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依根大悟入法門
           ---修行法門25之24


一、根大圓通法門經文

《楞嚴經》曰:「大勢至法王子,與其同倫,五十二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昔,恆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無量光,十二如來,相繼一劫,其最後佛,名超日月光,彼佛教我,念佛三昧。譬如有人,一專為憶,一專為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見非見。二人相憶,二憶念深,如是乃至從生至生,同於形影,不相乖異。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二、經文大意

1.大勢至菩薩因地願行

阿彌陀佛在久遠劫前曾為轉輪聖王時,其名為無量淨,發願於三月之中以諸所需,供養於佛及比丘僧,如是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終不願取不淨佛土。無量淨轉輪聖王發一切願已,寶藏如來為其授記,後來真成就佛道,號無量壽,世界名叫極樂世界。

無量淨轉輪聖王共有八太子,未來均將成就佛道,我等熟悉者為第一太子是觀世音菩薩,第二太子是大勢至(得大勢)菩薩,第三太子是文殊師利菩薩,第八太子是普賢菩薩。(參閱普賢菩薩耳識圓通法門)

《悲華經》卷三云:「爾時寶海梵志復白聖王第二王子尼摩言:善男子!汝今所作福德清淨之業,為一切眾生得一切智故,應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爾時王子在佛前叉手白佛言:世尊!如我先於三月之中,供養如來及比丘僧,並我所有身口意業清淨之行,如此福德我今盡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願不淨穢惡世界,令我國土及菩提樹,如觀世音所有世界種種莊嚴寶菩提樹及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願遍出功德光明佛(觀世音成佛名)始初成道,我當先請轉於法輪。隨其所說法、所經時節,我於其中間行菩薩道。是佛涅槃後正法滅已,我於其次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成佛時所作佛事,世界種種莊嚴,般涅槃後正法住世,如是等事悉如彼佛等無有異。」

2.大勢至菩薩授記

「寶藏佛告第二王子:善男子!汝今所願之最大世界,來世當得如是大世界,實如汝所願。善男子!汝於來世當於如是大世界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曰善住珍寶山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善男子!由汝願取大世界故,因名汝為得大勢(大勢至)。

爾時得大勢前白佛言:世尊!若我所願成就得己利者,我今敬禮於佛,當令十方如恆河沙等諸佛世界六種震動(動、起、涌、震、吼、搖等六相),雨須曼那華(屬灌木有香氣,譯悅意花),其中現在諸佛各授我記。爾時得大勢在於佛前頭面頂禮著地,尋時十方如恆河沙等世界六種震動,天雨須曼那華,其中現在諸佛世尊各與授記。」

3.先認識根大圓通之理

行者當知根大圓通法門者,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中非僅運用一根而修,果如是則與前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各別圓通者同,故大勢至菩薩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

修根大圓通者,行者應攝住耳、鼻、舌、身等四根,使耳根住音聲不著,鼻根主氣入出綿綿不斷,舌根出唸佛音聲、身根靜止至生內氣而不動。然後眼、意根交互運用,作憶佛念佛想,終至見蓮花、見佛之境。

4.陳述宿世修習念佛三昧

大勢至菩薩法王子與其在一起之五十二位階諸菩薩眾,即從其座位中起,五體投地頂禮佛足,而白佛說:我憶往昔恆河沙無數劫前,有一佛出世間,其佛如來名無量光,隨後每一劫中均有一如來相繼出現於世,其名曰(1).無量光佛、(2).無邊光佛、(3).無礙光佛、(4).無對光佛、(5).燄王光佛、(6).清淨光佛、(7).歡喜光佛、(8).智慧光佛、(9).不斷光佛、(10).難思光佛、(11).無稱光佛,(12).最後一佛名為超日月光佛。也就是超日月光佛教我修習念佛三昧法門。

5.念佛三昧法門理論基礎

念佛三昧者是何法門?念者憶念,佛者是佛陀,三昧者是正定,憶念佛陀而入正定中的法門。念佛三昧法門約有四種:(1).持名念佛---取一佛名,一心稱念、(2).觀像念佛---設立佛像,注目念佛、(3).觀想念佛---觀想佛像,由上部起觀,佛像全現心中、(4).實相念佛---即念自性,法身真佛,與空無二。

大勢至菩薩所提的念佛三昧是持名念佛,因意根是第六意識,是起心動念之源頭,唯識學言第六意識動身發語獨為最,故能以第六意根來攝受其它五根(眼、耳、鼻、舌、身等),在念佛時使六根都攝入,達淨念相繼之地步,是為念佛三昧。

經文言,念佛者意如有兩個人,其中一人某甲專為憶想某乙,而某乙專不憶想某甲,如此兩人若相逢時,亦不得相逢,或相見時亦不得相見。蓋此因兩心不靈通故,逢等於不逢,見等於不見,兩人無有道通神交之感覺。若果兩人互相生憶念心,且其互憶之念甚深,如此乃至於從今生至他生,此兩人皆能形影相隨,不相產生乖違離異之現象。就像一般眾生具互愛心念強者,即是憶念深,則此兩人生生世世,均得再相逢,甚至常相左右或結為夫婦。

6.念佛者必定見佛

十方一切如來均有大慈悲心,憐憫憶念眾生心,佛憶念眾生有如同母親憶念自己之子女一樣。設若母親憶念子女心甚強,但其子女確逃避而消逝不見,那其母親光憶念其子女又有何用,當然起不了憶想之功用。反之,若其子女憶念其母親心很強,就像母親在憶想子女之情切時,此母子生生世世,亦不相違離疏遠。故說子憶母容易感知其母心意,而母憶子時,子難以感知其母心憶念殷切。

如此之故,若眾生心中常憶想佛,心中常念想佛,則現在當前或未來,必當見佛。一個人若修行境界已接近於開悟階段,粗心垢已去除,微細心垢未盡,但已有基礎,故不必假藉一切方便法門,以念佛法門自己將獲得開悟。

此種念佛行者,有如染香的人,在染香中熏得無量香氣,故其身體也具有香氣,此則名為香光莊嚴。故一行者如果是常念佛,則天天熏著佛身佛法身,久而久之,亦像染香人具有香氣,故念佛之人亦將有佛蹤也。

7.述己自利利他之行

我在因地修行中,以念佛之想心,清淨我內心垢,攝受諸根清淨,得悟入無生法忍。今在此娑婆世界,攝念諸念佛的人,使他們如其所願,歸於彌陀西方淨土。

8.結酬所問

世尊現問藉用根、塵、識、大等四,以何法修入圓通,如我本修因緣,並無選擇,都攝六根,使六根性清淨,眾妄不生,而得淨念諸佛之念相繼不斷,如此而獲得三摩地。行者用第六意根來念佛時,同時使眼根觀鼻頭不動,耳朵聽聞念佛聲不放,鼻子呼吸氣進出能感知,舌根振動念佛不放,身根因殷切而氣機發動,行走各處而意根能知之。如此用功,而能都攝六根,使淨念相繼不斷(詳金剛念佛法門)。今佛問我圓通修證方法,就我所修證者,乃因統攝六根,成就無上道。故根大本修因緣,對我而言,最為殊勝第一。

 

三、修習方法

1.先在耳、鼻、舌、身根中用功

行者欲修習念佛法,必使耳、鼻、舌、身諸根先有所成就。首先以舌根出聲唸佛洪名,再以耳根攝唸佛聲音逆流照性。行者唸佛用功中以鼻根控制空氣出入,先吸一口氣後閉氣唸佛,隨之,氣綿綿微細而出。如此用功,將使色身起變化,內氣充滿色身,此時行者能捨一切識心得入根性之中,謂識心止住。如上所說,行者用動身發語獨為最的第六意根來念佛時,使眼根觀鼻頭,耳朵聽聞念佛聲,鼻子注意呼吸氣進出,舌根振動地以金剛持念佛,身根氣機發動而行走各處。如此用功能都攝六根入一念中,使念佛心淨念相繼不斷。行者至此境界時,在心、意、識中都能攝住後,始能起觀想念佛,否則觀佛念佛境界不生,下述觀佛之次第。

2.次觀蓮花座想

(1)觀蓮花葉

《觀無量壽經》佛云:欲觀彼阿彌陀佛者,當起想念,於七寶地上作蓮花想。令其蓮花一一葉作百寶色,有八萬四千脈,猶如天畫,一一脈有八萬四千光,了了分明,皆令得見。花葉小者縱廣二百五十由旬,如是蓮花有八萬四千大葉。

(2)次觀蓮花葉間摩尼珠光

一一葉間有百億摩尼珠王,以為映飾,一一摩尼珠放千光明,其光如蓋七寶合成遍覆地上。

(3)次觀蓮花臺

釋迦毘楞伽摩尼寶(帝釋所持之寶珠)以為其臺,時蓮花臺八萬金剛甄叔迦寶(赤色摩尼寶珠),梵摩尼珠(大梵天王所持)妙真珠網以為交飾。

3.次觀一切幢

於其臺上,自然而有四柱寶幢。一一寶幢如百千萬億須彌山,幢上寶縵如夜摩天宮,復有五百億微妙寶珠,以為映飾。

4.現種種變化

一一寶珠有八萬四千光,一一光作八萬四千異種金色,一一金色遍其寶土,處處變化各作異相,或為金剛臺,或作真珠網,或作雜花雲,十方面,隨意便現,施作佛事,是為花座想。

5.若觀成即滅無量罪

佛告阿難,如此妙花是本法藏比丘願力所成,若欲念彼佛者,當先作妙花座想,作此想時不得雜觀,應一一觀之,一一葉、一一珠、一一光、一一臺、一一幢,皆令分明。如於鏡中自見面像,此想成者,滅除五百億劫生死之罪,必定當生極樂世界。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6.念佛三昧修行法門

(1)行者心想始能成就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見此事已,次當想佛,所以者何?諸佛如來是法界身,遍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是故應當一心繫念諦觀彼佛多陀阿伽度(如去,意為乘真如之道往佛果涅槃)阿呵三藐三佛陀。

(2)眼、意根共用憶想佛

想彼佛者,先當想像,閉目開目見一寶像,如閻浮檀金色坐彼華上。像既坐已,心眼得開,了了分明,見極樂國七寶莊嚴寶地寶池寶樹行列,諸天寶縵彌覆樹上,眾寶羅網滿虛空中,見如此事極令明了如觀掌中。

(3)想念左右兩菩薩座安菩薩像

見此事已,復當更作一大蓮華在佛左邊,如前蓮華等無有異,復作一大蓮華在佛右邊。想一觀世音菩薩像坐左華座,亦放金光如前想無異。想一大勢至菩薩像坐右華座,此想成時,佛菩薩像皆放妙光,其光金色照諸寶樹,一一寶樹下亦有三蓮華,諸蓮華上各有一佛二菩薩像,遍滿彼國。

(4)成就念佛三昧相

此想成時,行者當聞水流光明及諸寶樹鳧鷹鴛鴦皆說妙法,出定入定恆聞妙法。行者所聞出定之時,憶持不捨。令與修多羅(佛前所說經文)合。若不合者名為妄想,若與合者,名為粗想見極樂世界,是為想像,名第八觀。作是觀者,除無量億劫生死之罪,於現身中得念佛三昧,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四、修習優劣

久遠劫以前,念佛圓通法門早是修定法門之一,光法師剖析念佛入禪定之道理,尤見精專。渠謂修禪定人或參禪人,唯仗以自力,不求佛加被,故於功夫得力,真妄相攻之時,將有種種境界,幻出幻沒,若非真具道眼者,不能辨識真偽。若參禪修行者,心憶念著佛,有諸正觀,不取邪觀,則不易出差錯。唯光法師所稱念佛法門者,為稱名念佛法門。

故唸佛人以真切之信願,持萬德之洪名,唸至功純力極,則全心是佛,全佛是心,心佛不二,心佛一如,如果能唸佛唸至此境界,即可再進而修習念佛三昧法門矣!亦即了知心性之相,悟知體性本自空寂,在空中依他因緣起自性。隨之能以憶想念心,念諸佛法界心,成就一切念佛三昧法。

(  法爾禪修講義  ---  參證篇  )


[ 法門介紹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