現起前事影像、念頭,這怎能當真,若還當真就是失覺,希望您能隨時警覺而無住,如此就不會把覺受再攪亂自心性。若真無力自持時,緊急念某個佛號、咒語,當能助您面對此困境的。)

(三)、非人常常利用我易怒的弱點干擾我。尤其是我越精進修行時干擾的越厲害。應如何對待?(註:您最弱的地方是嗔心,非人作弄或護法神考試,當然考您最壞的科目,這一科考通過,其他的都能通過的。)

(四)、發脾氣已成為習慣、習氣時,在未破色身時,對嗔心起時,應如何善巧自處? 以上問題恭請 恩師撥冗開示批註。(註:此粗習不轉為微薄,是不可能開悟的,因佛、菩薩不會去製造一個嗔魔,動不動要施心法害人。所以您要隨時隨地注意改正嗔心的毛病,不然今生再如何修都是枉然的。好好從重嗔轉為中嗔,再由中嗔轉為微嗔,最後面對如不如己意都能無動於衷。另外,注意肝經是否較不通順,肝經不通者較易動怒的,可以吃一些疏通肝經的中藥以幫助您修行。)

 

 補修第四印(94.05.22,晚上,星期三,跏趺坐80分鐘,共140分鐘)

此座,挑戰跏趺坐80分鐘,最後五分鐘,真難耐,心裡亂七八糟,咒聲高低起伏,沒唸上幾句咒語,注意力就被腳痛帶走。痛中情緒五味雜陳,情緒亂七八糟。自忖,如果此刻是死亡時,完蛋了!鐵定被業力帶著跑,一點辦法也沒有。深深感受到,對境不沾粘,應該好好下功夫。80分鐘換腿後,情緒馬上恢復平靜,持咒聽咒,自然自在。此 座的感想是,「逆境練心,順境練身」,這句話,終於有體會了。(註:身見還很重,身痛、腳痛讓您心亂,當然氣不通才造成身痛,身體情況是很差,所以心要練好,要從身練起,本來六印是通不同經絡的,若兩輪修完身體還沒太大改善,那就再加修一輪也可以的。目前您身安才能使心安,那只好從色身上多用點功夫了,也就是動功要多做一些。)

 

補修第五印(94.05.23,晚上,星期四,跏趺坐80分鐘,共140分鐘)

早上,鬧鐘沒響,醒來已經4:35,來不及上座,心理有點不自在,改修觀音菩薩耳根圓通法。發現持續聽聲音而不打妄想的時間比以前久了。晚上這一座,還是受限於跏趺坐腳痛。改單盤後一切ok!持續唸咒聽咒而不打妄想的時間加長了;念頭起來警覺性也比較高了。今天的問題是:

(一)、修法時只管持咒、聽咒、其作用在因地上初步是不是在培養、訓練第六意識,遇境如如不動的定慧能力?(註:用第六意識持咒,是要將咒語熏習入八識心田中,修法中用咒、印一起修,印能產生真氣走各經絡,心意若能都攝六根於咒語、身體上,自然可以獲得身體的自然變化,色身變化才能進入修心。開發出覺知心出來,才能有定力產生,定力由自性中顯,自然能有智慧產生。)

(二)、腳痛得厲害時,勉強持咒聽咒、要以什麼樣的心態來對待,才是正確的?(註:痛時觀身體不是您,好像您是做不到,所以對您來講,腳痛得 厲害,還是解放用單盤比較好,然後專心持咒。再另外找時間多做動功,或找人按摩、spa水柱沖腳部穴道,把腳部穴道打通,才能用雙盤長坐。)

 

補修第六印(94.05.24,早上,星期五,125分鐘)

早上,因腳疼得走路怪怪的,此座用單盤,兩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持咒聽咒感覺很省力,對持咒聽咒清楚明白。

今天的問題是:

(一)、這個對持咒聽咒清楚明白的是不是第六意識(妙觀察智?)?(註:不是真正的妙觀察智,若免強要講也可以。有點修行者用清淨第六識能由五塵境悉知眾生有何問題,層面由身體、臉部、氣色、語言、行為、心地等都能了知。若以菩薩或佛的妙觀察智來說,更是非同小可,為顯教四智之一,密教五智之一。可觀察眾生三世之現象,若遇到要說法,能巧妙觀察眾生所需諸法,而自在地演說眾生所需的佛法。)

(二)、知道第七意識起妄想及第八意識自現妄想的是不是也是第六意識?(註:您對唯識認知還很淺薄,能知第八識自現念頭(非如您所說的妄想),這已近開悟或心眼開的境界。第八意識沒有妄想,第八意識只有儲存種子起現行與洞悉十方一切因緣及應緣起法的功能。然後此法塵由第七意識所緣而成為法塵─若是種子為妄念,若實外界因緣則八識能鑑照之,產生法相為七識所緣。能知道第七識妄念(法塵),是第八意識本心的功能,說它是覺知比較易與諸識(六、七識)分別。第六意識能知您在唸咒、動嘴巴,甚至於能觀照到妄想起滅,也能警覺而止住主觀的妄想。)

()、一次一次的看著妄情習氣毛病,不做分析判斷,只是醒悟,它們就能轉化嗎? 妄想起來,看著它,它就不見了,為什麼?(註:妄想起來,覺而不隨,它無著落點當然自會消失掉,一個人會入妄想境,就是覺知失覺,妄想執取其境,才會真的迷失。只要能讓覺知心常覺不迷,習氣自然無有發作的能力,這樣久而久之,習氣就會減輕、變薄,甚至於消失,這樣做就是在修行。)

()、妄想是因緣合和稍縱即逝,為什麼前塵往事,始終瑩繞心頭遲遲不散?種子生現行,現行生種子。怎麼才能讓現行不熏成種子?(註:先空身,才能真修心,空身後靈覺心現起,此心最聖最靈,遇境似有,境滅還無。此時讓真性主行,無妄想相隨,進而才能做空心工作。沒有悟到空性,是沒有辦法脫黏的,所以努力以赴,就能知道如何不熏成種子,現在談理論都是多餘的。善談理論,這也是您白過數十年,沒有實修光在理論上探討, 卻又沒有把理念弄通。)

以上問題恭請恩師撥冗開示批註。

 

四、第二輪修法報告

第二輪第一印第一座(94.05.25,上午,星期六,125分鐘)

昨夜,雙腳酸痛得厲害,睡睡醒醒。此坐改單盤,時間很快就過去。早上帶家人到雙冬吊橋下參加荔枝節促銷活動。中午回家躺在沙發上覺得很累就睡著了。不一會兒醒來,就趕緊上床睡,一躺下又睡不著 。

我的問題是:幾年來,放假不上班時,中午只要累了很想睡,一躺下床就睡不著了。如果勉強睡下去不起床,會頭昏、頭痛,難受異常。搞得假日心情怪怪的。星期一上班精神累累的。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註:基本上身體是出了毛病的,要去做全身檢查,看是什麼毛病,才能做建議。)

 

第二輪第一印第二座(94.05.25,下午,星期六,跏趺坐75分鐘,共140分鐘)

此座,跏趺坐75分鐘後疼痛難熬,失去耐心,換單盤。之後,時間很快就過去了。今天的疑問是:

(一)、五遍行(作意、觸、受、想、思),修行到最後,會再起功能作用嗎?(註:五遍行是唯識學名詞,凡夫、聖人都具足的心作用行相,所以沒修行意識 也具足五遍行,修行者或聖人最後也具足五遍行。)

(二)、「未來」,指事情還未發生,表示還有很多不可預知的變數,可以決定未來事情的結果。為什麼有「授記」?(註:一個行者入四禪境或能達無色界的識無邊處定,就能知過去、現在、未來,這就是宿命通或佛的宿命明境界。有宿命通者能觀過去、未來八萬劫內眾生因緣果報。佛的宿命明能知過去、未來的任何一點時間的因緣果報,所以佛的宿命明不受時空的限制。所以佛能為修行有成就者授記,未來那一世當成佛,佛的名號叫什麼,佛土在那裡。)

 

五、自述

1. 童年生活困頓,生活苦悶。父親經常失業、酗酒、非常不滿現實,他常將不如意投射在他的孩子身上。我們常常動輒得咎,生活在父親恐怖陰影之下。這種生長環境深深影響我日後人際關係的發展,並衝擊我提早對生命的意義產生疑惑?

2. 高中時期,內心充滿憂鬱,對生活充滿疑惑、不安。WHAT IS THE  PURPOSE  OF  MY LIFE? 時時縈迴在心,百思不解。

3. 就讀世界新專時期,開始找答案。進圖書館,研讀中外文學小說及西方哲學

4. 1975年間在一家印度瑜伽協會習靜坐

5. 1976年間入台北羅斯福路外國信友堂教會研讀聖經及學唱聖歌

6. 1977年入伍,空閒朗讀中英文對照版新約聖經,及外國文學小說。

7. 1979年退伍第一件事,參加北投農禪寺禪七。想出家的願望強烈。

8. 1980年第二次參加農禪寺禪七。後入一貫道。

9. 1981年暫住水慈雲寺隨源禪師習禪。

10. 1983年基層特考及格進入公職上班。

11. 後閉門苦讀佛學叢書,研南懷謹大師古文化出版社一系列佛學叢書

12. 1986年後入日連正宗、華興靈修協會、清海無上師觀音法門、接觸現代禪

13. 後投入諮商心理學接受潛能激發、人際關係改善訓練

14. 1990年在慈音講堂受五戒,入華嚴唸佛會

15. 後參加美國催眠學校校長催眠講座訓練,並涉覽有關超心理學各種資訊

16. 1994年隨嚴法師習安那般那,並參加埔里馬陵湖禪修訓練。

17. 研讀南傳佛教大聖人阿姜查、阿姜曼等四念住修行叢書

18. 1995年進入智慧法門修習,前後長達八年。

19. 1996年參加埔里玉佛寺禪七訓練,習觀音法門。

20. 1999年921大地震投入災區第一線救災工作,時間長達一年半

21. 2000年參加葛因卡大師台灣內觀禪修中心十日禪修訓練

22. 2001年起隨法脈大卿弘法師習慈悲喜捨,連續兩年參加暑期十日禪禪修訓練

23. 2002年習原古之道。入奧修靜心協會

24. 2003年入台中正覺同修會

25. 2004年隨楊老師習唯識思想

26. 後閉門苦讀楞嚴經,並自修學習悉梵咒

27. 2004年10月入法爾禪修中心。

28. 2005年5月在埔里靈山寺受菩薩戒,歷鷹架倒塌事件。

29. 2005年6月接受本師父灌頂後習佛心中心法

 

結論

數十載已過,自評,自從入法爾禪修中心後,在恩師的指導下,修行已有下手處。自灌頂領印後,迄今已過數月。中間克服各種困難,完成每日一座修法的習慣,未曾中斷。修習佛心中心法後人生際遇、習氣毛病,人際關係,社會認知……等等。自評,已有明顯變化,嘗試摘錄如下:

(一)放下書本,走入群眾

有一天下午,我服務單位的首長,忽然來到我上班的位置前,要我去接圖書館館長業務,我當場告之:「意願不高」。之後,他要我回家好好考慮,明晨一早到他辦公室回他消息。那天下班回家後,內心十分的複雜,回想,1995年我通過薦任等考試及格後,家人及親朋好友皆很世俗的期盼我升官發財,他們好沾一點光彩。可惜,一來,我學不會官場文化,二來,我把大部份空閒用在經典上。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我以前同期的同事一個接一個升官發財去了。我身邊有些人久等不耐,尤其是老婆大人幾次罵我:「念經念到頭殼壞去,等著官位從天上掉下來」。我真是有口難言。是日,早上剛上班,我在位置上低頭整理公文,不防,首長他已站在我面前,不等我開口就說:「好啦?好啦!」然後掉頭就走。不久,樓上就傳下消息,我升任圖書館館長。就這樣結束了我獨來獨往,靜坐牆腳,與人無爭的日子。當下,只有接受,馬上打包,私人書籍也費了一翻功夫打包回家,老婆大人看了神情驚訝說:「那來那麼多書!」。第三日移交上任。心想,改變一下環境,努力做一點事,絕不眷戀職位,讓關心我、期待我升官的人開心開心又何妨?

(二)打開內心門窗,接受陽光,面對難題

1.人事爭執,化解乖戾:首先,發覺同事之間積怨很深,我得知前任館長脾氣不好,常咆哮罵人,同事間對他的行為耿耿於懷。我傾聽他們的抱怨後,一 番安撫後,當場承諾他們:「不會在館內罵人發脾氣或說重話,有事大家一起來商量。」,幾個月下來我履行我的承諾,現本館人員已可感受祥和氣氛,自忖:每日一座的心中心法,讓我很容易被激怒的習氣毛病收斂太多了。上座磨刀,下座用刀。實有體悟。

2.獨排眾議、重用殘障同胞:因本館有櫃臺流動作業,我發現人員不足。主動向首長要求補人支援。後補了一為雙腿不方便的女同事。館中同仁你一句我一句表示不同意的意見。當時,我很認真聽他們每一個內心表達不同意的意見後,了解癥 結是:圖書館每日上架、下架整理書,被視為苦差事。這位行動不方便的唐小姐如來本館上班,借還書作業時,無法上下架排書,櫃台輪班時將會造成同一時段排班同仁的負擔。我想了一下後內心自有主張,語帶激動的告訴這些同仁:「先接納她,其它的事再來安排,我們不幫助她,誰來幫她?」之後,我一一詢問每人意見,結果已無人反對。後來我安排她專門負責編書目工作、美工設計、文書打字、借還書櫃台電腦操 作等工作。現在是本館最認真、大家最疼惜的工作伙伴。民胞物與,這是我在靈巖山受戒時鷹架倒塌事件投入現場救助傷患後內心最大的改變。

3.首長當面致歉,惋惜前未予適才重用:接任館務後第五天後,身邊唯一的助理員請假一個月。之後的行政業務由我一人全包:兩場的電腦研習訓練、暑期才藝班結業典禮作品聯合展覽、經建會率團訪視本館業務,……,天天有做不完的工作,因業務生疏,忙得團團轉,常常中午、傍晚聽到同事來叮嚀吃飯啦!下班了!有一天傍晚,同事告知首長在本館兒童閱覽室,我聽後就去和他打個招呼。一見面,他很誠懇的對我說:「館長,你最近的表現,讓我覺得我看錯人了,當初沒有好好重用你,對你實在抱歉!」直說:「歹勢!歹勢!歹勢」,我告知:「我不在意!請不要掛在心上。」他走後,我看著他的背影,心想,他長期以來一直是個非常非常氣盛的人,身邊有很多會講話但不定會做事的人。當下我可以感受他內心的苦。自忖:自從接任圖書館業務後內心有一股衝力推動不停的工作,感覺每一件事清楚明白。這種毅力、精神應該是在法爾禪修中心,「心中心法先修班」,每星期日兩小時的禪坐磨練中得到的實益。

4.『不可對人不好』的種子,已在內心深處發芽之前,內心常有一股莫 名的怨恨和不滿,常常無故尋仇覓恨,善、惡、好、壞習性的分別很強烈明顯。內心極端的不清靜。時時病歪歪的。現在對每日來訪的各行各業的群眾,皆能不預設立場,傾聽對方意見,而心理不排斥。以前,對不同意見,內心會起激烈反應,企圖強烈批判。現在,與人談話,內心已有些許明白。該講什麼話,什麼話不該講。也有些許長進。頭也變軟了,常常率先與人點頭廣結善緣。內心對人已無明顯嗔意。自忖:參加法爾禪三、禪二後內心好像掉了一塊石頭這塊石頭叫做「嗔意」。(註:最嚴重的毛病─嗔心已轉,其他毛病應可迎刃而解,我們拭目以待。)「不可對人不好」,這句話一直成了咒語,時時迴繞在我內心深處。在此,對恩師致上最深的謝意!!阿彌陀佛!(完結)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