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唯識學(一)《八識規矩頌》
             --第八意識(41)

                             (本篇文章為張玄祥居士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一、頌文

頌一曰:「性惟無覆五遍行,界地隨他業力生。二乘不了因迷執,由此能興論主諍。」

頌二曰:「浩浩三藏不可窮,淵深七浪境為風。受薰持種根身器,去後來先作主公。」

頌三曰:「不動地前纔捨藏,金剛道後異熟空。大圓無垢同時發,普照十方塵剎中。」

 

二、頌一相關名相說明

1.性

性分善、惡、無記性,對八識而言,在善、惡、無記三性中,它是屬於「無記」。而「無記」又有兩種:一種是有煩惱心所覆蓋,使之成為染汙識,如第七識。一種是無煩惱心所覆蓋,單純的無記性,就是第八識。

第八識何以必須是無記性呢?因善、惡相違而不能相容,故具無記性始能顯其用。第八識含藏萬法種子,如果第八識性善,則不容納惡種子。如果性惡,則不能容納善種子。故必須是平等的中庸無記,才能兼蓄並容,統納一切善惡種子。在凡夫位有三性說,在聖位,三性均無自性。若有三性,如何世尊說一切法皆無自性,《成唯識論》中頌曰:「即依此三性,立彼三無性;故佛密意說,一切法無性。初即相無性,次無自然性;後由遠離前,所執我法性。此諸法勝義,亦即是真如;常如其性故,即唯識實性。」

2.無覆(無記)

法有四種,謂善、不善、有覆無記、無覆無記。八識阿賴耶識何法攝耶?此識唯是無覆無記異熟性故。覆謂染法,障聖道故;又能蔽心令不淨故。此八識非染,故名無覆。記謂善惡,此八識非善惡,故名無記。

異熟若是善染污者,流轉還滅應不得成。又此識是善染依故,若善染者互相違故,應不與二俱作所依。又此識是所熏性故,若善染者如極香臭應不受熏,無熏習故染淨因果俱不成立,故此唯是無覆無記。

3.五遍行

五遍行位指作意、觸、受、思與想等五心所法,周遍行於一切性、一切地、一切時、一切俱,除此「五遍行」外,無一具有如是四種「一切」的。作意者就是注意、警覺的心理;觸者根塵識三和合而生的感覺心理作用;受者對領納外境生起感情之作用;想者是意想,辨別種種境界而起想念之心理層次作用;思者就是意志力,三業造作均由思後起行。上「五遍行」能入一切性、地、時、俱等四。

(1)一切性:即能遍入善、不善、無記等三性,無記者不屬善惡謂之。

(2)一切地:即能遍入三界九地各位階,依心之狀態而出入一切地,三界者欲界、色界、無色界等三;九地者五趣雜居地(欲界)、離生喜樂地(初禪)、定生喜樂地(二禪)、離苦妙樂地(三禪)、捨念清淨地(四禪)、空無邊處地、識無邊處地、無所有處地、非想非非想處地(後四地屬無色界)。

(3)一切時:過去、現在、未來三時遍入者謂之。又分有三義:

  1. 眾生一切有心,均有自、他相待之性質,他之一切心起,自心必與之相應而起,由此而知眾生同一心性,吾人等心本相通,若參禪行者當易知此,如諸佛成所作智所現「身、語、意」三化中,意化即能以其意傳給地上菩薩佛子等。

  2. 自無始以來,此作意、觸、受、思與想等五心所法於一切時中,均不間斷。

  3. 此五心所法在緣一切境時,皆起一切法相相應故。

(4)一切俱:謂此五心所法相互俱生而起法相故。

經論云:識能了別事之總相,作意了此所未了相,即諸心所所取別相。觸能了此可意等相,受能了此攝受等相,想能了此言說因相,思能了此正因等相。

4.界地

有情眾生依其心所受感召,而得依報所居住之場所。界有三,地有九者。

(1)三界:即欲界、色界、無色界等三界。欲界者六欲天以下諸有情眾生所居住所,色界者修梵行禪定眾生所居處所,無色界者破色身束縛,僅心識而無色相者。

(2)九地:即五趣雜居地、離生喜樂地、定生喜樂地、離苦妙樂地、捨念清淨地、空無邊處地、識無邊處地、無所有處地、非想非非想處地等九地,第一地屬欲界眾生住所,第二至第五地為色界四禪天眾生所住之地,第六至第九地為無色界眾生所修證之境界,但無有住所,因此界眾生無有形相故,僅心識能到之境界。(詳前三界、九地)

5.二乘

二乘者謂聲聞、緣覺等小乘行者,因為佛陀住世說法時代,只說到生滅無常的第六意識,不曾說有關執持自我的末那識,也不曾說有個含藏萬法種子,執持根身、器世界的阿賴耶識,因此小乘行者不知道有個阿賴耶識的存在。

 

三、頌一解釋

「性惟無覆五遍行,界地隨他業力生。」

()、略解

阿賴耶識是屬於無覆無記性,故不受四根本惑及八大煩惱所困惑,無任何煩惱障障其自性;也因為是無覆,故其完全是酬引業所感召真異熟的總果報體。若是有覆無記性,則善、惡業感召將能得其便,若入無覆無記性,諸種子存在,但不會起現行,或起現行而不會有法執而去應緣。第八阿賴耶識的相應心所僅剩餘五遍行,即作意、觸、受、思、想等五,然「受」心所五[憂、喜、苦、樂、捨]中,阿賴耶識僅與捨受相應。阿賴耶識心王是以根身、器界、種子為所緣的,心所法亦當然以此為所緣境,故行者証入阿賴耶識成清淨大圓鏡智時,可超越根身,謂法身活;依其種子可知過去、現在、未來諸事,謂宿命通;依其器世界所緣,可與器世界同體,又因宇宙與其同緣,又可與十方界一如,十二眾生一體,是謂大圓鏡智。若在第六、七意識破執後,阿賴耶識即能依其心所所緣,生於四禪八定中,因世間禪行者於入定中,阿賴耶識的活動暫止,然而出定後阿賴耶識又起活動,故又感召異熟果。

 

(二)詳解

「性惟無覆五遍行,」

第八意識為藏識,吾人舉手投足即成善業、或惡業、或無記業,此業皆儲存於八識田中,所以是一切種子積集所。無記業感召力微薄,沒有因緣果報;但是一切的善緣、或惡緣的種子,依照因緣及異熟而受果報,是第八意識的行相。

阿賴耶識在三性中屬無記性,又屬無覆無記性。因為第八阿賴耶識,在諸心識活動中,不受四根本惑、八大隨煩惱所包圍,故名無覆無記性,惟有可薰性。故聖人雖不被染法薰,然尚可薰清淨諸法。七識未淨時會覆蓋體真不現,當調伏妄想心滅了,清淨無覆的體性就顯現了。

第八意識尚具有五遍行的心所法作用,當然五遍行亦是第六、七意識的心所法。五遍行為作意、觸、受、思、想等五心所,在第八意識證到本來時,五心所不會滅,作意緣、觸(根、塵、識三和合,六根對六塵產生六識,第八意識仍然有其功用)、受(受心所只有捨受相應)、思考的心不因第六意識、第七意識破滅就不會有功用,還是有其思想的功用,其他的善、惡煩惱法沒有了,只剩下基本的五遍行相應。

第八意識的五遍行,心識遍通於一切性,善、惡、無記性,但六、七識淨後,八識僅餘無覆無記性,無有善惡心想,種子是種子,並無善惡之分別想頭。第八意識的五遍行遍通於一切地,一切地者即三界九地,但第八意識能一念間從欲界入色界、入無色界,從五趣雜居地,瞬間地地超越至九地,有如師子奮迅佛從凡夫(世間)禪中地地奮迅超越,而能入非非想定,再轉入般涅槃。第八意識的五遍行能入一切時,一切時是過去、未來、現在,因此當知在六、七識淨後,第八意識心能有宿命通,知過去事、未來事及現在事,能知十二類眾生因緣果報。第八意識亦屬一切俱,根、塵、識三和合,與前五根具集,與第六意識分別相合,是為一切俱。

「界地隨他業力生。」

一切眾生都依阿賴耶識的因緣種子去受報,因為有第八意識所儲存的種子,宇宙萬有,三千大千世界皆應阿賴耶識的感召所變現,我們亦因阿賴耶識的業力感召而出生為人及六道眾生行相。

眾生依照阿賴耶識不同業緣的感召,而出生到三界、九地中。眾生業緣起自眾生顛倒因,次為成就世界顛倒因,而受界繫即入感召之相應界地。在世界之中有三界九地,你造阿修羅道因,生阿修羅道果;你與天界那一地相應,死後即能往生那一界地。譬如感召色界天,業繫緣於色界天,則能生色界天中。如果修行未達到此境界,不會與色界天之中的任何一天感召,阿賴耶識亦現不出此境界現象。此現象即在說明「界地隨他業力生」,此處的他是眾生顛倒因及世界顛倒因,有此二因,業力隨感而現。

世界中的三界九地,並非一人所能感召,三界九地是有很多眾生的共同感召,諸世界所成的宇宙亦然。娑婆世界的眾多眾生,有情的、無情的共業感召,宇宙之間的世界生生滅滅隨時都在發生,皆是因為共業。

三性為善、惡、無記,三界包括九地:(1)欲界--五趣雜居地,(2)色界--離生喜樂地、離苦妙樂地、定生喜樂地、捨念清淨地,(3)無色界--四空處地為空無邊處地、識無邊處地、無所有處地、非想非非想處地等三界九地。受為憂、喜、苦、樂、捨等感情作用。

故證入阿羅漢果位或菩薩位者,從認知阿賴耶行相入手,不起第六、七意識妄執,則阿賴耶所藏善、惡種子,不能得其所緣起活動招感業果。然凡夫亦隨阿賴耶識業感召受生於六道中,依其善、惡業力分配之。

 

「二乘不了因迷執,由此能興論主諍。」

(一)略解

另聲聞、緣覺二乘行者,因只認為人的第六意識是主宰一切,認為妄心是因果輪迴的根本,若能控制第六意識,證得我空真理就能不來受生;因其不認為有一阿賴耶識,故不能進而修習破第七意識的妄執,及現起第八意識的行相,得法我二空理,悟究竟涅槃。

因之,故說二乘不了其因,而迷執其錯誤的悟境。因二乘行人只認佛陀所教化者才能算數,當世佛陀以《阿含經》教化為主。更認為大乘佛法不是佛當世所宣說,故不能接受。然大乘佛法理論日漸興盛,故大乘法論主,不得不興論與小乘行者起諍論。聲聞、緣覺二乘行者(小乘行者)不承認有阿賴耶識,故不能進而修習,因此得不到法解脫。(待續)


[ 《八識規矩頌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