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如何微細調理風大突破色身疼痛!


一、前言

修行者氣未能全通時會引發色身的疼痛,此痛來自於三個方面,一為打坐姿勢的不習慣,雙腳雙腿擠壓造成疼痛,如腳掌、小腿關節連接處、膝蓋處;二為內氣發動,經過以前舊傷處,引發「瞑眩」或稱「好轉」反應而造成的疼痛;三為內氣誘發超旺,要通過主要穴道時不易通過之故,更會引起劇烈的疼痛。

這三方面的疼痛是依此次第進行著,第一層次的疼痛是初學打坐者,要能忍耐多坐就可以克服的;第二層次的疼痛是丹田已成形,已有真氣循經絡行走,通過以前撞傷的宿疾,因氣要通時在修復中,故會引發疼痛;第三層次是最難通過的環跳穴(膽經、膀胱經),若此處能通過的行者,一般而言,行者就能用雙盤久坐,也就較容易進入世間禪三禪以上的層次。第四層次是雙腿氣脈的全通,若雙腿經脈全能通暢,則能逼使頭部經脈打開,可進入四禪的境界,就能夠入甚深禪定中。本文所要教大家的是如何用技巧來突破第三層次環跳的疼痛,甚或是雙腿雙盤的最後疼痛階段,而順利進入第四禪定的境界中。

 

二、基本的要求

初基打坐行者色身的疼痛,是要靠自己每天的用功打坐,就可以慢慢改善,這在此不須去討論。現在要來談比較高深一點的疼痛突破方法。例如想突破環跳穴道的疼痛,要如何來進行?當然此行者的丹田一定要有相當程度的成形,這樣才能夠進行「風大」調理的功夫,或者進而能調理雙腿穴道氣脹的疼痛。

在何種情況下才是丹田成形,或者才能調理風大?若是一個行者當吸氣時已不能再深呼吸,讓氣綿綿不斷的吸氣入丹田時,或吸氣進來後已無氣可吐出去的感覺,這就是丹田已有成形的樣子,此時行者呼吸氣會越來越短,當在禪修中進入似有若無的呼吸時,這時就可以進行調理風大,用微細的真氣來通過身體的重要穴道,如環跳穴、犢鼻、解谿穴等,只要這些重要穴道一通,行者氣就會入腦中,而能進行久坐而不疼痛。

三、調理風大的前置工夫

當行者剛上坐時,上坐如儀:(1)坐姿依所教七支坐法坐好;(2)用鼻子濁氣吸入呼出兩、三過;(3)最後吸一口氣後閉氣二、三分鐘,引發鼻管與丹田的連結管線成形;(4)開始要打坐數息前默念《心經》一部;(5)然後開始正精進呼吸數息,依《安般守意經》數息法用功,記得經文:「在一數一,在二數二,是為法行,正精進。」,依要點用功;(6)當氣已不易進入色身,呼吸進入似有若無的呼吸時,就會引發環跳穴道要通不通的劇烈疼痛。此時就是要好好調理風大的時候了。

四、微細風大的調理方法

很多人在這關卡時,疼痛不能久坐,所以放單盤的意念就會發起,然後真的就放棄了。此情形一而再,再而三地敗在不能忍受色身的疼痛中,所以自力性的禪修就不能久坐,因而不能有大突破。

現在教您們如何突破劇痛穴道的通過,首先要注意的是,心意念不要去觀想痛脹處,此方法與四念處的「觀受是苦」,去用覺知來觀痛是不一樣的。(1)當要調理風大時將心眼觀上額頭處(閉眼皮),即頭頂的前方(髮際與頭皮相接處),心眼未開的人所觀是一片漆黑,沒關係就這樣地觀此黑暗點。另外一法也可以用心眼觀自己的眼球,閉眼觀自己眼睛當然也一片漆黑。(2)然後吸一點點氣(百分之一、二就好)以後閉氣,待吸進的一點點氣被化成真氣使用盡。(3)真氣不足時,就再微微吸一口氣,同上僅有百分之一、二,至於量要一或二,是由自己當下會去做,很自然您就有此能力去微細調理風大的量要多少。(4)一而再,再而三地微細調理風大中,您自己會知覺環跳穴會被打通,打通後就不痛了。

同樣的道理,如此繼續用功下去,雙盤的雙腿會脹滿真氣,真氣要貫穿雙腳的穴道,也會引發更大的疼痛,此時一樣地用上述的方法用功,慢慢地就能對最難克服的雙盤雙腿突破,如此就有可能進入世間禪定中的三、四禪的境界中。

五、最後當證佛禪解脫道

若行者能進入三、四禪定中,再認真地用一切動功鍛身練氣,另一方面修心養性,把心地回歸於心空、無執,對於自己個性、習氣(貪、瞋、癡、慢、疑、惡見等心病)、知見、執著我法二執等,都能稍為淡薄後,諸佛、菩薩就能為您安排突破色身的機緣,讓您有開悟的一天,開悟後法身活起,心光照徧十方界。如此才能進入實修的階段,也才能行禪宗祖師大德所說的:「執杖牧牛」的實修階段。最後行者徹底地摧毀自己的微細、微微細、極微細的妄執性,如此當能真的得到解脫知見,這就是佛禪、菩薩禪脫道的修證。

( 2003.09.28. 講於 法爾 )


[ 法門介紹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